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凛冽寒风中的风电人

2019-01-21 13:5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俱少磊关键词:风电人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三九天,地处新疆东北部巴里坤县的环境温度低至零下17℃,在距离该县100多公里的茫茫戈壁滩上,新疆华电吐鲁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分管的哈密新特能源有限公司清晰可见,在气温超过零下23℃的场站外,66台巨大白色风机叶片迎着刺骨寒风,发出“唰唰”的声响。

在远处的戈壁荒滩,一辆皮卡车在清晰蜿蜒的戈壁上穿行于每一台风机。不到几分钟,车辆颠簸的“哐哐”声愈加明显,最终停在42号风机下面。从车上下来的4名大汉,他们身穿宽大臃长的工作棉服,即便全身裹得再严实,每个人的耳朵、脸颊依然被冻得发青,嘴里呼出的“白雾”瞬间被寒风吹散。

“快,大家抓紧时间把车里的工器具往下搬,争取早点干完。”说话的是场站当班负责人李志龙。话音刚落,大家都各司其责快速地从车厢里拿出工器具。

原来,在前一天的巡线检查和缺陷排查中,42号风机箱式变压器中的智能断路器发生故障,按照以往惯例,这种工作应该通知电气专业人员进行更换,但因为工作距离远,交通不便,加之雪后路滑,如坐等下去将严重影响风机的正常运行。

“没办法就要想办法,怎能坐等看着风机带不上负荷!”在场站负责人李志龙的要求下,大家找出风机箱变线路图和智能断路器,围在会议桌上进行集中讨论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电话咨询,网上查阅资料。利用近一天的时间,大家对智能断路器更换的全部工作流程熟知掌握。

凛冽的寒风依然肆无忌惮地吹着,4名值班员围在箱式变压器控制柜前面,分工合作,唱票操作,工作的每一步都有条不紊进行着,不时寒风卷起戈壁滩上雪和沙土,打到人的脸上,钻进衣服的袖口里,但大家并没因为寒冷放慢工作速度。大家实在忍受不了就跺跺脚、搓搓手,然后继续工作,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工作终于结束了。

“42号风机箱式变压器中的智能断路器检修更换工作全部结束,各项措施执行到位,请进行送电”当电话通知集控室恢复送电时,巨大的风机叶片迎着风旋转起来。“监控画面显示风机运行正常,这次你们可真厉害!”听到这样的鼓励,大伙顿时脸上洋溢起自信的笑脸,爽朗的笑声在空旷的戈壁滩上显得格外脆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