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深度丨2019年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策略报告

2019-01-08 10:07来源:东方证券作者:彭海涛 等关键词:风电行业新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展望2019年,运营环节的存量项目盈利水平不会受到影响,由于2019年将开展第8批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目录的统计工作,大量光伏存量项目的现金流情况有望获得改善;增量项目的收益水平主要取决于新的补贴政策,由于“531新政”之后产业链价格大幅调整,中东部地区用电价格较高的工商业项目在不含补贴的情况下也能实现较高的收益水平。因此,2019年下游运营企业将再度提升装机增速,EPC企业也将明显收益。

    中上游将走出没有需求的窘境。具备“产能新、规模大、电价低”三要素的多晶硅企业仍有较大的盈利空间。制造环节产能过剩仍然面临较大的价格压力,其中硅片环节价格压力更大;高效电池和组件相盈利空间相对较大。建议关注各环节的细分龙头。

  • 通威股份(600438,增持):多晶硅与电池片环节新龙头,低成本优势构筑盈利空间

  • 隆基股份(601012,未评级):单晶硅片龙头,高效电池组件快速扩张

  • 阳光电源(300274,未评级):光伏逆变器龙头,EPC 业务蓬勃发展

  • 林洋能源(601222,未评级):分布式电站运营商

  • 2.风电反弹行情已显,景气度明显回升

  • 2018年装机容量恢复增长,弃风率改善提升下游盈利能力

  • 进入2018年以来风电景气度已明显回升。风电景气度向上趋势已经较为明确,主要原因在于三北地区弃风率的持续改善及中东部地区风电项目收益率的持续提升。

  • 补贴退坡刺激抢装预期,竞争性配置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


  • 海上风电及分散式风电有效提振风电行业


  • 价格战与原材料涨价挤压盈利空间,零部件企业盈利弹性大


  • 由于风机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从2016年起,二线企业率先发动降价攻势,风机价格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截至2018年9月底,经历了约10个季度的下调之后,2.0MW机组招标均价从4200元/kW降至3150元/kW,从而为整机企业的毛利率带来较大压力。进入三季度以来,风机价格降幅开始显著收窄,部分项目甚至已经有涨价的现象出现,预计整机企业的盈利能力在明年下半年起将开始回升。

  • 投资建议:全产业链需求回暖,建议关注细分环节龙头企业

  • 我国风电的大规模建设已有十几年历史,行业内企业经历两轮周期洗礼,目前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已十分明显。2017年风机龙头金风科技市占率已经达到29%,连续七年国内排名第一。零部件环节除叶片企业的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多数子行业的市占率更加集中。

    下游装机规模的提升将拉动风电全产业链的需求回暖,因此我们认为2018年风电全产业链均可布局,建议重点关注各细分环节龙头企业,推荐关注风机龙头金风科技及风机塔架龙头天顺风能。

  • 金风科技(002202,买入):风电设备龙头,2019年业绩可期

  • 天顺风能(002531,买入):风机塔架龙头,业绩弹性较大

  • 特高压大规模重启,相关公司业绩确定性强

  • 2018年9月7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模建设工作的通知》,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优化投资结构、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精准扶贫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加快推进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等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

    1.历史上三次特高压核准和建设高峰期及本次提速原因

    特高压一直在我国电网建设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2006年我国建设第一条特高压交流示范项目晋东南-荆门,到2017年年底我国已建成特高压线路21条,包括13条直流及8条交流线路。我国特高压的发展历史可以大致分为2006-2008年的探索阶段、2011-2013年的第一次建设高峰、及2014-2016年的第二次建设高峰。

    2.特高压重启建设高峰将至,相关公司业绩弹性突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