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2018年环保工作回顾

2019-01-31 08:51来源:三峡小微作者:杜健伟 刘欢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工程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在白鹤滩水电站工程施工区里,见不到污水乱排、植被破坏的场景,若非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想象正在建设中的世界级水电工程竟与绿水青山如此和谐地相处着。“我们不仅要建好工程,也要守好这一方绿水青山。”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以下简称建设部)负责环保工作的同志对记者说。

(来源:微信公众号“三峡小微” ID:ctgxiaowei  作者:杜健伟 刘欢)

2018年是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建设全面转入主体工程施工的第一个高峰年,这一年建设者们继续履行建设“绿色工程”的承诺,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保持施工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

全方位落实环境保护措施

2018年,建设部对大坝高低线混凝土系统废水处理进行了改造升级,系统生产废水全部收集处理后回用,实现零排放。经测算,系统完成改造升级后,每年减少环保税缴纳约12万元。2018年,荒田罐车冲洗废水处理系统也顺利投入运行,在水电行业首次采用“砂石分离机+DH高效污水净化器+板框压滤机”的新型罐车冲洗废水处理工艺,实现了罐车集中冲洗、废水收集处理和循环利用,年度冲洗混凝土罐车2600车次,减排废渣约960吨。施工区内生产废水处理再上新台阶。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水环境保护关键词是节水改造和“厕所革命”。2018年,建设部开展了各承包商营地生活用水浪费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加强管理、节水改造等方式,各承包商营地公共卫生区域节水率达50%。目前施工区已经设置了8个干净、明亮的移动式真空环保厕所,基本涵盖了地下洞室各主要施工部位,真正做到无臭、节水、环保、实用,相比传统水冲式厕所节水率达87.5%,解决了地下洞室人员如厕难、环境差的问题,得到现场施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说完了水,再来说一说空气。白鹤滩施工区属干热河谷气候,特有的地理、气候条件带来了施工粉尘控制难、效果差的难题。为此建设部牵头在钻孔、爆破、运输、翻渣、弃渣五个环节“对症下药”,形成了粉尘控制五部曲。2018年,施工区内大坝骨料运输全部采用LNG汽车——以低温液态天然气为燃料的新一代天然气汽车,既能满足施工续驶里程长的需要,又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物。骨料运输LNG汽车全年使用天然气817.2万立方米,相当于标准煤约9605.24吨,每月可减少2.5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减排效益显著。

此外,建设部还联合施工单位开展声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设置车辆限速和禁鸣标志牌等措施,确保施工区内声环境满足要求。

“根据环评报告的要求,2018年施工区内共委托开展了四次环境监测,监测报告数据表明,白鹤滩水电站建设区域环境质量良好,水、气、声环境各要素满足相应的环保标准要求。”技术部的同志说。

绿水青山的制度保障

“各方注意,大坝混凝土拌合系统发生液氨泄露,请立即启动应对措施。”2018年6月,应急演练现场,施工人员知晓险情发生后,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展开环境风险处理。演练结果表明,参建各方处理环境风险水平符合要求,应急机制运行有效。

开展环境风险管理工作,只是白鹤滩水电站工程环境管理制度的其中一环。在“绿色向心力”的驱动下,参建各方形成了共护绿水青山,共抓环境保护的工作氛围。记者了解到,施工区内业主、设计、工程监理、环境监理、施工单位建立了“五位一体”的现场环境管理体系,实现了责任层层落实。2018年,环境管理体系正常运行,各方共同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考核管理办法、应急预案,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工作。除了应急演练之外,各方还开展了一系列监测统计、培训教育、信息管理等工作,将环境管理制度落实到方方面面。

“守好这一方绿水青山”是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建设者最美的承诺,也是建设者们最真实的工作写照。我们在大坝、在地厂、在白鹤滩水电站的每一个角落,除了惊叹工程的雄伟,也能感受到建设者们对绿水青山的深深眷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