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广核投资公司试点思路曝光 将加大低效资产处置力度

2019-01-15 08:35来源:经济观察网作者:王雅洁关键词:中广核中国广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身为最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入围企业,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的改革思路已然清晰。

1月14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该集团2019年度媒体见面会暨改革创新成果通报会上获悉,目前,中广核正在研究可行的目标和举措,试图在组织框架、运营模式和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未来将用3-5年时间,率先在核电领域成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规模体量大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深改办主任、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方春法看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一项综合性强、覆盖面广的改革试点。中广核目前的思路是,将按照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总体要求,提出初步设想。

其中包括坚持“小总部、大产业、强统筹”原则,通过机构、授权等改革进一步强化总部能力。组建若干个总部集约化平台,切实管好资本投向、资本运作、资本回报和资本安全。

同时,将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进一步做强存量、做优增量、主动减量,推动相关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环节迈进,加大低效资产处置力度。

为了完善经营机制,激发动力活力,形成灵活高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该集团还打算逐步实现薪酬待遇与业绩和价值贡献的强关联。

除了上述改革举措,方春法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上,未来将聚焦董事会建设,接下来,该集团将进一步思考需要国资委授权放权的事项,梳理清楚国资委与集团公司之间的权责关系,完善集团公司章程和配套政策制度。

实际上,2017年,该集团已经建立了外部董事储备库。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接下来,中广核准备用1-2年时间,实现成员公司外部董事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基础上,将完善董事会考核评价体系,推动职业董事长、专职董事、职务董事更好地履职尽责。

未来中广核将选择部分成员公司开展内部试点,向董事会下放经理层选聘、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权责,切实发挥董事会作用。成员公司董事会的投资授权将分类设置,灵活调整,干的好的多授权,干的差的少授权甚至不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中国广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