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多部委密集谋划 | 2019经济发展路线图定了!

2018-12-28 09:12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班娟娟 张莫 孙韶华关键词:国家发改委超低排放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2019年三大攻坚战号角已经吹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务院金融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民政部等多个部委正密集筹划2019年三大攻坚战实施路线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仍是重中之重,下一步还要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风控机制。专家表示,未来还需着力啃下僵尸企业处置等硬骨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班娟娟 张莫 孙韶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仍是重中之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最近密集开会部署事项,不少都意在防控金融风险。12月20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明确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的思路。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都有助于加快金融体系建设,促进杠杆率下降,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积极作用。

此外,12月21日,金融委还罕见发布声明称,“我们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此举意在防范由不实传言可能引发的股票市场异常波动。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金融委在防风险攻坚战中将发挥更关键的作用,有望推动更多相关政策的研究和落地。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已进入稳定总需求和结构性去杠杆的关键阶段。平衡好稳增长、去杠杆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是今后一段时间宏观政策最重要的工作。与2018年相比,2019年防风险工作可能会适当微调,既要避免前期各类政策调控效果前功尽弃,也要防止多种防风险政策相互叠加,激化风险,同时还要稳妥有序地处置一批局部性风险。

“防范金融风险,首要的是定位,即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其二是正位,要清理乱象,监管不越位不缺位;三是到位,要找到政策执行的适度性。”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万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对于地方债务风险的防控,我国一方面严格“堵后门”,对违法违规举债持续释放严惩问责高压信号。另一方面,“开前门”力度也在加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同时也提出,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展望2019年,防范化解地方债风险依然会是重要关注,地方债仍需堵好‘后门’,并相应开够‘前门’。”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汤林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对于脱贫攻坚,相关部委也在密集开会部署。比如,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表示,脱贫攻坚下限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收入要超过4000元,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现在可以说是进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阶段。”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日前也指出,要集中资金、项目和政策举措,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

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12月24日在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时指出,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专家也指出,三大攻坚战初见成效的同时,结构性矛盾逐步凸显,未来还需着力啃下不少硬骨头,包括僵尸企业处置、脱贫再返贫等。

在丁安华看来,目前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稳妥有序化解国企、地方平台高债务风险,避免陷入“债务-通缩”陷阱;二是加大僵尸企业清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止无效加杠杆行为死灰复燃;三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风险偏好,有效化解股权质押等风险,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脱贫攻坚过程中,防止返贫会成为接下来的重要挑战。因病返贫是返贫的重要因素,预计接下来国家在扶贫工作中,会加大对健康扶贫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健康扶贫长效机制的建立。

“蓝天保卫战依然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要任务。”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燃煤火力发电厂基本都实施了超低排放,钢铁、冶金、化工、小型供热等行业污染治理随着技术的进步才刚刚起步。分散治理成为蓝天保卫战的深水区,必须要下大力气科学整治。

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双库PPP专家薛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降杠杆地方控债和环保治理投入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需要结合地方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科学投入基础设施匹配未来收入增长,全面提高政府治理和环境保护的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