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未来10年内 哪种能源模式会成为主力能源?他们这样说……

2019-01-03 12:2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发电装机可再生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2018年西北区域储能应用与发展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由于近几年我国新能源装机量大幅攀升,对电力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储能作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大受市场欢迎,前景可期。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董梓童)

“储能在保障电网安全,优化设备配置、提高电网效率等方面优势明显,不仅能为新能源消纳提供发展空间,还对节能减排影响深远,储能和能源转换设备共同建立了多能源网络的耦合关系,为能源结构调整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方法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局长黄少中说。

据了解,西北区域风光等自然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截至2017年底,风电装机容量4494万千瓦,占比18.46%;光伏装机容量3444万千瓦,占比14.97%;两者装机容量总占比就接近总装机的35%。

“目前,西北区域发电装机容量已达到最高负荷的三倍,加之风电、光伏的间歇性和随机性,本地消纳困难,电网的输电容量、调峰能力和负荷需求不足,导致西北电网近年来弃风、弃光问题非常严重。”黄少中表示,“投资储能系统可增加电网调峰能力、缓解输电通道阻塞,有望成为解决西北区域新能源消纳问题的重要途径。”

由于储能在国内不具有市场主体地位、补偿机制不明确、调度经验缺乏,目前仍处于产业化初期,并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主要以功能性示范项目为主。“虽然黄河水电、华能、中能、猛狮科技等企业已在青海、新疆、甘肃等省区开展或拟建大型储能项目,但西北储能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黄少中告诉记者。

对此,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提出了“三个鼓励,两个完善”的发展思路:鼓励新能源场站建设共享型储能系统,为新能源消纳提供解决方案;鼓励电网企业投资储能,提高电网输配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鼓励用户侧储能投资与运行,保障各方合理权益;完善机制办法,推动独立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完善价格激励措施,鼓励储能应用和发展。

这无疑将助力企业开发、深入西北区域储能市场,探索可行的商业模式,隆基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介绍,现今光伏和储能可通过多种形式相结合,以解决光伏发电昼夜间歇性问题。比如,在具有地势差的地方,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白天利用光伏发电把水从地位水库抽取到高位水库,在夜间泄水发电,实现持续供电。此外,电动汽车也可作为储能载体,白天利用光伏发电为电动车充电供其日常使用,夜间再将所剩电力回收到电网,供社会使用。以十亿辆电动汽车测算,一天可存储1000亿度电,这完全可以满足全球夜间用电需求。未来还可以利用能源互联网平衡电力供需,实现电能共享。

“‘100%可再生能源发电’是实现控温目标最有效的途径。随着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光伏发电将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地区最经济的电力能源,这决定了‘光伏+储能’会在10年内成为主力能源。”李振国说。

据悉,目前以隆基股份、黄河水电、东方日升等为代表新能源企业都已在布局储能业务。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储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张旭表示,储能技术作为电力系统中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不仅能够促进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还可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因此,我认为,从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出发,应监管适当,以鼓励为主,积极稳妥地通过机制和规则实现行业和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加大电力辅助服务管理范围、力度,推动补偿及机制逐步过渡到市场竞争机制等方面继续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装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