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2018年央企利润总额1.7万亿 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9-01-17 13:19来源:国资小新关键词:国务院中央企业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日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向您请教,不少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的压力,经济增长速度将会进一步放缓。对此,请问国有企业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央企效益增速是否会放缓呢?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也说了,我们刚刚开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的会议。在这个会上,我们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也认真研究分析了形势,大家也都认为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上看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各种不确定因素确实在明显增多,风险和挑战也明显增多,企业市场经营的压力也还是很大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也是从两个方面分析,一方面是要把困难和问题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和预案准备得更充足一些,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对于2019年的工作,我们提出来叫“一个确保、六个强化”。“一个确保”就是要确保实现效益的稳步增长,这实际上也是我们在分析形势,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判断的基础上确定的,我们感觉到今年我们要加大力度、控制风险,积极利用有利条件来确保我们的效益实现稳步增长。要实现这“一个确保”,我们有“六个强化”的措施,一是要强化风险管控,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认真梳理、排查各类风险点,综合研判各种条件的变化,做好沙盘推演和压力测试,提前准备、提前防范,防止各类风险叠加共振,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二是要强化自主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变革的机遇,瞄准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加大强化自主创新,牢牢掌握主动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三是要强化实业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实业主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要强化改革落地,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我刚才讲改革的时候,实际上也是瞄着改革的重点,要提升发展动力,增强改革的活力和动力,打好改革的攻坚战、歼灭战,加快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地。包括我刚才讲的,要加大综合性改革的推进力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五是要强化管理提升,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要主动向同行业的领先企业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形成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管控机制,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好的基础。六是要强化职能转变,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的系统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切实把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监管的效果。

总之,面对风险挑战和复杂的局面,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一定会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央视网记者

我想提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何举措?推进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有哪些具体的标准?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这几年大家特别关注中央企业的重组问题,确确实实也是在这方面力度很大,做了大量的工作,重组的效果也在逐步的显现。应该说,重组整合是我们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的措施,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深入推进。这里面有几个重点。

一是要加大专项的整合。中央企业很多企业在主业发展的同时还会派生出一些产业,而且这些产业往往都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产业,在这些方面我们想加大专业化的整合,集中优势,做强做优,这方面这几年我们已经开始做了,但是从今年开始,包括我们在安排今年的工作过程当中强调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二是要进一步地推进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重组整合通过这几年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要把这些经验在我们下一步工作当中进一步总结推广。

三是要加强重组整合以后的融合。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真正使我们开始所设想的,怎么能够更好地配置好资源,怎么能够在重组整合当中进一步优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强化管理,包括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把这些东西更好地融合好,真正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中国新闻社记者

前不久国资委公布了关于新增11家央企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升级版,请问今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和进展?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大家一直很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重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反复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目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中央企业已经扩大到21家,原来是10家,去年底我们又增加了11家,这其中19家是投资公司的试点,2家是运营公司的试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深深地感到,试点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和经验,这里面这项改革意义还是十分重大,这个试点工作既关系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也关系到下一步我们怎么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也关系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我们要通过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也关系到我们改革若干领域的深化,比如我们刚才一直强调的要转变经营机制,市场化机制的改革,我们想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使得它所出资企业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

下一步,11家企业的改革我们要打造升级版,重点要在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一是要调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关系上,国资委将在战略规划、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的力度,试点企业在集团与子公司的关系上也要进一步加快转型,赋予下属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把管理的重点从直接管控转向战略管控,建立规范、专业高效的总部管控模式,把总部真正打造成为产业培育的牵引、风险管控的枢纽、公司治理的典范。这方面我们在前期试点当中有很多好的经验,其实这种放权某种意义上更大的是一个责任的落实,我们很多企业,比如像前一段时间国投介绍经验,国投电力公司的电力投资过去是要公司总部董事会定的,它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这些投资的权限就交给它了,责任也交给它了,做决策会更加谨慎,甚至子公司董事会研究完了以后还主动拿到总部来,总公司说我们权力已经交给你们了,他们说你们再给我们参谋一下,这一方面是责任更落实了,另一方面实际上也是调动了真正产业企业的积极性。

二是要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的重要平台,要通过试点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主动作为,该进的进,该退的要退,同时要积极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坚决从低效低质的产业逐步退出。再一个很重要的是,刚才讲改革的时候也讲到,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次我们也专门有一条,凡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你所出资的企业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或者要加大上市力度,真正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股东来管理我们所投资的企业,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三是推动机制转换,激发企业的活力动力,要突出市场化改革的导向,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着力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从更大程度上激发各级企业的内在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刚才讲改革的时候,讲到我们要进一步落实董事会的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的权利,投资运营公司要在你所管的、所出资的企业率先把中央的改革要求落实到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想问一下秘书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否会尝试两层管理体制?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我理解您所讲的“两层管理体制”,意思是使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下属的产业公司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从这个意义上讲,你说的是有道理的。我们一直强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改变它的管控模式,也就是说未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不是说直接去操作、直接去经营这个产业,直接经营产业的公司是在它所控股的或者所参股的公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可以叫“两层管理体制”。

南华早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国有企业在2019年科研上的投资或者是发展有什么亮点?第二个问题,国外有一些评论对于中国国有企业在某一些领域的投资,比如“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发展有一些顾虑,想问一下你们在这方面的看法。

彭华岗

谢谢。这几年,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一直非常强调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今年的国资委工作安排也专门对此做了强调。应该说近年来,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国资委还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也是从出资人的角度加大中央企业科研创新的指导力度。对于近几年的科研成就,我在这里可以跟您分享一下这几项成果。比如“鹊桥”中继星顺利进入使命轨道运行,您可能在新闻介绍里看到过,这个“鹊桥”星对于进一步探索月球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出港海试,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方面有很多的创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迈出坚实的步伐,也包括台山核电EPR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这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参与制定了首个国际5G标准也正式发布。这些都标志着我国在相关科技前沿领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几年科技创新的投入也在不断地加大,创新成果也是在不断地涌现,2018年前一段时间我们刚刚开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央企业获得的2018年国家科技技术奖励是98项,占奖项总数的40.8%,其中包括特等奖,特等奖这几年基本上都是中央企业获得的。虽然和发达国家或者是国际上先进的企业比,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上还是有差距,但我们也在积极地追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不断地有成果涌现。

关于“一带一路”的投资,应该说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当中,中央企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有一些这方面的案例。应该说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基础产业的投资,很多基础设施的投资基本上都是由中央企业来完成的。这个过程当中,中央企业也在不断地锻炼自己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包括我们怎么在境外经营过程当中更好地遵守当地的法律,更好地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得到了当地国家和地方政府,包括社会民众的支持和好评。谢谢。

袭艳春

下面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香港经济通通讯社记者

请问发言人,在去年经济压力下行加大的情况下,央企创造了历史最好的利润水平,请问你觉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还有今年能否延续这样的态势?谢谢。

彭华岗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发展态势一直稳中向好,从数据来看,利润又增加了16.7%,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大家也都很关注,我想这里面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得益于我们国家宏观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这几年,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消费大国,也是一个市场大国,这个过程当中,中央企业在参与经济建设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第二,得益于我们国家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对于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第三,中央企业自身在加强管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激发活力和动力,也不断地降本增效,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这几年国有企业一直在推进一项工作叫提质增效,提高发展质量,增加效益,这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了0.4元,这个数好像听起来很小,才4毛钱,但是你想,中央工业企业20多万亿的销售收入,这一算账就是近千亿的利润了,所以在这些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这几年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不断地加强党的建设,使得企业里面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建立,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推动了企业更好的发展。谢谢。

袭艳春

再次感谢彭华岗先生,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务院查看更多>中央企业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