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王亦楠:伪环保理念、愚昧生态观导致“水电妖魔化”舆论泛滥

2019-01-15 11:49来源:能答关键词:水电工程清洁能源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月8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水电工作者相聚一堂,回顾过去一年中国水电事业取得的成绩,共谋新的一年中国水电事业崭新的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答” ID:nengdaquan)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作了题为《水电于国家的意义不仅仅是一种清洁能源》的主题报告(查看完整报告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此前,王亦楠曾多次批评“水电妖魔化”舆论泛滥的危害,在这一次报告中,王亦楠再一次提及这一点,并将社会上出现“水电妖魔化”舆论的原因归为伪环保理念和愚昧生态观。她表示,划定“生态保护控制红线”,制定“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不能以牺牲“国家安全底线”和“人民的生存发展底线”为代价。比如:

保护生态环境,应该“以谁为本”?“生态”概念不能虚无……

把“水资源开发”与“水资源使用或消耗”混为一谈,把“水库大坝的存在”与“保持河道生态流量”截然对立起来。河道断流、湖泊干涸的根本原因不是大水库太多截断了河流,恰恰是大水库太少、蓄水能力太低导致水资源严重供不应求……

最后,王亦楠提出了如下三点建议:

第一,将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迫切性提到国家安全高度。

纠正片面、愚昧的生态观……从根本上尽快解决水资源短缺的严重制约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等出来的!

第二,尽早启动、部署事关国家安全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

“善治国者必治水。”古今中外,能否解决好水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融合、疆土开拓……

第三,尽快完善有利于我国水资源开发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须考虑到水电开发的防洪、供水、灌溉、航运等任何其他能源都无法替代的巨大社会效益……水电建设降速最终受损的不是水电行业本身,而是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工程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