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每次看到风机转 我就觉得挺幸福!

2019-01-02 08:4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李龙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西宁出发坐车一路西行,我们寻风而去。2018年12月31日5时18分,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再次抒写了一个历史,总装机容量95万千瓦、世界上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顺利投产。

“在这里我能看到清晨的第一缕朝阳,能看到傍晚时分的落日余晖,每次看到风机转,我就觉得挺幸福!”见到黄河水电建设公司新能源建设部副经理张峰华时,他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瞬间让我俩拉近了距离,好像我俩并不是第一次见面,而是许久未见的铁哥们。

风电场建设运维真的很苦,若非亲眼看见,你想像不到他们的艰辛。地处年平均气温不到5摄氏度,方圆上百公里几乎无人居住,高海拔带来的缺氧、强紫外线、寒风裹着沙砾为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

见到建设公司劲风青年突击队队员的时候,他们刚从40公里外的施工现场回到项目部,简单的午餐过后,我便和他们踏上了去往公司新建风电项目现场的道路,随行的张峰华非常健谈,一路上不断地给我介绍着他们的“战场”以及“战果”,仿佛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感动。

“你眼睛能看到的风机,都是我们公司的。”“我们利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60公里架空线路的筑塔、布线。”“原先这里没有路,我们就直接踩着河水通过。”连续颠簸的道路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与我们交谈的热情和激情。

施工现场上没有节假日之说,经常是家人、朋友突然打电话来时,才知道已经又过了半个月。“一年下来,陪伴亲人的时间用十个手指都能数清,对父母、孩子的亏欠实在太多,但工地离不开我,工作总得有人干呀。”这是此行听到最多的话。

伴随着耳边传来呼呼的风声和机器的轰鸣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风机从远方依次映入眼帘,想到一片片风叶转出绿色能源的希望,满心的骄傲与自豪感油然而生,瞬间觉得满身暖和了许多。

车子刚驶入切吉东330kv升压站,来来往往繁忙的人群个个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工作起来井井有条。你拿着图纸认真核对,我拎着工具细心操作。要知道这群人里,有风力发电公司负责生产准备,建设公司、集成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监理公司负责工程监督等的庞大队伍,施工作业点多、面广、人员密集带来的不利因素,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各自工作的进展。

虽然早知道这里气候严寒,早早做了准备,将自己裹得像个粽子,但极寒的强风仍然无情地穿透厚厚的棉衣,冷的钻心刺骨,不由自主地连打了几个哆嗦。该怎么想象在这种环境下连续数年如一日坚守的他们,也许正如蛹要变成美丽的蝴蝶需要经过痛苦的破茧,在承载梦想的舞台上,黄河水电人始终没有停止奋斗的步伐。

“那天已经接近晚上12点了,我们从330KV升压站返回切吉西的时候,路过一台风机,远远就看见有个风机塔筒门没关,里面人头攒动,要知道当时外部气温已经接近零下30度了,应该已经没有工作安排了。”说到这儿的时候,风力发电公司维护中心主任李炜明调整了下自己的情绪继续说道,“凑近一看,才知道是我们生产准备班的员工们还在拿着图纸熟悉设备与系统......”

所有我们完成的美好事物,没有一件事是可以迅速做成的——因为这些事物都太难、太复杂。谁不眷恋城市的热闹与激情,谁不想要“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幸福,但选择了以奉献绿色能源为己任的黄河水电,选择了黄河风电人这份职业,就必将用倔强的青春,穿行在风雪中,跋涉在泥泞里,攀爬在风筒上。

12月31日5时18分,黄河公司两座、装机总容量95万千瓦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那些并肩奋斗的一幕幕场景开始在中控室里的所有人心中定格。现如今,海拔三千多米的戈壁滩上,台台风机有节奏的转动,编就了一副美丽的画卷,为荒凉的戈壁滩点缀起绿色的希望。黄河风电人的价值也正如风机塔的高度,巍然令人起敬。

“我们挺过来了!”忽然,远处传来一群人激动地呐喊,嗓音沙哑却那么坚定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