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要求落实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贵州发布《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实施意见》

2019-01-17 09:36来源:贵州发改委关键词:风电竞价上网风电电价贵州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完善促进绿色清洁能源利用的天然气价格机制

坚持改革与监管并重,建立完善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价格监管制度,改革创新天然气定价机制,充分释放天然气市场活力,助力天然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气化贵州”顺利实现。

1.切实加强输配环节价格监管。结合我省作为天然气新兴市场的特点,加快构建精细化、制度化、透明化的输配价格监管体系,完善监管规则。加强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监管,及时开展成本监审,合理降低偏高输配价格。天然气主干管网可以实现供气的区域,不得以统购统销等名义,增设供气环节,提高供气成本;坚决取消没有实质性管网投入或不需要提供输配服务的加价。对天然气输配企业各项收费进行规范清理,凡非依法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收费标准偏高的,要合理降低,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2.加快完善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各通气城市要加快建立完善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提高天然气政府定价的灵活性和透明度。科学设置联动机制启动条件,合理确定联动周期、程序和操作方式等,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建立完善气源采购成本约束和激励机制。

3.推行差别化价格政策。推行季节性差价、可中断气价等差别化价格政策,促进削峰填谷,引导企业增加储气和淡旺季调节能力,有效缓解供需矛盾,提高用气效率。

(六)完善引导公众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价格政策

围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制定完善绿色消费价格政策,引导公众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

1.建立健全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区分基本需求与非基本需求,体现公平负担原则,全面实行居民用水、用电、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并对居民阶梯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定期进行评估和完善,适时调整各档用量和分档价格。2018年底前,凡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要全面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城市公共供水管网向乡镇延伸的,所覆盖乡镇要同步实施。已有独立公共供水管网覆盖的建制镇也应积极推进。已开通管道天然气的地方,要全面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

2.完善促进绿色出行的交通运输价格机制。完善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价格形成机制,综合考虑社会承受能力、企业运营成本和交通供求状况,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价格体系,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鼓励公众绿色出行。实行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的停车收费政策。根据成品油质量升级进程,落实好国VI标准价格政策。

三、保障措施

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价格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方面高度关注。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改革落实,加强制度保障,强化宣传引导,有力有序有效地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一)强化政策落实。各地要全面梳理现行资源环境价格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对政策落实不力的要强化问责。对新出台的政策要建立台账制度,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扎实推进。规范市场交易价格行为,强化价格信用体系建设,督促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价格合约。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估,找准政策执行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调整完善政策,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

(二)加强部门协作。推进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联动,统筹运用价格、环保、财政、金融、投资、产业等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共推绿色发展。

(三)注重能力建设。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新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资源环境价格理论和政策研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系统谋划,丰富政策储备。上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价格主管部门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

(四)兜住民生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推进绿色发展与保障群众生活的关系,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承受能力,做好风险评估,完善配套措施,认真执行并适时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对冲价格调整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切实加强民生领域资源环境价格监管,做好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处理,维护群众合法价格权益。

(五)做好宣传引导。切实做好绿色发展价格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统筹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加强新闻信息发布,准确、客观解读绿色发展价格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舆论和市场预期,努力营造全社会充分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强化全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的共同责任,提高执行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政策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将绿色发展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2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贵州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