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警钟长鸣|2018年能源局通报的40起电力人身伤亡事故都是如何发生的?(附国家能源局通报详情)

2019-01-29 12: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国家能源局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电力君梳理了国家能源局通报的2018年全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2018年国家能源局通报的全国共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40起、死亡41人、重伤3人。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微信图片_20190129121821.jpg

注:本文数据及事故详情均来自国家能源局官方通报。

电力人身伤亡事故

1. 12月3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1名潜水作业员在昌江核电2号机组前池进行清淤作业时,因水下暗流突然被冲向1号前池方向,安全绳断裂失控,作业人员溺水,造成1人死亡。

2. 12月13日,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第二发电厂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能源建设有限公司为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第二发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总承包单位,其劳务分包单位山东军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6号炉1号空预器冷端烟气侧内部施工时,施工组长对空预器进行手动盘车,挤压到进行卫生清理的1名作业人员头部,造成1人死亡。

3. 12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外包单位江苏佳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烟囱内筒防腐施工过程中,1名施工人员未将安全带挂在牢固安全位置,在踩踏引风机房顶时因外护板开裂坠落,造成1人死亡。

4. 11月19日,大唐观音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大唐集团观音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进行3号机组检修作业过程中,运行人员提起进水口快速闸门后,3号机组快速闸门和检修闸门间积水进入蜗壳和尾水管,将承揽尾水平台搭设作业的广西福润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1名作业人员冲入3号机组尾水管,造成1人死亡。

5. 11月22日,陕西地电宝鸡供电分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1人死亡。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宝鸡供电分公司凤翔县地方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进行0.4千伏线路改造施工作业时,外委施工单位陕西恒泰秦兴电力工程有限公司1名工作人员误登带电杆塔造成触电,造成1人死亡。

6. 10月4日,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沙角C电厂发生人身伤亡事故,重伤3人。承包商安信检修公司在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沙角C电厂1号机组开展10千伏母线检修时,施工人员扩大工作范围,拆除带电联络开关盖板后,设备产生电弧,导致3人灼伤,造成3人重伤事故。

7. 10月31日,重庆乌江电力有限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2人。重庆乌江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重庆乌江电力有限公司35千伏乜恒鑫线更换雷击绝缘子作业过程中,2名作业人员完工下塔时,1人误碰带电线路发生触电事故,另1人受惊吓从塔上跌落,造成2人死亡。

8. 9月11日,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进行2B凝泵备用电机吊装时打开11米层吊装盖板,1名员工经过时,从吊装孔掉落至凝泵坑,造成1人死亡。

9. 9月23日,华电集团福建周宁抽蓄建设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水电四局在华电集团福建周宁抽蓄工程C4标段上水库施工过程中,作业一队在排水箱涵施工时,现场1名作业人员倒地死亡。

10. 8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哈密红星发电厂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能建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哈密红星发电厂PC总承包项目专业分包单位新疆兵团第五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第一分公司,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哈密红星发电厂工业废水池外墙西侧砖砌体上部作业平台上立模(圈梁)作业时,1名作业人员解开安全带翻过正在立模的圈梁(没有走人行爬梯)时发生高处坠落(坠落高度6米左右),造成1人死亡。

11. 8月8日,南网云南电网公司昭通供电局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云南电网公司昭通彝良供电局角奎供电所3名作业人员在拱桥台区开展抢修工作过程中,其中1名作业人员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12. 8月16日,国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集团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在国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地下厂房工程施工时,厂房下游斜拱处发生混凝土掉块,砸中分包单位泉州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1名作业人员,造成1人死亡。

13. 8月24日,湖北能源集团溇水水电有限公司江坪河水电站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集团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在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溇水水电公司江坪河水电站泄洪系统施工中,在2号泄洪洞8号掺气槽内绑扎钢筋时,分包单位湖北中民建筑有限公司1名作业人员不慎掉入掺气洞内,造成1人死亡。

14. 8月31日,华电贵州毕节电厂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源建设有限公司作业人员在华电贵州毕节热电有限公司1号输煤转运站2号皮带尾部进行落煤管脚手架拆除作业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15. 7月3日,南网云南电网公司文山供电局500千伏红砚甲乙线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河南中州建设有限公司在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文山供电局500千伏红砚甲乙线276-277号塔间进行导地线更换大修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攀爬500千伏红砚甲乙线下10千伏交叉线路的跨越架时,发生触电坠落,造成1人死亡。

16. 7月6日,神皖能源公司合肥庐江电厂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集团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分包单位江苏江安集团有限公司,在神皖能源公司合肥庐江电厂在建工程2号机组锅炉受热面吊装过程中,作业人员到折焰脚处(标高58米)斜坡上去扶管排,未挂安全带,不慎滑落至锅炉0米,造成1人死亡。项目EPC总包单位为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17. 7月11日,大唐宁夏平罗发电公司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所属宁夏电力建设工程公司分包单位江苏龙海建工集团公司,在大唐宁夏平罗发电公司在建工程进行2号机组主厂房D轴与锅炉房K1轴连接钢梁安装作业时,作业人员佩戴的防坠器钢丝绳断裂,自标高34米处坠落至地面,造成1人死亡。

18. 7月20日,四川能投高县供电公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四川能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县供电公司沙河供电所1名职工,在采取带电作业方式处理220伏下户线烧断故障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19. 6月9日,国电龙源贵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梅花山风电场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花山项目部在国电龙源贵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梅花山风电场开展风机定检工作时,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包单位九江虹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1名检修人员在风机第三层平台进行塔筒法兰螺栓力矩校验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造成1人死亡。

20. 6月26日,中煤平朔第一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在建工程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死亡1人。中能建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专业分包单位河南二建发展公司,在中煤平朔第一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进行土建工程作业时,作业人员在二次风机房砌筑区域发生高空坠落,造成1人死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