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先从内部人员下手 住建部动真格了!

2019-01-29 08:4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作者:代旭关键词:火电建设电力建设住建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出一篇报道,从报道内容来看,住建部这次严查“挂证”绝对不像是某些中介说的走过场,而是先从内部人员下手,动真格的了!

一份公函牵出16名“挂证取酬”人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代旭)

“我如实向组织坦白,我愿意全额退款,并接受组织任何处理……”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建设局某领导主动找到市纪委监委派驻该局纪检组组长,交代自己违规“挂证取酬”的问题。

事情还要从2018年年底说起,驻厦门市建设局纪检组在对该局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例行检查中,福建省建设执业资格注册管理中心发给该局组织人事处的一份公函引起了纪检组的注意。

这封《关于协助核实陈某等7人公职身份的函》,反映市建设局及下属单位职工陈某等7人在任职期间将各自的建设类执业资格证书违规挂在某企业的问题。

纪检组对该问题进行了分析:“挂证”行为是将自己的资格证书挂靠到非供职企业名下,以获取报酬,已被《行政许可法》《建筑法》《招标投标法》明令禁止。作为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的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不仅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还会对建筑行业管理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纪检组决定介入调查。

随即,纪检组对公函中提到的7名人员发出函询通知,并结合参保缴费、人事档案等信息,通过填报表格,对该局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参保缴费单位与执业资格证书注册单位不一致的情况。

很快,16名存在“挂证取酬”行为的人员浮出水面。

接下来,该如何处理呢?依照行业法规,对违规挂证人员的处理主要是撤销其资格证书,对于个人则无其他处罚措施。纪检组经过研究讨论,一致认为对待这个问题要从全面从严治党上考虑。公职人员将职称、执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在企业或社会中介机构,取得报酬,不仅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也扰乱相关行业的市场秩序和职称、执业资格制度健康发展,由于涉及建筑行业,还可能给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纪检组经研究决定,对主动退缴违规所得并对自己违规违纪行为认识到位的,予以宽大处理;限期不退缴违纪所得的,严肃查处。在纪律教育之下,16名同志已退缴违规所得14万元,所涉“挂证”资格证书均已主动申报注销。

“莫因蝇头小利坏了市场秩序,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不能想着‘脚踏两只船’额外获取兼职报酬。否则,终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纪检组长对主动交代问题的市建设局某领导说。

“作为行业管理部门的领导,逾规破矩挂证取酬,扰乱了建筑行业的市场发展秩序,损害了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这些天来一直寝食难安啊,感谢纪检组指出并纠正我们存在的问题。”谈话最后,该局领导如释重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住建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