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揭秘!“华龙一号”五星级厂房是如何建成的

2019-01-25 17:21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作者:汪义亚关键词:防城港核电核电站3BLX厂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BLX厂房作为华龙示范项目的第一个五星级示范厂房,在2018年第三次星级示范区及第三次安质环标准化活动评比结果中荣获五星级厂房示范称号,标志厂房的管理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设中的五星级厂房以运行厂房为标准,需在道路和建筑物、整洁度、标识与标牌、火灾预防及灭火、电气、照明、通风、安全设施设备状态、厂房提升等方面达到相应要求才能被评为五星级厂房。

3BLX厂房规划之初就以建成五星级厂房为目标,其完备的系统规划,独具匠心的工艺展示、系统健全的管理机制、严格的安全质量控制标准,共同塑造了该厂房先进、安全、美观的五星级品质。3BLX厂房作为“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示范项目里安装施工工艺的精品展示点和安装落实华龙一号管控要求的示范点。该区域安装工作集中、工艺齐全,同时开工时间靠前,将作为后续“华龙一号”施工的示范区域。

系统规划 建设制度双管齐下

为了指导“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示范项目3、4号机组常规岛及BOP建安工程3BLX厂房五星级厂房建设,安徽电建二公司电仪施工队编制3BLX厂房五星级厂房建设方案,确立组织机构及职责、五星厂房安全质量管理措施、安全质量控制标准及措施。

在建设上,3BLX 电气厂房位于“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示范项目3BMX汽轮机厂房的东面,该建筑分为三层,主要包括常规岛的中压系统、低压系统、直流系统、继保系统、DCS系统以及相应的照明、通讯、火警、通风、消防等系统。第一层的标高为-4.7m,属于该厂房的电缆夹层,里面主要布置有桥架;第二层的标高为0.0m,分为南北两个中压配电室主要布置有80面中压配电柜,为电站提供10KV的中压电源;第三层位于厂房的5.5m,北侧继保室主要布置有7面常规岛用的DCS机柜,32面二次继保柜,北侧低压配电间共有6面低压配电柜,南侧不间断配电室主要布置17面直流屏柜12面UPS电源柜,南侧蓄电池室共有208组蓄电池。

在制度上,确立五星厂房安全生产责任制,五星厂房HSE绩效考核制、五星厂房工作要求和标准培训制度、五星厂房安保与入场控制制度。通过制度健全组织机构和职责,确立3BLX区域五星级厂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各部门岗位职责,层层落实,领导率先垂范,细化建设要求。

在安全质量上,对道路和建筑物,标识标牌、机械设备状态、安全设施设备状态做出具体要求,并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做好预防工作,在通风,照明,抗震,消防,危化品管理上都定时检查,不定时抽查,防患于未然,满足五星级厂房要求。

看着晶莹剔透的瓷砖,标准化的水杯摆放点,便知五星级厂房的打造非一日之功,3BLX厂房建设之初一直以无尘化施工管理为基本要求,检查组每次到3BLX厂房配电室,第一件事便是弯下腰来,用手擦下地面,检查是否有灰尘,一经发现,便要求停工整改。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购买3台吸尘器,每天不间断打扫,保持无尘作业。

党建帮扶 攻坚克难力保进度

3BLX厂房是防城港项目部全力打造的华龙示范项目第一个五星级示范厂房,也是党支部攻坚帮扶示范区。2018年5月底,3BLX厂房已进入墙体砌筑阶段,为加快施工进度,坚持“小事不过夜,大事加班干”的原则,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一面旗的先锋作用,项目部领导班子号召全体党员、各部门成员纷纷加入到“党员先锋助推华龙一号示范项目”活动中,通过“党建带团建”,组成“建筑施工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积极参加义务搬砖劳动,大家撸起袖子,用肩扛、手传等方法将加气块砖从卸车点转运至砌筑作业面。

这是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党支部发挥支部一面旗先锋作用的一个缩影。核电工地上的广大党员深入施工一线,真正做到“把身份亮出来,让称号响起来,把形象树起来”,以实际行动展示核电工地上共产党员的形象与风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义务推动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华龙一号”国际标杆工程。

工艺展示 大国工艺尽展英姿

“你看安徽电建的端接工艺,这热缩管,和电缆头无缝贴合、紧缩牢固,长度一致,外表美观,工艺上佳,怪不得能在各单位的端接竞赛中获得第二名……”这是业主方标杆建设检查组走到-4.7m电缆夹层时的称赞。

“10kV盘柜安装质量一次成优,业主方对此赞不绝口,张组,你们对质量的把控很到位啊!”盘柜安装之前,电仪施工队科学调整作业进度计划,合理安排工序,带领技术人员和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师傅进行技术攻关,利用“大力士”组装防倾倒框架,自制出防倾倒盘柜运输小车,确保盘柜运输平稳安全,极大地减小了盘柜倾倒的风险,做到成品防护的同时,防倾倒盘柜运输小车被业主评为良好实践。

除此之外,3BLX厂房+5.5米层电缆敷设工艺、3BLX厂房照明系统小三箱成品保护、3BLX厂房0米层北侧中压配电室盘柜成品保护、3BLX厂房0米层北侧房间墙壁工艺质量宣传、电仪施工队自制的电缆敷设滚轴、3BLX电气厂房JPL小管安装工艺均被评为良好实践,可谓良好实践遍地开花,大国工匠尽展英姿。

穿戴整齐的成品、布置齐整的盘柜、横平竖直的电缆、美观牢靠的桥架背后都凝聚着大国工匠的智慧和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年伊始,安徽电建电仪施工队收到业主方发来的表扬函,函件指出:电仪施工队按照“五星厂房”要求,精心组织,周到策划,在安全质量方面QC检察的独立性提高并擅于发现问题,施工进展方面3号机辅助变压器顺利安装完成,TB/TC开关站、TD开关站扩建改造进展顺利,3BLX厂房电气系统安装稳步推进。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华龙一号”防城港项目建设者将秉承和发扬“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理念再出发,“华龙一号”的巨轮必将破浪前行,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 汪义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3BLX厂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