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2018年“中广核十大新闻”出炉啦!

2019-01-04 08:32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中广核台山核电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广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锐意进取、自力更生,全体中广核人凭借明晰的目标、昂扬的斗志、创新的思维、实干的作风,推动中广核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近日,中广核启动了2018年“中广核十大新闻”投票活动,得到中广核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结合网络投票结果,经综合考量,评选出2018年“中广核十大新闻”,快来围观吧。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广核集团” ID:cgn-post)

1、EPR全球首堆台山核电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2018年12月14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联合宣布,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已于北京时间12月13日17:00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EPR三代核电机组。

2018年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作为中法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台山核电1号机组的投运,是向中法两国元首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2、中国首个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2018年12月9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广核下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本届中国工业大奖,成为核电仪控领域第一个获得该项殊荣的项目。

3、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取得两项重大成果

2018年5月23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穹顶吊装顺利完成,这标志着作为英国“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参考电站的防城港3号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英国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5日上午,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当天发布联合声明,宣告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二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三阶段。

4、中广核在2017年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获“A级”,连续5年获此佳绩

经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2017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国广核集团2017年度考核评级为A,排名第26位。至此,中广核取得连续五年考核结果获“A级”的佳绩。

5、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荣获中国企业管理最高奖“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2018年6月6日,2018年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江苏江阴拉开帷幕,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禹在会上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联合授予中国企业管理最高奖——“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

6、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0MW光热项目一次带电并网成功并投运

2018年6月30日晚间,国内首个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0兆瓦光热项目一次带电并网成功,成功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使我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8个拥有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国家。

7、中广核电子束处理三废技术商业化应用取得重要突破

2018年4月11日,中广核达胜与江门市新会区冠华针织厂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合作建立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日处理量超过3万吨的工业废水处理线,专门处理印染领域高难度工业废水。这是中国首个3万吨级以上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商业化应用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采用该类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最大单体项目,标志着中国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首次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

7月19日,中广核达胜与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在北京签订协议,三方将针对抗生素菌渣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并在新疆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设中国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专门处理抗生素菌渣,这是工业电子加速器首次在医药行业的应用。

8、中广核评选出第一届“中广核工匠”

为深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8年初,中广核就以“面向一线,技能高超、优中选优,宁缺勿滥”为原则,全面开展了第一届“中广核工匠”评选工作。经过严格的审核, 第一届“中广核工匠”评选结果揭晓,冉迪、姚雪鸿、曹建光、冯平、杨秀武、胡浙麟、王建涛、乔素凯、张春宇、童忠贵等十名来自中广核各大业务领域的高技能型人才荣获了第一届“中广核工匠”的殊荣。

9、中广核完成2018年境外债券发行

2018年9月5日,中国广核集团成功完成了2018年境外债券的发行工作。分别发行5年期美元债5亿美元、30年期美元债1亿美元、7年期欧元绿色债5亿欧元,债券发行获得了全球机构投资者的积极认购。通过本次发行,中广核突破性地成为我国首个发行30年期美元债券的发电企业,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广核信用水平和经营业绩的认同。

10、肖亚庆:全力支持中广核发展,全力支持湖山项目发展

纳米比亚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一行到湖山铀矿项目检查工作,并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和斯科公司高管进行座谈。肖亚庆充分肯定了中广核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纳米比亚的投资成绩,他鼓励中广核全体干部员工继续做好湖山项目,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广核发展,全力支持湖山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2018年“中广核十大新闻”无法全面呈现中广核取得的成绩,许多工作如同“十大新闻”一样精彩,“中广核十大新闻”仅仅是中广核2018年取得成绩的一部分缩影。今天的新闻即是明天的历史,2019,中广核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台山核电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