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企业正文

出大事儿了!2018年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这些大事儿 你知道多少?

2019-01-09 16:38来源:北极星固废网作者:land yours关键词:垃圾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已逐渐发展成为固废处理最主要的方式之一。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全国已投运垃圾焚烧项目处理量合计37.8万吨/日,2017年全国垃圾焚烧投产产能增速达27%。垃圾焚烧在我国经历三十年发展,存量项目高产能基数之下仍有高增长,表明垃圾焚烧项目落地进入又一个高峰期,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进入成熟期。

锦江环境总经理张超表示“垃圾焚烧发电是符合国情的垃圾处理方式,国家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也规定了垃圾焚烧发电的上网电价。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呈指数级倍增,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会有超过600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锦江环境积极按计划推进国内筹建项目的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待国内及东南亚、南美等地区所有在建及筹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垃圾处理总能力将达66,210吨/日。

面对市场空间广阔的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危废行业领先者雅居乐环保集团2017年加速进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在上半年已经低调拿下两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处理量达1800吨/日,并与国内领先环境企业首创环境达成战略合作,据悉,双方未来将在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在内的固废处理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据透露,雅居乐环保集团有意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发展上升到集团的战略高度,并瞄准消化不良的存量市场和升级换代的存量市场进行布局,力图达到行业领先。

回首过去的2018年,垃圾焚烧发电企业非常活跃,积极布局国内及海外市场,行业大动作频现。下面就跟随北极星固废网的脚步从2018年12月至1月,一起倒数追溯时光,回首2018年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有哪些大事儿发生!

12月

1.光大集团与国家电投举行战略合作会谈 双方可重点围绕垃圾发电产业等环保领域合作

在环保产业领域,双方可重点围绕垃圾发电产业,拓展煤泥、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监测、清洁能源、废旧电厂等领域的合作。在旅游健康产业领域,希望双方可在旅游、会展、医养健康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双方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围绕环保、旅游等产业,发挥彼此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助力我国能源事业发展。

2. 锦江环境荣获渣打银行2018年度“最佳银团奖”!

2018年12月11日晚,“渣打·上海之夜”——渣打银行客户答谢晚宴在上海黄浦江畔拉开帷幕。受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行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邀请,锦江环境出席晚宴并摘得2018年度“最佳银团奖”。 荣获渣打银行2018年度最佳银团奖,体现了银行对锦江环境环保运营实力及持续发展的认可。随着进一步亮相境外资本市场,锦江环境的业务模式及增长潜力逐步展现,有利于公司深入拓展银行资源,更好地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3.*ST凯迪:部分生物质电厂已恢复运行

*ST凯迪公告,主营业务生物质发电厂(各子公司)自2018年5月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大面积停产,目前部分生物质电厂已恢复运行。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建成可运行生物质发电厂共47家,目前正在运行生物质发电厂21家。

4. 万邦达终止对外投资泰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

万邦达公告,2017年12月15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拟对外投资设立泰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公司的议案》,拟使用自有资金在泰国洛坤府、清迈府、南奔府、沙木沙空府和佛通府分别设立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公司。鉴于近期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同时考虑到泰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在泰国政府部门的审批进展未达预期,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泰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的议案》,终止该项目,不再对外投资设立泰国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公司。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对项目公司进行出资,项目公司尚未设立。

5. 疯狂扩张后股债双杀 “生物质发电第一股”坠落

在5个月的时间里,*ST凯迪已经从一家市值接近200亿元的公司沦为市值不足50亿元,截至12月4日收盘总市值为47.55亿元,市净率仅有0.61倍。债券违约、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诉讼等也纷至沓来,*ST凯迪11月27日公告称,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预计不能按期支付“16凯迪03”回售款项。11月30日,科融环境(300152.SZ)公告称,因7000余万元欠款已向法院起诉*ST凯迪。而摆在这家曾经被称为A股“生物质发电第一股”的上市公司面前的,还有更为急迫的“瘦身”回笼资金重任。

11月

1. 中环环保收购德江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剩余股权(公告)

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5日收购德江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剩余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德江电力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11月07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关于收购德江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剩余股权及重大合同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8-112)。2018年12月26日,贵州省德江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甲方”)与公司签订了《德江县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及《德江县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处理服务协议》。

2. 光大国际打开垃圾焚烧厂围墙邀请公众参观 受到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点赞

11月9日,光大国际宣布率先向社会开放公司旗下的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危废处置、生物质发电等业务领域77个环保设施,主动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同日的启动仪式现场,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点赞了光大国际的开放态度,认为这充分展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他呼吁全国更多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以增进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庄国泰说,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可以激发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可以有效消除“邻避”,降低“邻避效应”带来的治理成本。

3. 中国天楹拟88.82亿元收购固废管理公司Urbaser100%股权

中国天楹11月1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江苏德展100%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88.82亿元,其中股份支付对价63.04亿元,现金支付对价24.78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持有全球固废管理领军企业Urbaser 100%股权。

公司表示,通过收购与整合Urbaser,引入其全球固废管理项目和经验,可极大丰富公司业务类型和项目辐射区域,有效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构建固废管理全产业链,充分把握环保行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贯彻国家推进垃圾分类制度建设、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的产业政策,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的整体价值,将公司打造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环保企业集团。

4. 绿色动力环保收购博海昕能环保获得北京国资委核准

绿色动力环保公告,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23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叁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广东博海昕能环保有限公司的议案》,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炜业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宝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广东博海昕能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为人民币6.1亿元。

5. 德长环保拟出资3.13亿设立全资子公司

11月14日,德长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平湖市临港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13亿元。德长环保称,此次对外投资是为了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拓宽公司的收入来源,从而更加有效的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公司的长期战略发展目标。犀牛之星APP显示,德长环保主营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及危险废物处置业务。

10月

1. 国产首台85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炉排炉在江苏常州下线

10月8日,由光大国际自主研发,代表国内环保装备最高制造水平的国产首台85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炉排炉,在常州经开区遥观镇总装下线。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大容量生活垃圾焚烧炉排炉,份额基本为进口设备所占领,对我国环保产业的健康自主发展形成一定制约。这次,光大自主研发的85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炉排炉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产自主研制设备空白,实现大容量焚烧炉排炉的国产化,且具有更适合处理中国“高水分、高灰分、低热值”生活垃圾,燃烧效果更好,吨垃圾发电量更高等优势。首台设备总装下线后,将于宜兴项目进行应用。

2. 盛运环保:公司第一大股东开晓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10月17日晚间,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开晓胜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列入原因是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惩戒措施为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起始时间为2018年10月17日。盛运环保方面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开晓胜现未在公司任职,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决策。开晓胜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对公司无明显不利影响。

3. 总投资6.9亿元!首钢“垃圾发电”走出去落地长治 全面开工

日前,由首钢环境公司与首钢长钢公司组建的长治首钢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在长治市首个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工程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首钢环境产业第一个走出去复制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迈出坚实一步。长治市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是首钢集团发挥品牌优势和整体协同效应,在北京地区以外发展环保产业的示范工程,受到山西省各级政府和首钢集团的高度重视。自2017年3月29日中标以来,项目公司积极办理土地、环评、规划、核准、施工许可证等前期手续,于2018年4月21日正式签署特许经营协议,2018年7月27日获准颁发建筑施工许可证。

4. 官宣!财政部公布各省PPP以奖代补资金项目名单 锦江环境延安项目上榜

近日,根据《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金〔2016〕85号),确定2018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分配权重为1,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下达2018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随文公布了获得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项目名单,并在财政部网站上予以公布。锦江环境与陕西省环保集团合作的陕西省延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列入获得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项目名单(新建项目),获得以奖代补资金500万元。

5.绿色动力环保选举直军担任公司董事长

绿色动力环保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董事直军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乔德卫担任公司总经理;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财务总监与副总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胡声泳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同意聘任张勇、黄建中、成雁、朱曙光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与公司秘书的议案》。同意聘任朱曙光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沈施加美为公司秘书。

9月

1.四通股份重组复牌涨停并购固废处理龙头康恒环境

9月,四通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第二次修订稿并复牌,公司股票历经四个月停牌后,复牌首个交易日便以涨停收盘,显示出市场对四通股份与康恒环境资产置换的认可。重组公告显示,四通股份拟将除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作价约8.02亿元,与康恒环境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拟置入资产作价约85亿元,差额部分由四通股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康恒环境全体股东购买。四通股份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康恒环境的大股东磐信昱然。

2. 雅居乐环保集团加速进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

危废行业领先者雅居乐环保集团今年加速进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在上半年已经低调拿下两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处理量达1800吨/日,并与国内领先环境企业首创环境达成战略合作,据悉,双方未来将在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在内的固废处理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据透露,雅居乐环保集团有意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发展上升到集团的战略高度,并瞄准消化不良的存量市场和升级换代的存量市场进行布局,力图达到行业领先。竞争日益激烈,在众多追逐这一市场的队伍中,谁能再一次洞悉新的机遇,找准发展路线,踩准市场节奏,实现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呢?市场这个“冷面判官”终会给出答案,但从过去三年的市场表现看,一步一个脚印、已经在危废行业领先的雅居乐环保集团,或许会再次给市场惊喜。

3.光大国际与青岛理工大学签约共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

2018年9月9日,香港 –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光大国际」或「集团」)欣然宣布,集团今日与青岛理工大学在青岛举行「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环境技术研究院,由光大国际与青岛理工大学合资组建,投资总额人民币1,500万元。其中,光大国际现金出资拥有70%股权,青岛理工大学通过无形资产(专利)投入,持有30%股权。环境技术研究院,将以高标准二噁英检测为业务起点,致力建设国家级权威检验检测机构,打造环境领域具有国际水平的集检测服务、技术研发、技术咨询、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平台。该研究院是山东省首个二噁英检测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研究院将把业务向纵深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环境技术研究平台。

4.光大国际百亿供股大功告成 超额认购逾两成

2018年9月22日,香港–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光大国际」或「集團」)欣然宣布,集团实施的百亿供股计划顺利完成。是此供股计划按每持有27股现有股份获配发10股供股股份之基准、每股供股股份6.00港元的认购价,供股获超额认购373,341,319股供股股份,占供股项下可供认购之供股股份总数1,660,263,592股约22.49%。本次供股募集资金净额约99.12亿港元。

5. 证监局责令凯迪生态立即改正 采取诉讼措施收回被占用资金

针对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湖北证监局责令凯迪生态立即作出改正,采取诉讼等积极措施收回被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并于2018年9月30日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9月25日,上述决定在湖北证监局官网公布。

8月

1. 兴蓉环境终止巴基斯坦拉合尔40MW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兴蓉环境26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终止巴基斯坦拉合尔40MW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因目前项目关键边界条件已基本明确,且较预期发生较大变化,导致项目收益率不及预期。目前项目产生的费用支出较少,对项目本身未进行任何实质性投入,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同时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4亿元,同比增长10.54%;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17.12%;每股收益0.18元。

2. 锦江环境2018年上半年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海内外业务多点突破

中国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WTE”)运营商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锦江环境”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集团”;股份代号:BWM),公布其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未经审核的业绩报告。城市发展带动垃圾处理需求进一步释放,作为中国垃圾发电产业引领者,锦江环境瞄准行业发展制高点,着力推进技术升级创新及延伸生态链寻找创新增长点,业务平稳发展。集团上半年收入从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2.76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人民币14.35亿元,同比增长12.5%。

3. 东江环保拟收购揭阳欧晟37.10%股权 进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附公告)

东江环保8月7日晚公告,公司将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受让香港欧晟所持揭阳欧晟37.1%股权,交易价不高于6232.8万元。通过参股揭阳欧晟参与建设及运营揭阳垃圾PPP项目,有利于公司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填补公司在该领域的空白。此外,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重点布局粤东市场,将有利于公司快速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填补公司在该业务领域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公司市政废物处理业务链条,为公司生活垃圾焚烧业务积累丰富的经验。此外,通过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重点布局粤东市场,为公司后续开展协同业务奠定基础。

4. 3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盛运环保深陷债务危机

8月7日,从事城市垃圾焚烧处理业务的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进展公告》,披露公司新增银行账户冻结情况。此次新增账户申请冻结金额140万,账户实际余额58,832.38元。今年以来,盛运环保接连因多起债务逾期、巨额亏损和违规担保等重大事项遭到诉讼、仲裁和问询,进而引发大股东股票冻结、银行账户冻结,公司主体及“16盛运01”“17盛运01”债券信用评级一路从“AA”跌为“CC”,而谋求重组自救之路又屡屡受挫,前路未卜。

5. 绿色动力:拟6.1亿元收购广东博海昕能环保100%股权

绿色动力8月23日晚公告,公司拟支付6.1亿元现金收购广东博海昕能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目标公司主要以特许经营方式从事生活垃圾处理业务。本次收购将提升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规模,完善市场布局。本次收购近期可以为公司增加2700吨/日,远期可以增加5500吨/日的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及800吨/日以上的垃圾转运能力,让公司首次进入四川、黑龙江及吉林生活垃圾处理市场。

7月

1. 盛运环保副总经理因个人原因辞职 持有公司股份23万股

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郑凤才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郑凤才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以及工作交接安排,公司在收到郑凤才先生的辞职申请后开始办理交接手续,将于2018年8月1日起正式辞职。辞职后,郑凤才先生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2. 三峰环境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项目相继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

三峰环境牵头开展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项目相继获得《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直接作为沥青混合料填料及其在路面上的清洁应用》《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与水泥共造粒的方法及清洁应用》《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与水泥、硅灰、粉煤灰共送料方法及其在沥青路面中的清洁应用》《高分子树脂材料包封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方法及其在路面中的清洁应用》《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经水泥造粒及二次处理后的清洁应用》《水洗预处理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在路面中的清洁应用》等6项国家发明专利,旨在解决制约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瓶颈问题,引领技术进步。

3. 盈峰环境152亿收购中联环境 标的公司承诺三年净利37亿

7月17日,盈峰环境与宁波盈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联重科等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上述8名股东持有的中联环境100%股份。标的资产作价152.5亿元,此次增发以7.64元/股发行,合计发行19.96亿股。

成立于2012年的中联环境,是一家集环卫装备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提供环卫运营服务的环卫一体化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多种环卫清洁装备(清扫车、清洗车、市政车、除雪车等)、垃圾收转运装备(垃圾车、垃圾站等)、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纯电动车、天然气车等)等成套设备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4月30日,共取得专利授权609项,并牵头制订了多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拥有省级研究中心,曾获得“湖南省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称号。

4. 进军拉丁美洲!三峰环境签订巴西首个垃圾发电项目核心设备供货合同

三峰环境旗下三峰卡万塔公司签订巴西圣保罗州巴路里市垃圾发电项目焚烧炉及余热锅炉设备供货合同(1×870吨/天),这标志着巴西成为“三峰造”装备继美国、德国、印度、埃塞俄比亚、泰国、斯里兰卡、越南之后进军的第8个海外国家市场,也刷新了拥有三峰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炉设备单套处理规模记录。据了解,圣保罗州巴路里市垃圾发电项目是巴西第一个固废转能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更好地解决垃圾问题,同时还能产生绿色清洁能源,为当地居民带去双重收益。

5. 不掺烧任何辅助燃料!锦江环境山东省临淄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试运营

2018年7月9日,中国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WTE”)运营商,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锦江环境”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集团”)欣然宣布,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拥有并运营的WTE项目(“临淄项目”)于2018年7月6日凌晨5点19分成功并网发电试运营。这是锦江环境在中国境内投运的第21座WTE设施,也是集团在山东省投运的第4座WTE设施。临淄项目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以BOO方式建设,采用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对预处理及干化后的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装机容量达80MW。该项目通过生物干化及机械分选技术(MBT)制成SRF(Solid Recovered Fuels)即清洁、均质、高热值的固体回收燃料,提高焚烧发电的效率,烟气排放各项指标达到欧盟现行标准;通过应用高温高压的循环流化床焚烧炉的工程实践,形成公司核心技术,在提高蒸汽参数、热效率、垃圾处理能力和环保性能的同时,实现全自动化运行。项目不掺烧任何辅助燃料。

6月

1.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

6月27日,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在集团总部举行。来自重庆市国资委、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证监局、重庆市城管委、重庆市金融办、重庆市环保局等相关市级部门和大渡口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以及股东代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部门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2. 绿色动力11日A股挂牌 成国内首家垃圾发电A+H股企业

6月11日,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绿色动力此次公开发行股票11620万股,发行价格为3.29元/股,其也成为我国垃圾发电行业首家A+H股企业。据悉,绿色动力本次将通过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用于天津宁河县秸秆焚烧发电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投资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改善所在城市垃圾处理现状。在实现较好的财务回报同时,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3. 首创环境拟6041万元收购华信达清洁能源80%股权(附公告)

首创环境公布,于2018年6月4日,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买方与自然人朱梅元(卖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买方同意以6041万元人民币收购永济市华信达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目标公司)80%股权,分阶段以现金支付。目标公司于2014年5月29日成立,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实缴资本金约为3741万元。目标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为筹建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焚烧发电项目以及开发污水、污泥项目。目标公司持有《永济市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特许经营权合同》,将负责营运山西省永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位于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与永济市交界处,该项目原设计规模每天500吨,技术改造后为每天600吨,总投资约为2.7亿元,特许经营期30年。

4. 锦江环境收购印尼绿色能源有限公司 取得印尼巨港垃圾发电特许经营权

2018年6月1日,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锦江环境”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集团”)宣布,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PT.JinjiangEnvironmentIndonesia(“JinjiangEnvironmentIndonesia”)收购印尼绿色能源有限公司PT.IndoGreenPower(“IGP”)95.0%的股权。IGP在印尼巨港市建设、拥有并运营一个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并已取得从事该设施建设的特许权。该设施设计日处理总量为1,000吨(“巨港项目”)。基于上述特许权条款,IGP将有权于巨港项目开始商业运营日起计30年特许经营期内,在印尼巨港市特定区域内提供垃圾处理服务。当地政府将支付由巨港项目提供垃圾处理服务和供电而分别产生的倾倒费和电费。巨港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1.2亿美元。IGP拥有250.0亿印尼盾的已发行股本,JinjiangEnvironmentIndonesia将持有237.5亿印尼盾的股本,占其股份的95%。

5. 投资约9.8亿元 广州环投集团联合光大国际成功取得广东肇庆垃圾发电项目

近期,广州环投集团联合光大国际成功取得广东肇庆垃圾发电项目(「肇庆项目」)。肇庆项目的投资额约人民币9.8亿元。项目特许经营期30年,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预计每年提供绿色电力约1.8亿千瓦时。项目将配置2台750吨/日机械炉排和1台45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肇庆项目是广州环投集团立足广州、辐射华南、面向全国的一次重要突破。该项目服务于肇庆市鼎湖、端州、肇庆新区、高要4个区和德庆县东部6个镇。肇庆市是粤港澳大湾区九大城市之一,古称「端州」,自古便是两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具有2,200多年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交汇的重要节点,是国家级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中国砚都,项目的建成对建设美丽肇庆、生态肇庆具有重要意义。

5月

1.雅居乐环保集团与首创环境达成战略合作 将重点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展开合作

北京时间5月25日,雅居乐环保集团与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在首创环境总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环保产业未来发展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固废处理等领域展开多方面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与厨余垃圾处理、环境卫生一体化处理、工业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电子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展开合作。具体内容上,除了在项目获取、资本投入、建设运营上联手外,双方还将在人才、科研、高层交流等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包括建立人才培养互通机制、共建科研平台与共享科研成果、建立高层互访机制,以及信息、资源及调研报告共享等。

2. 绿色动力环保A股IPO获中国证监会核准

绿色动力环保发布公告,中国证监会于2018年5月18日正式书面通知该公司,该公司已获核准A股发行。A股发行所发行股数不超过1.16亿股A股,有效期为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

3. 现代环科拟与光大国际出资1.3亿元设立垃圾焚烧公司

5月11日,现代环科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子公司光大现代环保能源(湘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3亿元,其中,现代环科出资3931万元,占比30%。

投资标的经营范围为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销售所产生的电力及副产品。

4. 海外布局|中国天楹获越南清化省固废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中国天楹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清化天禹与越南清化省环保厅签订了关于投资位于清化省秉山市社东山坊生活固废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承诺协议书》,清化天禹在特许经营期限内、特许经营范围内独家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位于清化省秉山市社东山坊生活固废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该项目生活固废垃圾保底量1000吨/天规模。协议有效期至2067年12月18日。

5. 中环环保拟向乐陵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增资9000万元

中环环保5月17日早间公告,公司与乐陵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及其现有股东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签署了《乐陵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增资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9,000万元向乐陵电力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乐陵电力 90%的股权,乐陵电力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乐陵电力主要从事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

4月

1.海外布局再突破 锦江环境签约巴西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锦江环境”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集团”)欣然宣布,公司已决定进军巴西固废处理市场,并于2018年4月20日上午在巴西圣保罗市举行签约仪式,正式签约巴西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圣保罗Barueri市垃圾发电项目。近期,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兼锦江环境董事长王元珞率团访问巴西,在访问巴西期间,举行了圣保罗Barueri市垃圾发电项目投资签约仪式,公司董事长王元珞女士和合作伙伴Foxx Innova Ambiental S.A.公司董事长Ismar Machado Assaly分别代表双方在投资协议上签字。中国驻巴西圣保罗领事馆总领事陈佩洁女士、余勇商务参赞、巴西部分政府官员、工会领导、业内企业领导应邀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2. 旺能环境:终止收购博海昕能100%股权

停牌筹划重组逾一个月后,旺能环境4月10日晚间宣布终止收购博海昕能100%股权,公司股票11日将复牌。此前在3月5日,旺能环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6日晚间,另一A股上市公司华西能源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广东博海昕能环保有限公司49%股权对外转让,接盘方正是旺能环境。令市场关注的是,就在2月26日,华西能源刚刚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对博海昕能增资1.4亿元。如此前手增资后手套现的操作,也立即引来交易所问询。

3. 首创环境与日本荏原旗下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开启标准化之路

首创环境公布,公司已与日本荏原环境工程株式会社的独资子公司青岛荏原环境设备有限公司(“青岛荏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公告称,青岛荏原具有丰富的(其中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污泥干化焚烧处理等固废处理项目经验和业绩,且具有中国A级锅炉制造许可证,技术上成熟可靠。公司与青岛荏原重大战略合作范畴包括,一是,核心设备中使用“首创—荏原”炉排炉技术的品牌标识,凸显公司技术优势;二是,青岛荏原将开放核心技术设备图纸,其后公司可依据青岛荏原核心技术自行生产制造焚烧线核心设备;三是,战略合作实施后,双方可结合公司设备的实际项目运营情况参数与青岛荏原的设备制造技术参数进行资料互补,不断优化完善焚烧工艺和核心设备。

4. 盛运环保拟收购天宏阳光控股权 进一步拓展可再生能源领域

盛运环保4月1日晚间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天宏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控股权。公司预计无法在本次重组停牌后4个月内(即2018年4月2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报告书。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4月2日(星期一)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月。天宏阳光主要从事新能源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截至目前已完成多个新能源电站的投资建设及并网发电,在行业内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曾荣获2017年度“PVTOP50”光伏行业创新力企业五十强和光伏行业年度卓越服务商、2017年度“北极星杯”十大光伏EPC品牌等荣誉。根据标的公司目前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总资产约11.7亿元,净资产约4.6亿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约7.7亿元,利润总额约1.1亿元,净利润约0.9亿元。

5. 盛运环保开晓胜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公告)

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3月30日收到开晓胜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开晓胜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任职。鉴于开晓胜先生辞职未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开晓胜先生辞去公司董事长等相关职务的申请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公司董事会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提名新的董事、董事长等后续相关工作。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全体董事提议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公司董事刘玉斌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日止。鉴于开晓胜先生目前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因董事长变更而导致的工商等部门变更登记相关事宜,开晓胜先生履行法定代表人职责的期限以工商登记变更完成为准。

3月

1. 旺能环境所属行业变更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

旺能环境3月28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拥有的与印染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负债置出,并置入浙江旺能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曾用名: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0月,公司已完成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事宜,旺能环保已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表示,旺能环保主营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以及相关环境产业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公司主要采用BOT、BOO、PPP等投资运营模式,承接全国各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处置及其他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环保项目。鉴于公司已转型进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所属行业由此前的C17纺织业,变更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

2. 粤丰环保拟1.84亿元收购庄臣有限公司41%股权

粤丰环保发布公告,附属拟以代价1.84亿港元(单位下同)向JohnsonInvestments收购庄臣有限公司41%股权。公告显示,庄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提供清洁服务。于2017年12月31日,目标公司资产净值为1.3亿元(未经审核)。公司表示,收购与集团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让集团业务多元化及拓宽收入来源。

3. 光大国际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六大业务板块齐头发展 成效斐然

2018年3月5日,香港-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光大国际”或“本集团”)欣然公布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经审核之全年业绩。2017年,本集团共取得14个垃圾发电项目及签署2个垃圾发电项目调增规模的补充协议、4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及2个污泥处理处置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8,009,211,000元,总日处理规模达到66,050吨,高踞行业领先地位。项目建设方面,回顾年度内,本集团共有17个垃圾发电项目及2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运。另外,本集团共有18个垃圾发电项目、1个污泥处理处置项目以及1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于年内新开工建设。

4. 锦江环境2017年全年业绩稳中有进 技术升级稳固领先地位

中国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WTE”)运营商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锦江环境”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集团”),公告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未经审核之业绩。面对逐步加剧的行业竞争及快速增长垃圾处理需求,锦江环境提前布局稳步推进技术升级改造的既定方针,抢占海内外市场行业发展先机。凭借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体系,期内各主营业务均维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7年,全年集团收入达到人民币27.1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16%。毛利润达到10.346亿元,归属于公司所有人税后利润约达人民币6.01亿元。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不包括根据BOT特许协议提供服务)的收入比去年同期上升9.07%至人民币17.68亿元。全年累计处理垃圾839.5万吨,同比2016年增长3.2%,全年发电量和供气量分别增长2.2%和20.7%,达到24.336亿千瓦时及240.4万吨。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49.35分。为回报股东们对集团的支持,董事局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5.1分新币。

5. 首创环境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归属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38%

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于22日晚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首创环境营业收入34.9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1.48亿元,较2016年大幅增长238%。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得益于公司全面推进预算管理,提升整体效益,同时加速推进工程项目,提高工程建设效率,从而带动建造服务收益增长。另外,已投入运营的项目实际处理量超出预期,运营收益大幅增加。在市场拓展方面,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为绿色经济及环保产业带来了空前的发展良机,2017年首创环境在中国大陆成功取得20个垃圾处理项目,总投资约为人民币39.5亿元,新增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464万吨。收获上述项目使首创环境继续保持焚烧业务的增长,进一步确立垃圾收运一体化的突出优势,成功进入了建筑废弃物及清扫业务领域,延伸了产业链,扩充了业务版图,继续巩固和提升于行业的领先地位,并为2018年至2020年业绩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2月

1. 亚行与光大国际共同在越南推进PPP项目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1亿美元的贷款融资协议,帮助湄公河三角洲越南的一级和二级城市建设一系列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是越南首个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公共—私营合作项目。亚行的援助将支持在越南境内多个城市建设、运营一系列具备先进清洁技术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的同时为当地电网供电。光大国际将继续在越南建设并投资更多此类项目,以推进越南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减量化和资源化,并实现清洁发电。

2. 三峰环境在垃圾焚烧炉设备供货市场壕取10个项目 迎来开门红!

今年1月,三峰卡万塔公司先后取得浙江温岭(750吨/天)、河南武陟(750吨/天)、河南沁阳(750吨/天)、湖北荆州(750吨/天)、广东茂名电白区(1500吨/天)、河南鹿邑(600吨/天)、浙江舟山(600吨/天)、河北石家庄晋州(600吨/天)、湖北公安(600吨/天)、辽宁庄河(600吨/天)10个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供货项目(共计12条焚烧线),订单金额超过2.1亿元人民币。

3. 中国电力清洁能源斥3.85亿元委聘承包商在河南商丘市兴建垃圾焚烧电厂

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发布公告,于2018年2月6日,该公司全资附属商丘中电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作为发包方委聘承包商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的工程、采购及施工,涉及在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郭村镇袁店村兴建一座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协议的总代价为3.85亿元。预期该项目的第一台机组及第二台机组分别将于2019年6月30日及2019年7月31日前后交付以投入试产。

4. 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快报

2017年公司完成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置入的资产旺能环保为同一控制下企业,故对上年同期报表数进行了追溯调整。在原来上市公司数据上增加旺能环保2016年度的相关数据。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0.69%:主要系重组完成之后,置出的印染资产将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所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03.87%、45.11%、69.72%、80.00%,主要系公司置入的环保资产利润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股本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37%、126.08%,主要系本期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共发行股份136,998,262股,同时对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权益类项目也发生变化。

5. 盛运环保拟收购天宏阳光控股权 继续停牌

盛运环保2月28日晚间披露,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天宏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控股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票自2018年3月1日(星期四)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标的公司注册资本20690万元。根据标的公司目前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标的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预计约6.5亿元至9.0亿元,2017年净利润预计约1亿元至2亿元。截至本公告日,标的公司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公告的标的公司审计报告及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为准。

1月

1.大项目!总投资10.86亿元 光大国际以37元/吨中标西安蓝田垃圾热电联产PPP项目(附公告)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热电联产PPP项目发布成交公告,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37元/吨的价格中标,项目总投资约10.86亿元,采用BOT方式运营,合作期限30年(含建设期2年)。本项目包括项目红线内所有工程的投资,以及项目红线外配套工程投资,估算总投资108550.74万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92015.87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4675.35万元,基本预备费7735.30万元,建设期利息3541.23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82.98万元。

2. 中国垃圾处理企业进军越南 天楹再获越南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许可

中国天楹1月5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EuropeTianyingBVBA公司近日收到越南河内市计划与投资厅发出的投资许可证,欧洲天楹与朔山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PerfectWaveHoldingsLimited(美涛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获得越南河内市朔山垃圾处理发电厂投资许可。

河内市朔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建设一座4000吨/天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发电功率达75MW,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越南河内市朔山县南山社南山废物处理联合区。项目总投资额7,169,084,981,000越南盾(约71690亿越南盾),合319,463,703美元(约3.19亿美元)。项目运行时间为49年,自签发投资主张决定书之日起。

3. 三峰环境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重庆分公司签合作协议 携手开拓国内外垃圾发电市场

12月29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重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光明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钦平分别代表三峡集团和三峰环境,在风景如画的重庆丰盛垃圾发电厂内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月4日报道)

4. 盈峰环境:将与东江环保共同布局环保固废处理领域

记者5日从盈峰环境获悉,1月5日上午,东江环保董事长刘韧一行莅临盈峰环境考察交流,盈峰环境总裁马刚、盈峰控股董事会秘书、副CFO陈志辉等出席了交流活动,双方进行了深度洽谈。盈峰环境与东江环保在未来发展中将进一步携手加深、加强合作关系,共同布局环保固废处理领域,共建祖国绿水青山,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双方更大程度的互惠共赢。

5. 垃圾发电企业绿色动力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计划募集资金5.6亿元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1162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5.6亿元,投资于天津宁河县秸秆焚烧发电项目、天津宁河县生物质发电项目、蚌埠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绿色动力本次IPO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招股书还显示,绿色动力存在部分BOT项目未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的风险。绿色动力称,相关市政公用事业主管部门在授予公司部分BOT项目(包括6个已运营的海宁、平阳、永嘉、武汉、安顺、蓟县项目,2个试运营的句容项目、宁河秸秆发电项目,1个在建的宁河生物质发电项目,以及8个筹建的平遥、青岛、射阳、金坛、隆回、博白、红安及宜君项目)时未执行招投标程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