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广西发改委介绍2018年广西能源工作情况:涉及“华龙一号”、清洁能源发展等

2019-01-17 15:50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关键词:清洁能源华龙一号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谈内容:2018年广西能源工作情况

访谈嘉宾:熊祥忠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电力煤炭油气处处长

覃迪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电力煤炭油气处熊祥忠处长。

熊祥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覃迪处长。

覃迪: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所以在节目的开始,请覃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清洁能源的发展情况。

覃迪:1-11月,全区发电装机容量4505万千瓦,较去年底增加174万千瓦。其中,水电1685万千瓦,火电2286万千瓦,核电217万千瓦,风电199万千瓦,光伏发电118万千瓦,清洁电源装机占总装机49.25%。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穹顶吊装顺利完成,项目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新增投产马山协合杨圩风电场、宾阳马王风电场、浦北龙门风电场等项目,累计新增投产容量50万千瓦。新增龙州县120MW光伏项目、钦州康熙岭渔光一体光伏电站二期等8个项目并网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约40万千瓦。新增投产合浦理昂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装机容量7万千瓦。

主持人:据了解,“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3、4号机组是“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竣工后将发挥怎样的经济社会效益?

熊祥忠: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3、4号机组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单机容量为118万千瓦,总投资超过400亿元,项目计划2022年正式投产运行,目前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3号机组于2015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其中,核岛建设方面,今年5月23日顺利完成穹顶吊装这一重要里程碑节点,意味着工程建设由土建高峰转入安装高峰,全面进入设备和系统安装阶段;常规岛方面,10月14日,汽机厂房框架结构的正式封顶,标志着汽机厂房从土建施工阶段正式转入钢结构安装阶段。4号机组于2016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核反应堆厂房建设。

核电是清洁能源,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机组建成投产后,一、二期总装机将超过450万千瓦,每年可为我区提供315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可减少煤炭消耗折合标煤10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40万吨,相当于新增了725平方公里的森林。

主持人:介绍一下扶贫项目。

覃迪: 1998年开始实施一、二期农网建设改造以来,我区已累计投入638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明显改善了农村电力基础设施。但我区农村电网底子薄、基础差,虽然经过几轮改造后供电指标不断提升,但与先进地区差距仍然很大。部分偏远县特别是地方电网营业区的县仍存在电网和主网接入点少,供电能力不足,电网网架薄弱的问题。2016年以来,我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投资,重点解决农村电网基础薄弱、架构不合理以及低电压、重过载等问题,拉闸限电、电压偏低等情况得到明显缓解。

以都安县为例,由于网架薄弱及电源瓶颈, 2018年以来县城分别在1月、5月、6月出现拉闸限电情况,且偏远地区用电高峰期电压低于150伏,造成的社会影响较恶劣。

在获悉情况后自治区高度重视,多次部署研究,广西电网公司和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迅速组织技术力量,提出彻底解决都安县供电问题的实施方案,共计划投资9.5亿元全面解决都安县网架薄弱、供电能力不足、可靠性差等问题,保障都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满足都安县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用电需求。2018年9月20日,都安县110千伏安东变电站投运,都安县供电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拉闸限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偏远地区电压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后续随着220千伏响泉变电站及相关配套工程还有一系列中低压改造升级工程的投运,都安县的供电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由“有电用”转变为“用好电”。

主持人:介绍一下电力体制改革推进情况。

熊祥忠:2018年3月,为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按照“降低电力成本,盘活发电存量,做大用电增量,实现各方共赢”的思路,自治区出台《进一步深化广西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措施》及《广西水电与火(核)电发电权交易方案》、《广西工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电力市场交易方案》。在全国率先将工业园区10千伏工业用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数据中心用户纳入市场化交易范围,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增速全国第一。若干措施出台以来,我区用电量保持高速增长,增速持续多月位居全国第一,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余个百分点。

二是市场化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累计突破千亿千瓦时。1-11月,共组织65批次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521.5亿千瓦时,比2017年全年交易电量增长37.6%。自实施电力直接交易以来,我区累计市场化交易电量已突破1000亿千瓦时。

三是企业、居民用电成本显著降低。1-11月,市场化交易电量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近45亿元,平均降幅0.086元/千瓦时。提高居民阶梯第一档电量至3120千瓦时,与上海市同为全国最高。

四是重点行业用户开工率大幅提高。1-11月,电解铝、铁合金等六大重点行业用户开工率大幅提高,平均开工率达76%,为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其中电解铝平均开工率达100%。

五是发电侧产能积极释放,资源得到更优配置。1-11月,全区火电、核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3048、6684小时,同比提高30.4%、31.3%,基本实现了清洁能源的全额消纳。

六是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截至11月底,我区获批试点项目共14个,居全国前列。前两批共6个项目均已确定业主,贺州华润循环经济示范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已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为华南地区首张增量配电网电力业务许可证。

七是电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电网企业持续精简报装环节、压缩接电时限、延伸投资界面、提高供电可靠性,低压居民新装、非居民新装、高压单电源新装、双电源新装业务办理用时分别压缩至3.94、4.94、51.91、52.29个工作日,分别减少了71%、69%、17%、1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