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比尔盖茨:我对核电投资下了大赌注

2018-12-27 12:04来源:《中国核工业》杂志关键词:核能清洁能源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盖茨先生参加首届中国进博会期间,接受了《中国核工业》杂志的独家专访,并授权杂志刊发他在会上的英文演讲全文。

我们摘取了盖茨先生演讲中的7个精彩观点:

1.我对核电下了大赌注。我相信核能在满足世界清洁能源需求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如果要迅速扩大规模,我们必须解决对安全、成本、核废料和核扩散的担忧。

2.中国的增长是世界历史上最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之一。这个国家的极端贫困率从66%下降到低于4%。

3.我将中国和印度的发展称为“前两波脱贫浪潮”。现在我们要在世界其他地方创造第三波脱贫浪潮。

4.我相信中国可以成为第三波脱贫浪潮的催化剂,原因有两个:中国在全球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以及其新兴的创新能力。

5.我将在北京帮助开设“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总部。这是盖茨基金会,北京市政府和清华大学之间的合作结晶。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专注于研发针对发展中国家人群健康问题的新药。

6.研发中心将帮助我们克服全球健康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低收入人群无力购买,低收入人群所需药品的研究因此缺乏动力。

7.无论是能源、健康还是其他领域,我希望这种合作能够为未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提供一种模式。

从2013年以来,比尔盖茨先生曾三次接受《中国核工业》杂志采访,并三次登上杂志的封面。阅读盖茨先生的专访文章,请关注“中国核工业”微信下期文章。全文链接:

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比尔盖茨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演讲

感谢你们邀请我今天参加展览会。我很荣幸!

我总是很高兴回到中国。很难想象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将近25年前。在这25年里,中国经历了非凡的演变。本届博览会仅是中国扮演全球领导者角色的一个例子。它展示了中国已开辟的国际贸易新渠道。

中国的增长是世界历史上最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之一。1990年,这个国家66%的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在接下来的15年里,超过5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这个国家的极端贫困率从66%下降到低于4%。尽管印度起步较晚且进展较慢,但也走了类似的道路。

我将中国和印度的发展称为“前两波脱贫浪潮”。现在我们要在世界其他地方创造第三波脱贫浪潮。

我相信中国可以成为第三波脱贫浪潮的催化剂,原因有两个:中国在全球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以及其新兴的创新能力。

盖茨基金会很自豪能够与中国合作释放这个潜能,造福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在帮助中国克服结核病、艾滋病毒/艾滋病、营养不良和贫困等中国当今面临的挑战。

同时,我们还通过利用中国在创新方面的专业知识,支持中国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的更加强大合作伙伴。例如,本周晚些时候,我将在北京帮助开设“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总部。这是盖茨基金会,北京市政府和清华大学之间的合作结晶。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专注于研发针对发展中国家人群健康问题的新药。这些健康问题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我乐观地认为,研发中心将帮助我们克服全球健康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低收入人群无力购买,低收入人群所需药品的研究因此缺乏动力。研发中心开发的每种药物都将以能负担起的价格提供给最需要的人。

我们的基金会还与中国合作伙伴就一些我们希望能拯救生命的突破性工具上展开合作。我们与麦克奥迪公司合作开发的设备是一种使用人工智能检测血液样本中的疟疾的显微镜。疟疾是在幻灯片上诊断最难的疾病之一,但在现场测试中,这种显微镜的原型检测疟疾与人类专家一样准确。如果这个设备被验证,它可以帮助我们加快消除并有一天彻底消灭这个每年杀死近45万人的疾病。

我们还与中国制造商澳柯玛合作开发一款可以彻底改变我们提供疫苗的设备。这个设备被命名为Arktek。它是一种特殊的冷却器,不需要电力或电池,仅使用冰,并可在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内将疫苗保持在适当温度以下。这使得在没有可靠电力的地方,对儿童免疫变得更加容易。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有2000多个设备投入使用。

所有这些项目(药物研究所、显微镜和冷却器)都是我们基金会和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成果。类似的创新是帮助其他国家的人们取得像中国这样发展的关键。

中国在全球领导地位的另一个领域是能源和缓解气候变化。虽然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不涉及这方面,但我在此领域有个人投资。和中国一样,我对核电下了大赌注。

我相信,核能在满足世界清洁能源需求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如果要迅速扩大规模,我们必须解决对安全、成本、核废料和核扩散的担忧。这就是泰拉能源的使命。行波堆能解决上述这四个问题。行波堆仅靠物理定律来维护核电厂的安全性,无需操作人员或复杂的紧急冷却系统、备用发电机、电池。它采用已在中国、美国和法国等国家得到验证的当今可用技术。

每使用一吨天然铀,行波堆产生的能量比一般反应堆多30倍,并且产生的废物减少了80%。与其他电力来源不同,它产生的热量可以驱动当今依赖化石燃料的工业生产设备。行波堆不涉及浓缩和后处理,因而能防止核扩散,意味着它能安全地出口。

作为泰拉能源的创始人,我投资这项新技术来满足中国和其他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泰拉能源正致力于充分发挥核能的潜力。我们已寻求合作伙伴来加速我们在能源领域所需的创新,开发新的专业知识并开发新产品。

我仍然致力于部署这一关键技术。

无论是能源、健康还是其他领域,我希望这种合作能够为未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提供一种模式。通过结合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人才和资源,我们可以营造创新氛围,开发改善两国及世界各地生活的产品和方法。

本次博览会是确认我们共同努力合作的重要机会。我祝愿你们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并鼓励大家继续创造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拯救生命,阻止气候变化,减少贫困。

(本文经过泰拉能源授权刊登,特别鸣谢泰拉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定南、原环球创新核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章庆华为本次专访所付出的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