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全国海上风电规划总量超过8000万千瓦 行业开发前景广阔【图】

2019-01-14 11:22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欧洲及主要海上风电装机大国发展情况回顾

海上风电主要是指借助于建造在水中的风机进行风能发电,“海上”目前主要指沿海大陆架,但也包括内陆的湖泊、海峡、潮间带等。 以 1991 年丹麦投建第一座海上风电起,全球海上风电已历经近 27 年发展,截至 2017 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 18.814GW,海上风电正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

目前海上风电的开发形式主要以潮间带、 以及近海风电为主, 也有少部分远海风电。 潮间带主要是指平均最高潮位和最低潮位间的海岸,也就是海水涨至最高时所淹没的地方开始至潮水退到最低时露出水面的范围。

海上风速一般远高于陆上风速,且风力持续性好于陆上,因此风电利用小时数一般高于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不占用陆上土地资源, 装机一般不受地形地貌影响。 海上风速高、资源密度高,因此适合大型风电机组运行。 且沿海地区一般经济较为发达,电力消纳能力强,因此海上风场一般距离负荷中心距离更近,可以有效避免高压线路的输运损失,也不存在消纳困难。 因此基于以上的优点, 虽然海上风电开发较困难,且成本亦远高于陆上风电,但仍有希望通过提升发电小时数覆盖成本的提升。 同时基于海上风电的一些特定优势, 各国政府对于海上风电也较为青睐,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海上风电发展。而随着海上风电逐步发展,技术以及安装经验的成熟, 其成本也有了较为显著的下降, 尤其以海上风电打桩、风机调度成本,均出现了快速的下降。同时欧洲各国通过推动竞价机制推动海上风电成本的发现。 虽然初期成本较高,但经过几年发展,欧洲海上风电逐步走向了平价。 2017 年 9 月 11 日英国海上风电竞出了 57.5 英镑/Mwh(0.5 元/kWh)的价格,相较于几年前的价格下降约 50%,显示出了海上风电成本下降的潜力以及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成本的持续下行,也带动了海上风电的快速普及,全球主要沿海岸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占据全球海上风电装机量一半以上,丹麦、英国、德国、西班牙等海上风电发展尤为迅猛。

欧洲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MW)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市场评估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欧洲海上风电发展至今,无疑是非常成功和值得借鉴的。目前欧洲海上风电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仍在全球新增装机中占据着主导性地位。而中国海风资源丰富,能源局以及地方政府也规划了规模庞大的海上风电发展计划,因此回顾欧洲海上风电的发展对于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丹麦是全球最早利用风力发电的国家之一, 由于自然资源的缺乏,丹麦自 1891 年就开始了风电的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石油的短缺,刺激了丹麦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至 1918 年丹麦 25%的发电设备为风力发电。 而由于发展初期风机功率普遍较小、装机数量较多, 2011 年巅峰时期,丹麦风机数量达到 6200 多台,其中一半以上单机功率不足 500kW。 因此陆上土地资源很快面临瓶颈,拥有较长海岸线的丹麦将目光转向了海上风电。

丹麦待投运海上风电场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 年丹麦推动了 2 轮风电竞标,第一轮 Vattenfall 以 17.5TWh(175 亿 kWh)电量 0.475 丹麦克朗/kWh的电价中标(预期 0.7丹麦克朗/kWh);而 2016年底揭晓的 Kriegers Flak风电场更是进一步降至 0.372丹麦克朗/kWh。

招标一般由政府承诺以竞出的电价,在一定保障小时数以内进行全额收购。当企业发电量超出保障小时数之后,则需要以市场价格参与电力交易。

丹麦海上已投运风电场统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4 年丹麦风力发展占其电力供应总量的 39.1%, 2015 年风电占比达到 42%, 而 2017 年丹麦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 5.3GW,全年风力发电量 14.7TWh, 风能发电占比为进一步提升至 43.6%。 预计到 2020 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提升至 50%,而到 2020 年丹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实现翻倍,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到 1350MW。 风力发电在丹麦能源结构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而海上风电发展也呈现良性的高速发展趋势,装机规模和占比不断提升。

丹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约 24%, 且预计这一比例仍将继续提升,丹麦的海上风电发展无疑是成功的,其发展经验主要在于: 1、政府为企业做好初期海上风场的调研工作,作为公共服务,以降低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同时有助于企业的投资决策。 2、由政府部门为企业投资、规划和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 提高开发效率。 3、由政府部门牵头进行前期的环境和选址协商,避免后期由于开发涉及各利益主体,影响开发进度,从而降低企业开发的风险。

二、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现状、发展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预测

1、中国海上风电资源情况

我国海岸线长达 18000 多公里, 岛屿 6000 多个, 近海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及附加岛屿,风能密度基本都超300 瓦/㎡,其中台山、平潭、大陈、嵊泗等沿海岛屿风能密度甚至超过 500 瓦/㎡。根据此前风能资源普查结果,我国 5-25 米水深、 50 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 200GW;而 5-50 米水深、 70 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 500GW,因此我国具备良好的海上风电开发资源基础。

台湾海峡海平面 90 米高度区域平均风速介于 7.5-10 米/s, 部分地区年均风速超过 10 米/s,风场基本以 IEC I 类或 I+为主,具备极佳的开发价值。 而沿台湾海峡往北的浙江、上海、江苏地区海域,海平面 90 米高度平均风速降至 7-8米/s 之间,浙江以及上海地区海上风场大多属于 IEC II 至 I+类风场,而再向北部的江苏海域大多属于 IEC III 或 II类。而从台湾海峡向南的广东、广西区域,海平面 90 米高度年平均风速降至 6.5-8.5 米/s, 这些区域海上风电场大多属于 IEC I+类或 II 类。位于环渤海和黄海北部的辽宁、河北海域,海平面 90 米高度年平均风速基本介于 6.5-8 米/s之间,该区域的海上风电场大多属于 IEC III 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