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长江电力2018年工作业绩综述:管好“大国重器” 勇当“时代先锋”

2019-01-24 08:5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张艳平 冯义军 方玉瑶关键词:长江电力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0年前,孙中山先生提出了修建三峡工程的设想;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 ID:zgdlb_CEPN  作者:张艳平 冯义军 方玉瑶)

60年前,三峡工程在前来视察的毛泽东主席眼里,是让人夙兴夜寐的千年大计;

40年前,三峡工程在邓小平同志眼里,是造福人民的防洪堡垒;

10年前,凝聚着一代人心血的三峡工程在万众瞩目中终于变成了现实。

公元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了三峡工程“一个标志、三个典范”的高度评价,提出了“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重要论述。

2018年,长江电力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三峡集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员工许党报国、奋发有为,成功取得了公司市值、发电量、利润总额、设备管理水平均创历史新高的骄人成绩,超额完成年度保增长任务,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综合效益,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亮丽的新时代答卷。

生产经营成绩卓越 多项指标再创新高

2018年,长江电力勇敢挑起“大国重器”的担子,勇做时代的先锋。

✫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长江电力在填补增值税返还利润减少和市场化交易电量持续扩大、电价下调的前提下,实现利润“保增长”,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70亿元。同时,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约27亿元,投资规模和收益均创历史新高。

✫梯级电站年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长江电力坚持“精确调度、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确保“大国重器”综合效益充分发挥。总发电量达到2154.8亿千瓦时,连续三年年发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其中,三峡电站2018年发电量达1016.2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创国内单座电站年发电量新纪录;溪洛渡电站2018年发电量达624.7亿千瓦时,创历史最好水平;向家坝电站2018年发电量达330.8亿千瓦时,葛洲坝电站2018年发电量达183.2亿千瓦时。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为维护长江安澜、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建设美丽长江、美丽中国做出了新的贡献。

✫市值再创历史新高。得益于公司稳健的生产管理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在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公司股价逆势上扬,2018年6月14日市值高达3927亿元,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国内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世界最大水电上市公司地位。

安全生产态势良好 内部改革稳步推进

➤“零人身伤亡,零设备事故”。2018年,长江电力安全生产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创历史最好水平。继2010年之后,再次实现零人身轻伤。全年开展8轮次“五大安全风险”管控巡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安全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安全生产核心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所属四座电站82台发电机组仅发生I类强迫停运事件3台次,葛洲坝电站、向家坝电站实现“零非停”。2018年汛期,梯级枢纽共应对5场次洪水,各电站大坝厂房、机电设备经受了大流量、大负荷、长周期运行的考验,设备健康状况良好。

➤企业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双百行动”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了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2018年,长江电力重点在人事管理改革方面做文章、下功夫,进一步激励干部员工珍惜机会、珍惜岗位、努力工作。在公司被列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单位后,按照“五个率先突破”“一个加强”的要求,制发“双百行动”改革方案,相关工作陆续启动,改革工作良好开局。

➤配售电业务再获重大进展。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混改试点方案,积极推动长电联合探索股权结构多元化、法人治理规范化、激励约束市场化等改革措施,初步实现了“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混改目标。

综合效益充分发挥 降本增效成效明显

三峡工程是长江防洪体系的骨干性工程,只有壁立江中、伏波安澜,才能真正守护沿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018年,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长江干流梯级枢纽综合效益充分发挥。汛期成功应对4场次洪水,最大洪峰60000立方米每秒,累计拦蓄洪水149.92亿立方米,最大削峰量17200立方米每秒,为长江中下游安澜提供了坚强保障;枯水期为长江下游补水290.76亿立方米,保障了长江中下游人民财产安全;生态调度试验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促进四大家鱼繁殖、保持长江生态物种丰富多样性作出积极贡献,巨大的社会综合效益赢得国家防总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引领世界水电行业发展的动能不断蓄积,科技创新大放异彩,正成为推进企业进步的中坚力量。2018年,长江电力切实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放管服”要求,设立I类自主科研专项经费,员工自主科研项目的申报数大幅增长,项目申报123项,申报预算764.8万,大众创新氛围加速形成。水电站水下检查检修专用机器人、转轮叶片激光重熔试验、大电流铝母线接头表面激光熔覆银层试验……一项又一项的科创研究不断取得成功。2018年,长江电力专利申请达247项,获得授权专利211项,创历年新高,6个职工创新工作室被集团公司命名为“示范创新工作室”。新业态探索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多领域的涉及、新业态项目的探索,无不体现着长江电力对市场环境的高度敏感性。

2018年,公司积极应对市场调整带来的机遇,围绕主业,稳妥开展资本投资,投资收益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约27亿元。2018年,长江电力创新开展直接融资,克服债券利率与贷款利率倒挂的不利局面,公司共发行债券8期,筹集资金240亿元,成本控制卓有成效,债券发行规模和期数均创公司历史新高。多措并举,财务费用进一步减少。

党建质量持续提升 反腐履责深入开展

2018年,长江电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信息化。

✫以“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三基建设”不断加强,切实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顺利台。“四同步”“四对接”原则指导重庆区域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关系转接顺利完成;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安全生产,建立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区,广泛开展“鹰眼行动”“四亮四比”等主题实践活动,努力践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

✫注重形成工作经验、固化工作成果。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总结公司多年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编辑出版《新时代 新使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问答》,系统回答了200多个国企党建的具体问题,为党建工作标准化开展提供借鉴和参考,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提供工作指南。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长江电力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公司党委与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推动责任落实;公司党委委员坚持落实联系点制度,抓好分管和联系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以及每季度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再创新业绩。长江电力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贯彻三峡集团党组战略部署,把确保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梯级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作为最大的责任和担当,履行好做大国重器运营管理者的神圣职责,致力于成为世界水电行业的引领者,助力三峡集团早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电力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