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9.1.15

2019-01-15 13: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1月16日截止!江西开始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江西省发布了《关于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认真总结前三批试点经验,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尽快筛选符合条件的第四批试点项目,试点项目应符合省级电网规划。试点项目报告需于2019年1月16日前报送。

两部委再发文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明确配电价格、指明盈利模式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项目业主确定、明确增量和存量范围、做好增量配网规划工作,规范增量配电网的投资建设与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首次明确了相关配电价格问题:增量配电网与省级电网之间的结算电价,按现行省级电网相应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执行。鼓励结合本地实际采用招标定价法、准许收入法、最高限价法、标尺竞争法等方法核定独立配电价格。支持增量配电网企业在保证配点区域内用户平均配电价格不高于核定的配电价格水平情况下,采取灵活的价格政策,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另外,还提出了建立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增量配电网业主退出机制。

安徽商业零售企业今年起可执行行业平均电价或峰谷分时电价

安徽省物价局日前发布了《关于明确商业零售企业电价政策的函》,自2019年1月1日起,安徽省用电容量100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零售企业,可自愿选择执行行业平均电价或峰谷分时电价。计费方式一经确定,连续12个月内保持不变。商业零售企业行业平均电价暂按安徽省一般工商业(单一制)平段目录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5.48分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按照安徽省现行规定执行。

江西鼓励与发电企业建立“基准电价+浮动机制”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江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基准电价+浮动机制”试点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以年用电量达到40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水泥企业为试点,鼓励与发电企业建立“基准电价+浮动机制”的市场化定价机制,直接向发电企业购电。

2019年1-4月甘肃供暖示范项目与新能源发电企业供暖期直接交易:成交电量1.596517亿度

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2019年1-4月甘肃省供暖示范项目与新能源发电企业供暖期直接交易结果公告》,总成交电量1.596517亿千瓦时,其中金塔县阳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成交电量2137万千瓦时、瓜洲联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交电量1.1952亿千瓦时、临泽县华瑞褀能源有限公司成交电量371.17万千瓦时、通渭县鸿兴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成交电量1505万千瓦时。

山东省内2018年12月份中长期交易合同偏差电量预挂牌交易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对省内2018年12月份中长期交易合同偏差电量开展预挂牌交易的公告》,交易标的:180697兆瓦时(上调电量)。2019年1月16日14:00~16:00,各售电方登录山东电力交易平台申报售电量及售电价格。

政策

广东:2020年年底前关停324万千瓦煤电机组 新建地热示范电站2座

日前广东印发了《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文件表示:珠三角地区禁止新建、扩建燃煤燃油火电机组或者企业燃煤燃油自备电站。2020年年底前,关停广州发电厂、广州旺隆热电、沙角A厂一期、沙角B厂等324万千瓦煤电机组。到2020年,新增地热能制冷(供暖)面积2000万平方米,新建地热示范电站2座,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2000千瓦。

广西梧州市:推进生物质、天然气、垃圾焚烧发电等电源项目建设

推进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加快储气设施建设步伐,建成西气东输二线广南支干线梧州压气站。加快完善天然气主干管网和配套支线管道,全面实施县县通天然气工程,推动天然气输送网络向城乡基层延伸。到2020年,增加藤县和岑溪市通达天然气。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等要求,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达到43亿千瓦时,折合标煤129万吨。

江西:2020年前完成违规小水电清理整改 整改通过验收后可调增上网电价每千瓦时3-5分

江西省发布了《江西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限期退出涉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规水电站,全面整改审批手续不全、影响生态环境的水电站,2020年底前完成清理整改。对整改后通过验收并执行生态调度运行的水电站,可适当调增上网电价每千瓦时3-5分。

三部委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018版)》

近日,商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2018年版)》的公告,涉及电力、热力、新能源技术研发等多个行业。

最高补贴800万 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发布

近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正式印发《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对比此前发布的暂行办法,加氢站建设补贴标准力度更大,加氢站日加氢能力作出明确标准界定。

生态环境部拟受理2家单位民用核安全设备许可证取证申请

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民用核安全设备许可证审批情况的公示,拟批准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2家单位许可证延续申请,拟受理新亚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2家单位许可证取证申请,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吴江市东吴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家单位许可证变更申请。

河南2019年能源工作重点:全年关停改造煤电机组150万千瓦 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80万千瓦

1月14日,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提出,2019年河南省将加快能源供给侧改革,优化省内供应结构。继续淘汰落后煤电产能,全年关停改造煤电落后机组和布局不合理机组150万千瓦。提高风光生物质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80万千瓦。

企业

中国核电:2018年净利预增1.43%-5.83%

近日,中国核电发布了中国核电2018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追溯重述前)相比,增加11,000万元~31,000万元,同比增加2.45%~6.89%;与上年同期(追溯重述后)相比,增加6,500万元~26,500万元,同比增加1.43%~5.83%。

光大集团与华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14日下午,光大集团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集团”)在光大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致力于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大同煤业董事长等4名高管辞职

1月14日晚间,大同煤业发布《关于董事长辞职及选举新任董事长的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张有喜递交的辞职报告。鉴于年龄原因,张有喜申请辞去大同煤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张有喜辞职后不再担任大同煤业任何职务。大同煤业同时还披露公告称,武望国申请辞去大同煤业总经理职务。与此同时,大同煤业发布《关于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辞职的公告》,称因年龄原因,张斌申请辞去大同煤业副总经理职务,王清申请辞去大同煤业总工程师职务。

央企唯一!中广核同时获得四项国企改革试点

在中广核1月14日召开的2019年度新闻发布会获悉,2018年,中国广核集团先后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单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三家成员公司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唯一一家同时获得四项改革试点的中央企业。中广核技编制的双百综合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备案。

据了解,中广核正在研究可行的目标和举措,试图在组织框架、运营模式和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将加大低效资产处置力度;同时,逐步实现薪酬待遇与业绩和价值贡献的强关联,中广核准备用1-2年时间,实现成员公司外部董事全覆盖。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19.1.1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