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让“电力丝绸之路”重构“疆电外送”新格局

2019-01-07 08:4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让“电力丝绸之路”重构“疆电外送”新格局

最近,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成功启动全压送电。这举意味着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这一连接新疆与华东的“电力丝绸之路”,将丰富的煤炭和风、光等清洁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输送到内地,有效促进“疆电外送”规模增长,缓解新疆电能供需矛盾和新能源消纳困难。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是中国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具备同时开发煤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条件。过去,由于现有发电装机过剩,又远离内地市场,自身消纳能力有限,外送能力不足,造成大量电力资源浪费。±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是我国电力领域取得的最新创新成果,采用先进的高电压、大电流、低损耗换流技术和装备制造技术,可全面提升“直流电压、交流电压和输送容量”,大力增强中国在电网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一个±1100千伏直流工程的输电能力即可满足我国一个中等发达省份一半左右的用电需求,经济输电距离可满足跨国送电和洲际送电的需要。

可以说,新疆这个人们印象里“遥远的地方”,正通过“电力丝绸之路”大通道,将丰富的煤炭和风、光等清洁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输送到内地。特别是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成为联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是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疆电外送”的关键工程,是综合开发传统能源与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经济、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工程,是提高新疆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民生工程,“追风逐日,煤电转换”,让“疆电外送”成为助力新疆消纳富余电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体现的正是新疆以煤炭、风电、光伏资源为主的能源产业结构。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新疆正加快建设区域内电网和通往疆外的输电通道,其作为“电力丝绸之路”核心段的地位日渐凸显。国家电网公司只有牢牢把握中央援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推进特高压“疆电外送”工作,才能促进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才能进一步开创电网企业援疆的新局面,进而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