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炭高质量发展政策篇

2019-01-10 09:16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邹春蕾关键词:煤炭企业超低排放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度报道·煤炭高质量发展政策篇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邹春蕾)

煤企转型升级

2018年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或与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使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产业格局优化,目标是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煤炭绿色高效开发利用

2018年2月2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制定了2018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5.5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9%左右等目标。在具体任务上,要求推进煤炭绿色高效开发利用。在煤矿设计、建设、生产等环节,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大力发展煤炭洗选加工和矿区循环经济。开展煤炭深加工产业升级示范,深入推进低阶煤分质利用技术示范。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2018年6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二批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同意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采煤沉陷区、山西晋中灵石县重点采煤沉陷区等16个重点采煤沉陷区工程实施方案通过评估论证,并纳入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

煤电清洁高效发展

2018年8月19日,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印发《2018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要求各地持续做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加大力度、加快改造,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目标任务是,全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868万千瓦,节能改造5390.5万千瓦,并要求中部地区力争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西部地区在2020年完成。

矿区生态治理

2018年10月1日,由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正式实施。该规范涉及矿区规划布局、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管理、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内容,填补了国内外关于绿色矿山国家级行业标准的空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