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2018年电力消费增速为何创下7年来新高?权威解释在这里

2019-01-30 12:52来源:电联新媒关键词:电力消费火电机组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京召开《2018-2019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发布会。在场媒体针对新一年用电需求走势、火电发展面临的形势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对提问进行了权威分析和解答。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

去年在经济总需求扩张走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为何电力消费增速却在加速,弹性系数超过1,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电力作为重要的生产和生活要素,和经济的关联性要从两方面来看。

从宏观经济来看,多年用电量的增长和GDP的增速基本一致。2018年各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6.8%、6.7%、6.5%、6.4%,相对应各季度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8%、9.0%、8.0%、7.3%,GDP和用电量增长走势基本一致。

但用电量只是影响经济的因素之一。2018年用电量同比增长达8.5%,用电量增速超过GDP,这是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提高、终端能源消费清洁化的一个体现。

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降低促进了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也给用电量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具体来看,一产用电量同比增长9.8%,保持稳定。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7.2%,其中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长迅速,成为用电量增长的稳定剂。三产用电量同比增长12.7%,在近三年维持了高速增长。

另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长23.5%,继续延续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势头,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均超过60%。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用电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构性调整,产业从低端向高端、从传统向新技术的转变,在用电量上的反映愈发明显。

从社会进程来看,随着城镇化建设、城乡电网改造的持续推进,电气化水平得到提高。如今,电费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越来越低,这提升了冬季采暖负荷和夏季降温负荷。此外,电能替代的推进对GDP贡献有限但对用电量的提升作用明显。

从用电量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都在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和优化。

2019年,火电行业发展将面临怎样的形势,是否有可能扭转亏损局面?

火电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主力电源。但任何事物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清洁发展的理念下,煤电的发展要符合国家能源和电力战略的调整的需求。

当前,为了优化能源结构,给与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更多的上网空间,一方面挤占了煤电利用小时数,另一方面煤电还要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起到调峰作用,这是煤电发挥社会作用和大局意识的体现。

同时,煤电自身产业也遇到了一定的问题。购买煤炭占据煤电成本的70%左右,电煤价格目前仍然处于高位。预计2019年火电发电量增长5.5%左右,发电量增量相对2018年将有大幅收缩,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11.8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59%,比2018年底降低一个百分点左右。

目前火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进展如何?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国家制定的《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改造煤电灵活性项目2.2亿千瓦,从现在的执行情况来看低于规划预期,改造容量相对滞后。同时,各个地区改造情况差异较大。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技术方面的,比如电厂改造是否具备相关条件;也有市场机制方面的。煤电改造实际上是服务于整个系统、服务于新能源消纳的,如果没有一个合理补偿办法,煤电企业改造的积极性难以保障。因此,关键还是要制定相应政策,尽快完善辅助服务补偿机制。

改造成本、参与辅助服务等都影响煤电企业效益,同时频繁调节必然增加设备运维成本,因此需要一个平衡机制和办法对煤电企业进行补偿。目前国家能源局在对煤电灵活性改造和电力辅助服务等方面已有相关部署,但补偿的力度仍然不够,往往无法平衡煤电企业深度调节带来的经济影响,需要进一步通过市场化的办法保证煤电企业的收益,从而实现煤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消费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