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大唐多伦煤化工公司:破茧重生

2019-01-07 08:52来源:大唐集团作者:吴晓江 赵艺涵关键词:大唐集团煤化工多伦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充分体现企业人文关怀,多伦煤化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立环卫绿化班、安全监护班,以解决因身体状况差,不适宜一线操作的职工安置问题,并通过精简劳务用工、提前退休、内部退养等渠道,妥善制定人员安置政策。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多伦煤化工大唐集团公司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三能”机制,理顺了管理关系,激发了人员活力,解放了生产力,为企业扭转困局、破茧重生提供了必要条件。

多种措施,实现“安稳长高”

自2014年开始,多伦煤化工陷入生产不正常、经营日趋困难、亏损逐年加重的局面。一方面煤化工生产装置运行周期短、生产负荷低、产品产量小,安全生产形势不稳,环保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负面舆情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多伦煤化工面临管理水平不适应煤化工发展需要、基层干部职工思想不稳定等诸多因素制约,俨然成为大唐集团公司“三座大山”之首。

为扭转生产经营的不利局面,确保装置平稳、少波动、不非停,多伦煤化工在工艺、技术、设备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着力推进“一平稳、二合规、四优化”工作思路,狠抓“煤头水尾”、“锅炉燃烧”等问题,在实现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高负荷运行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

——一平稳。多伦煤化工针对设备原始选型、施工安装质量等问题,成立设备攻关小组,按照“能修坚决不换、重复出现必须改进”的原则,从强化基础管理入手,收集日常各类设备参数,联系外部专家现场踏勘交流,对标同行业寻找问题突破点,重点缓解或消除了空分增压机轴振偏高、动力锅炉稳定性差等瓶颈问题,打通了整个生产链条。改革的两年间,共完成计划内检修23341项、临时检修6013项,实现了装置的平稳运行。

——二合规。长期以来,“声、光、味”的污染问题,给厂区周边的居民带来了很多麻烦,为解决安全、环保生产问题,多伦煤化工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坚持“安全、环保是最大效益”的理念,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以铁腕反违章、以铁律抓治理,制定检查计划,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标中石化等大型企业安全管理措施,充分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改革的两年间,累计检查出隐患1848项,整改完成1846项,整改率99.89%,实现了未发生一例一般及以上等级的生产事故,为装置的安全、环保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四优化。2017年以来,多伦煤化工以优化原料煤、优化水系统、优化锅炉燃烧、优化公用工程为措施,狠抓“煤头水尾”、“锅炉攻关”等重大问题,全面梳理各装置技术问题,汇聚内外力量,集中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气化装置A级运行超过了100天;烯烃装置通过精制回收乙烯,开发生产高附加值新牌号抗冲聚丙烯产品,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5亿元;动力装置运行稳定性大幅提升,能基本满足煤化工用电需求,节约大笔外购电费……

煤炭是影响煤化工项目生产运行的核心要素,由于项目早期对煤炭研究不充分,设计煤种与区域内实际煤质严重偏离,导致气化炉长期以来运行负荷偏低。为了解决原料煤种与设计煤种匹配问题,多伦煤化工从源头开始加强煤质管理,于2017年首次尝试使用烟煤试烧,并与褐煤进行数据比对,有效缓解煤质与气化炉的匹配难题。与此同时,循环水质持续好转,各项数据均有明显改善,装置未因为水质原因再发生停车事故。

在改革的两年间,多伦煤化工全体干部职工无论是在似火骄阳的夏日,还是漫天风雪的寒冬,都奋战在生产一线,累计消除设备缺陷2.9万项、电仪缺陷1.6万项,完成技改项目70项,三台气化炉实现110%负荷运行。这些成绩的取得,为装置长周期、高负荷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一平稳、二合规、四优化”的艰难探索之后,装置实现了“安稳长高”运行,为甲醇大规模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多伦煤化工的生产经营状态转入正常。8月、9月实现了全月控亏1亿元以内的目标,10月亏损额进一步大幅减少,控制在了663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7月至10月,多伦煤化工减亏总额达3.95亿元,常年亏损的局面得到极大改善,助力了中新能化公司实现“五年三大步”奋斗目标。

在经历了漫漫长夜之后,一缕耀眼的曙光,终于出现在了多伦的天空。

思想引领,凝聚发展正能量

多伦煤化工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动力支持。

多伦煤化工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改革发展的决策和部署,把尽快改变生产经营困境,实现“五年三大步”目标,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作为“初心”和“使命”。党委班子成员在重重困境中,敢于担当、不辱使命,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并带头勤俭节约,改进工作作风,在艰苦环境下坚持与一线职工同甘共苦;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持运用“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为实现“五年三大步”目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在“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中,多伦煤化工党委使长期以来坚持的“创岗建区”和“党员攻坚克难小组”活动抓手更实、效果更好,仅2018年党员发现隐患、处理缺陷就达1134项,为“安稳长高”生产作出积极贡献,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多伦煤化工党委坚持加强党支部“三基建设”,推动各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9个党支部、370多名党员,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政治力量,被大唐集团公司评为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多伦煤化工党委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把历经磨难的职工队伍中积蓄已久的“不服输”劲头,进一步激发释放出来,让全体职工共享改革红利,归属感、成就感和进取意识不断提升。

经过两年的浴血奋战后,多伦煤化工全体职工在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方面实现了翻天覆地、脱胎换骨的变化,从一个开不起、站不稳、事故频发的企业,变成现在的安全、环保可供在控,能够长周期、高负荷运行的企业。

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前景非常广阔,历经多年积累和沉淀后,多伦煤化工已经到了触底反弹的历史拐点,长期集聚的巨大潜能必将转化为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未来,多伦煤化工将以争创一流为抓手,坚持“干就要干一流的事,干就要干成一流”新理念,以“保产量、降成本、强管理”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为重点,创造更大效益,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实现“五年三大步”的最终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多伦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