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8年度火电行业十大新闻——北极星电力网

2019-01-02 08: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青柠关键词:火电行业五大发电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018政府工作报告: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事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提到: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详情点击》》》

2.《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发布 史上最严!

事件:2018年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了《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对全国燃煤自备电厂的建设和运行提出了24条整治意见,堪称史上最严格的燃煤电厂整治政策。《方案》特别提出,对于中发9号文公布之后,未经批准或未列入规划的燃煤自备电厂,一律停建停运。自《方案》印发之日起,新建燃煤自备电厂但未经批准或未列入规划的,要从严从重问责,并对该省(区、市)所有发电类项目一律停批。

详情点击》》》

3.百年柳州电厂停止发电 迈出永久停产第一步!

事件:广西投资集团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柳州电厂)在2018年3月30日晚10时30分临时停产,两台发电机组,全部停止了运行。该厂内电子监控屏显示自1994年12月25日到此次临时停产时的22时30分30秒,共累计发电量450亿KW.h。电厂方表示,之后是否正式停产,还处在等待批文中。这也就意味着,这个百年企业,很可能将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

详情点击》》》

4.国内首个火电厂大气标准中对烟气排放温度限定:≤48℃

事件:2018年6月13日,天津市发布地方强制性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 810—2018 ),该标准规定4月-10月燃煤锅炉的烟气排放温度≤48℃,11月-3月≤45度。污染物限值方面,这项标准更是提出了“超超低”限值,新建项目颗粒物5mg/m3,二氧化硫10mg/m3,氮氧化物30mg/m3。该标准已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

详情点击》》》

5. 国家及各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不再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

事件: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务院在该《计划》中对调整能源结构以促进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与举措:大力淘汰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对于关停机组的装机容量、煤炭消费量和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允许进行交易或置换,可统筹安排建设等容量超低排放燃煤机组。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等可中断用户,原则上不再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天然气化工项目。

详情点击》》》

6.生物质发电企业陷入困境 未来发展存疑!

事件:2018年8月,一篇题为《生物质发电企业向财政部“告状” 疑被拖欠补贴达10个亿面临倒闭》的文章在网络上传开,文中称“全国装机规模第三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山东琦泉集团向财政部纪检组反映,被国家拖欠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已达10亿元之多。目前企业经营困难,已到了生死存亡之际。”这在电力行业引起广泛关注与讨论,并随之引发了生物质发电企业求生的一系列报道,生物质发电行业一时陷入困境。

详情点击》》》

7.能源局印发2018年分省煤电投产项目的通知 已有机组移出2017停、缓名单

事件: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18年分省煤电投产项目的通知》,要求天津、河北、山西等11省(市、自治区)综合本地区电力、热力供需形势,电网调峰需求、项目建设实际等因素,统筹安排2018年投产的煤电项目,并会同国家能源局派出监管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再次确认2018年投产煤电项目的合规性,对列入2018年投产的2017年停建、缓建项目,按上述要求确认其合规性后,移出《关于印发2017年分省煤电停建和缓建项目名单的通知》确定的2017年停建、缓建项目名单。

详情点击》》》

8.经营形式严峻 全国火电亏损面仍接近一半

事件:2018年7月30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能源形势与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国家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上半年火电企业因煤价上涨、发电成本上升,经营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亏损面接近一半。”

详情点击》》》

9.国电、神华组建火电合资公司生效条件已满足 新火电大股即将诞生!

事件:2018年11月下旬,中国神华连发3篇公告披露与国电电力在今年3月1日签署的《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过资产重组组建合资公司之协议》进展,并表示《合资协议》的生效条件已经满足。随后,又于11月29日通过了《关于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签署<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过资产重组组建合资公司之协议之补充协议>的议案》和《关于<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过资产重组组建合资公司章程>的议案》。

详情点击》》》

10.国网原董事长舒印彪调任华能任董事长

事件:中国华能集团官网11月15日发布通知称,2018年11月15日上午,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建春宣布了关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舒印彪同志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曹培玺同志的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详情点击》》》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