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研究】煤价持续下行 火电逆周期属性凸显

2019-01-08 08:54来源: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天然气煤炭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点推荐火电板块投资机会,长期看好天然气行业发展潜力及新能源消纳利好

电力方面,我们判断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保持5%左右的增长,折算对应火电发电量保持3.7%的稳健增长。考虑到煤炭先进产能持续释放,煤炭产量增速企稳回升,结合我们对于2019年原煤产量增速5%的预期,我们认为煤炭供需格局有望出现明显改善,煤价中枢有望下行至绿色区间,从而有望持续推动火电业绩改善。我们重点推荐皖能电力,建议重点关注华电国际。水电和新能源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各项指标表现较好、具有稳定高分红属性的稳健标的长江电力及坐拥优质风电资源且未来海上风电有望持续推动业绩增长的福能股份。天然气方面,11月开始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大幅提升,LNG价格受寒潮影响出现一定上涨。我们预计明年冬季天然气供需将进一步宽松,重点推荐在天然气产业链上游拥有优质煤层气资源布局的新天然气。

18年12月电力板块跑赢大盘

18年12月份电力指数上涨4.80%,而沪深300指数下跌5.11%,电力板块跑赢大盘9.91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电力板块下跌了8.15%,沪深300指数同期下跌了25.31%,电力板块2018年全年累计跑赢大盘17.16个百分点。分子板块看,12月份火电板块下跌0.85%,水电板块上涨6.18%,燃气板块下跌8.92%。 发电量增速维持高增长,利用小时同比提升103小时 1-11月份,我国全社会发、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6.9%、8.5%,其中火电发电量4.5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水电发电量102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518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03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4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75小时,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358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60小时。

天然气消费量持续高增长,LNG进口占比扩大

2018年11月,我国完成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6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2.8%;1-11月,全国累计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25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2%。11月,我国进口LNG599万吨,同比增长48.4%,进口管道气317万吨,同比增长26.8%。1-11月,我国累计进口LNG 4244万吨,同比增长43.0%,累计进口管道气3367万吨,同比增长22.1%。

风险提示: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煤价维持高位;燃气消费增速下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