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历时五年!兰花集团股权整合终收官:晋城国投、沁和能源成为主要股东

2019-01-04 14:51来源:山西资本圈作者:sxzbq关键词:煤炭山西省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迎来核心资产上市20周年之际,晋城知名国企兰花集团国有股权划转终于画上句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山西资本圈” ID:shanxicapitalcircle  作者:sxzbq)

1月3日晚间,山西A股上市公司兰花科创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兰花集团已于2018 年12月29日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晋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城国投”)成为兰花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56.74%的股权,而兰花集团等待这一刻前后已历时五年时间。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作为山西省知名度颇高的市属煤炭国企,兰花集团于1997年9月由晋城市政府、高平市政府、泽州县政府共同出资组建,2005年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沁和能源联合中信信托以现金方式实现入股,中信信托实为沁和能源代持。

2006年5月,为加快组建晋城市地方煤炭集团,晋城市政府将所持股权划转至晋城国资委旗下的山西太行无烟煤发展集团,兰花集团股权结构为:太行无烟煤持股 33.79%、晋城市国土局持股22.95%、中信信托投持股 21.35%、泽州县国有资产管理处持股 8.39%、高平市国有煤炭资产经营公司持股6.86%、沁和能源持股 6.66%,而这个股权结构也为之后的股权大整合“埋下了伏笔”。

2013年12月,晋城市政府拟将山西太行无烟煤持有的兰花集团33.79%的股权划转给晋城市城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拉开兰花集团股权整合序幕。

2016年12月,晋城市政府再次同意将晋城市国土局持有的兰花集团 22.95%的股权划转给晋城市城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如若上述两笔股权转让完成后,晋城市城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晋城市政府在兰花集团的唯一股权持有人。

不过,根据2013年8月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煤矿管理工作有关事项 的通知》文件要求:地方煤炭主体企业需变更其股权结构,引起企业控股股东发生变化的,要由所在县、市政府同意并逐级上报省政府审定同意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所以上述两笔股权转让迟迟未完成转让。

2017年7月,晋城市政府在晋城市城市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改组成立了晋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并由晋城市经信(国资)委独立行使出资人职责,成为晋城市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晋城市国有股权的管理主体,截至2017年末晋城国投资产总额为480.9亿元,净资产为190.5亿元。

(晋城国投旗下企业)

而在晋城国投成立后,兰花集团国有股权划转也进入“快车道”,2018 年4月山西省省长办公会议原则同意由原则同意晋城市政府提出的关于兰花集团控股股东变化相关事项,2018 年12月兰花集团完成上述国有股权划转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晋城国投正式“入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兰花集团国有股权的整合,近年来沁和能源集团也一直尝试解除中信信托的代持关系,而在晋城国投成为兰花集团第一大股东后,沁和能源集团也成功将中信信托所持21.35%的兰花集团股权转至旗下,并以28.01%的股权成为第二股东。

3.jpg

晋城国投对此次股权整合表示,通过本次划转,实现了晋城市国资委对下属公司国有股权的集中控制和统一管理,充分利用好上市公司资源平台,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增强资本实力,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