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2019年核电界会更好

2019-01-02 08:34来源:核电周刊关键词:核电项目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初,能源局出台《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关于核能部分“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引起核电界注意。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电周刊” ID:nuclearweekly)

具体的描述是这样的,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扎实推进一批厂址条件成熟、公众基础好的沿海核电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2018年的最后一天已经过去了,今天已经是2019年的一月一号,显然在审批新项目和开工上,能源局变得更加审慎,除了CAP1400,年初给出的计划大多只是一个美好的展望。

当然,我们也欣喜看到,2018年核电界发生的诸多大事,年初计划中关于年内建成三门1号、海阳1号、台山1号、田湾3号和阳江5号机组的目标都实现了。

特别是三代核电的顺利推进和发展,让业界振奋。说到这里,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今年核电界发生的大事。

1月31日,国务院批准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实施重组。分析认为,中核与中核建合并之后,双方可以实现业务互补、优势互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进而提高两级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6月8日,两国元首见证,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这是迄今为止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将有力带动双边贸易和产业合作,提升两国务实合作的科技含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双边利益融合。

8月17日9时50分,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自2009年12月28日开建以来,历时9年山东核电终于从用电单位变成发电单位。

9月21日,中核集团旗下三门核电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三门核电是全球第一台建成的AP1000核电机组,也是我国第一台建成的三代核电机组

11月初,与“华龙一号”同为国产第三代核电技术代表的“国和一号”示范项目——国核示范电站(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工程,在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后正式获得核准,成为“十三五”期间第一个获批的第三代核电项目,也是自2015年国常会核准防城港二期、田湾三期之后再次放行新的量产型机组。

12月13日,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EPR三代核电机组。台山核电站位于中国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一期工程建设两台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压水堆核电机组,每台机组的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核电界不缺乏努力和有梦想的人,他们将也将继续驰骋在这条路上。

希望核电行业能在新的能源局势下,路越走越宽,道越拓越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