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12月电力数据点评:收官之月表现良好 全年电力增速亮眼

2019-01-23 09:02来源:光大证券作者:王威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发电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公布2018年全年及12月发用电量等数据。2018年全年,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点评:

天气因素拉动12月采暖需求,预计2019Q1用电量增速走弱

受气温、电能替代等因素影响,2018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5%,年度用电量增速创2012年以来新高。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与2018年1-11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速持平。我们不考虑口径调整等因素、对全社会用电量初步拆分的结果显示,2018年12月全社会当月用电量6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与官方公布的数据可能存在出入),增速较11月提升2.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与2018年11月相比,天气因素导致的采暖需求是导致2018年12月用电量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根据国家气象局报道,2018年12月(1~27日),全国平均气温-3.2℃,较常年同期偏低0.3℃;此外,2018年12月全国出现2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考虑到经济形势及同期基数效应,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9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速走弱的概率较高。

12月发电量增速回暖,火电水电增速分化

受用电需求影响,电力生产亦有所加快。2018年规模以上电厂全年发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2018年12月规模以上电厂当月发电量6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分电源类型看,2018年12月火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5.0%,增速较11月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水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减少0.9%,与11月相比增速由正转负(11月水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1.5%)。我们认为,受用电需求加速影响,2018年12月火电发电量增速回暖;尽管12月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但考虑到同期的高基数效应(2017年12月水电当月发电量增速14.0%),2018年12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回落。

煤价短期支撑有限

受神木矿难等因素影响,近期动力煤现货、期货价格均有所反弹。近期六大发电集团电厂煤炭库存仍处高位,叠加2019年一季度用电需求走弱预期,我们认为供给收缩导致的煤价短期支撑有限。我们认为,当前阶段煤价(而非利用小时数)是影响火电盈利的重要因素。随着2019年长协煤价格控制及市场煤价中枢回落,火电公司综合煤价有望下行,进而促进盈利修复。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