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工业230所选址长沙”惹众怒 涉核项目再引争议

2019-01-02 09:23来源:中国核网作者:Viador关键词:核能反应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官方回应

截至目前,省生态环境厅、省信访局、市城乡规划局及监察执法大队岳麓区分队均对此事作出了及时回应,学士街道党政办对此事作出了初步说明,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对含浦-洋湖片区几十万居民、师生予以了关心和关注。

同时,针对含浦区人民的质疑,2018年12月28日,下午5时,当地居民收到了岳麓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出示的《关于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湘核计量检测研发基地项目入园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文中对两个入驻项目的相关情况作了比较详尽的说明,对项目性质、主要业务及居民关切的几个问题作了回应。

《说明》全文如下:

将上述《说明》做了简单梳理,官方主要针对以下质疑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于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相关情况

首先,《说明》对核工业二三〇所项目的回应称,二三〇所是一家以矿物勘察和分析检测为主的研究性机构,其业务包括铀矿勘察、矿石检测、环境评价、检测、治理;职业卫生评价、地质灾害评估等。目前,已完成了环评等相关手续,正处于规划部门对其批前公示期。关于项目是否有核辐射危害以及矿石检测样品处置的问题均做出的说明。

该项目于2018年在省发改委立项,于2018年6月依法取得项目建设用地,并依法依规办理了规划用地许可、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手续,目前,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正在对二三〇所项目进行批前公示。本项目拟建地上建筑物3栋,面积32014.40平方米;地下车库7873.68平方米。

关于二三〇所项目的铀矿采样检测是否具备较强放射性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王锁教授曾提到,铀的含量低到一吨矿石里面提不出一千克的铀,也就是含量不到0.1%,铀矿中铀的含量很低。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在衣兜里揣个1斤左右的铀矿石,每天所受的辐射量也就跟戴一块夜光手表差不多。

来自科普中国网站的一张图片显示,铀矿提纯过程中的一种中间品 “黄饼”,它含有80%左右的铀氧化物,工作人员也可徒手去拿,故一块铀矿石的放射水平理论上将是很低的,对非长期接触的人体几乎没有影响。

《说明》中也提到,二三〇所铀矿石检测数量较少,年均检测样品数约10余件,且样品送检重量仅为10-50克,矿石检测样品会由专业公司回收,如此看来,二三〇所最大可能具有放射性污染的业务其辐射水平对人体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关于对环评数据质疑的问题

《说明》给出的解释是“因环评报告报批过程需全程公示,网络流传的版本系报批中的过程性文件,最终批复件为湘新环发〔2018〕31号。该企业不存在造假的动机。”

但部分当地民众显然不接受这种答复,他们表示,先不说流传在民众手中的(报批稿)是不是最终稿,既然是附有专家评审意见书的公示文件,不论是由于编制不谨慎、把关不细心抑或其他因素,导致报告中出现若干处常识性错误引发大家的猜忌与担心,都是值得以更审慎的态度避免的。

关于湘核计量检测研发基地相关情况

对于含浦大多数民众,这个项目实际上是随着二三〇所的公示而浮出水面的。

《说明》指出该项目属于核技术利用建设项目,业务范围主要是理化分析、辐射环境检测、电离辐射计量、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等四块,此项目已于2017年办理完各项规建手续,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关于放射源的活度、保管、地下室墙贴厚度和屏蔽门等也做出了情况说明,对网络传言也进行了回应。

三点担忧

到这里,这两个项目目前都与核电核能反应堆之类沾不上边,至少让含浦居民把心中的石头放了放,大规模的核事故是不大可能发生的了。

但是,目前含浦人民仍有以下几点担忧:

担忧一:废弃物(尤其是危废、放射性样品等)的处置

两个项目的环评报告表中均对项目操作中产生的三废提供处理办法,比如原地处置、存储封装、专业公司回收、无污染或少量污染的高空排放等,或许大家对黑心企业的排污乱象并不陌生,尤其是对有害有毒放射性样品、被放射源污染的仪器装置、危险废物、重金属废水等高危物品。建议要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办法安全处置,避免对周边居民与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诚恳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及执法人员能严格行使手中公权力,技术人员遵守工作规范。

担忧二:放射源的安全管护与辐射防护

放射源只关涉湘核项目,湘核项目的环评报告表中对此有详解介绍,表2放射源中的17个不同类别、活度的放射源,其中以1号放射源137Cs相对最具风险性,作为II类放射源,半衰期为30年,与其近距离接触会增加患癌几率,引起细胞组织的基因异变,如白血病等,放射性核素铯-137对人体造血系统、骨骼和生殖系统具有极大破坏作用,严重的可直接致人死亡。

被安全保管的放射源是没有问题的, 那它是如何带来隐患的呢?

有文献提到,放射源失控,如遗失或被盗、事故情况及含源仪表和装置在公众可接近场所使用,可对周围环境形成一定的辐射场。

担忧三:应对自然灾害及意外突发状况的应急方案?

多数居民依然认为,涉核/放射性项目放在任何居民区附近,对这个地区的百姓来说是风险因素,即便人力上的防护措施再到位,就如同基因编辑,存在若干未知、意外、不可控的因素。含浦片区按常住人口和土地面积换算人口密度约为3300人/km2,为了尽可能减少居民所受的辐射剂量,核设施的地址建议尽可能选择在人口稀少的地区。

事件总结

回顾整个事件,我们不禁反思,又一起涉核项目落地难事件,一方面提醒我们要加强科普,赋予百姓知情权,另一方面,也要强化法治,重建政府公信力。

核技术与核能是今后能源、医疗应用等方面的一大趋势性技术,但大多数老百姓对核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原子弹、核辐射等概念上,谈核色变实属正常,只有进一步加强核知识与核技术的科普宣传,才能让群众免于恐慌。

此外,有污染风险及隐患的项目应按有关规定及早告知周边群众,让市民居民有基本的知情权,也为相互理解沟通争取了更多时间,避免项目开工后停工迁走的成本损失。

大部分居民在发生二三〇项目含浦公示事件后,均第一时间认为政府监管不力、审批不严,充分说明政府在信息公开、办事效率、透明度方面还有待提高,邻避项目恰如一面镜子,映射出信任度的缺失,政府及媒体的公信力亟待重建,公共事件处置速度亟待提高。

最后,希望关心此事的各位朋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理性申诉、法内维权”的原则努力推动事件往良性方向发展,我们也会进一步关注事态进展,并进行及时地跟踪报道。

参考来源:

  • 环评报告不实,未批先行动工,核工业科研生产基地为何建在长沙含浦小区高校集中区?

    https://mp.weixin.qq.com/s/f0-Gqou7tEtt5fFTGOg-0g

  • 对含浦涉核项目的安心与担心:居民为何仍然谈核生忧?

    https://mp.weixin.qq.com/s/N1k89xhVkOEO4kAKsOaskw

  • 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科研生产基地项目 批前公示

    http://ghj.changsha.gov.cn/xxgk/ghgs/201812/t20181221_3013004.html

  • 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落户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

  • 围观!核工业二三0研究所“斩获”含浦一地块

    http://cs.loupan.com/html/news/201806/3281679.html

  • 核工业二三〇研究所科研生产基地项目设计招标公告

    /read-5505873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