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人物正文

陈文欢:扎根黄土高原的追风者

2018-12-27 11:05来源:《风能》作者:夏云峰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建设陈文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谈恋爱,买房装修,领证结婚,升级为父,毕业后陈文欢的生活一如多数普通中国人那般按部就班。然而,风电售后服务人员需要常驻项目现场的天然属性,注定了在生活的平静中,也会因为家庭矛盾掀起阵阵涟漪。

自从选择重返一线,陈文欢与家人相聚的日子变得屈指可数。对于一年有超过300天时间在西北的陈文欢而言,回湖南老家探亲才更像是出差。即使是从妻子怀孕到孩子出生,他真正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也不足1个月。

荣誉升级!对不起我的宝贝们

长时间离家在外,妻子的抱怨逐渐增多,孩子的降生进一步加剧了矛盾。与多数一线风电人一样,面对亲人的不理解,陈文欢有过苦闷,“我一开始也会想:我这么辛苦,不也是为了这个家吗?”

冬天有点步履艰难

但善解人意的他并没有一味钻牛角尖、搞对抗,而是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去理解家人内心的想法,并想方设法为生活创造惊喜。比如休假时到车站后再告诉家人自己回来了,不定时为家人准备小礼物,记住一些生活上的小节日,提高生活的仪式感。

在这些办法都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陈文欢祭出最后的“大招”,将妻子接到风电场体验生活。在看到光秃的山脊和漫天的黄土后,陈文欢的妻子连连发出不可思议的惊叹;当看到生活用水只能接雨水并用水窖储存,休息只能躺在硬邦邦的土炕上时,她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留下眼泪。

生活用水来自水窖存贮的雨水

驻地的床相当时尚

如果说,离别让陈文欢更懂得相聚的弥足珍贵,那么实地探访则让妻子完全理解了自己丈夫选择远离家人、坚守荒漠的那份无奈。泪水的背后,是妻子态度的根本转变,此后,两人生活中的种种抱怨变成了彼此理解。

得到家人支持的陈文欢,有了在异域他乡放手拼搏的底气。2017年,他带领团队在华润电力甜水堡风电场完成7项风电机组技术提升,使设备运行指标在华润电力中西大区排名居于前列;机组利用小时数达到2693小时,2018年更有望突破3200小时,居于甘肃前列,其他各项指标在业内也属于领先水平。

2人团队,25台机组,全年缺水,冬寒夏暑,道路崎岖,种种困难下,上述成绩来之不易。而谦逊的陈文欢将这一切归功于团队。“在现场工作的这几年,最大感触就是要相信团队的力量。配合默契,齐心协力,构成我们团队的一大核心优势,也确保了团队能够发挥出高效能。”

小队长的大风范

与现场人员的融洽相处,让原本枯燥的风电场生活从单色调变得多姿多彩。种种菜,组织烧烤,在一次次集体活动中,团队的热情被彻底点燃。“看着自己种下的菜长满菜园,或者互相评论烧烤水平时,兄弟们感受到的是集体的温暖。”

眼下,陈文欢正全力以赴着手华润电力甜水堡风电场的出质保工作,这也标志着他作为项目服务经理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对于未来,陈文欢希望能够将自己在风电场积累的经验融入公司的技术和管理创新中,为风电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维模式的探索贡献一份力量。

一切为了客户

肩负荣誉,憧憬远方,陈文欢时刻警醒自己:“放下虚荣和骄傲,我们尚未成长;收回眼泪与不舍,我们尚未成事;压低嗓门和酒杯,我们尚未成功。”

一语道出千千万万一线风电人的共同心声。他们曾经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却在艰苦环境的磨练中洗尽铅华;他们冲在前线、身受重压,却以坚韧意志笑看挫折;他们远离家人,独守孤寂,却将对家乡的无尽思念化作奋力拼搏的动力;他们身处僻野、远离现代文明,却用双手和智慧为人类社会发展默默注入不竭的绿色能源。他们才是能源转型时代“最可爱的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陈文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