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盈亏临界|煤电价格中枢与煤电行业“跷跷板”效应的研究

2019-02-02 13: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联合评级关键词:煤电联动煤电价格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网电价方面,2013年以来,根据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有关规定,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多次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价格,电价持续低迷;2016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高企,火电企业经营压力增加。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调整电价结构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52号)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取消向发电企业征收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降低25%,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提高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火电上网电价在持续4年下调后迎来首次上调。此项政策有助于缓解电煤价格上涨过快,火电生产企业盈利空间被压缩的局面。

总体看,我国上网电价严格执行政府定价管控。近年来,受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等因素影响,社会用电量增速整体有所增长。2016年下半年以来,燃煤价格高企,火电企业经营压力增加,2017年火电上网电价在持续4年下调后迎来首次上调,有关部门试图稳定火电企业的经营业绩。

二、煤电联动情况及煤电行业“跷跷板”效应研究的必要性1.煤电联动相关政策

由于我国电力实行计划制,煤炭实行市场制,煤炭和电力价格偏离度较高时,电力企业会出现严重亏损。为缓解煤电价格矛盾,我国从2004年引入了煤电联动机制。自煤电联动机制实施后,我国共经历四次煤电联动,但均在2008年以前。

表2 2005~2008年历次煤电联动情况

5.png

资料来源:世经未来统计数据

2016年以来受动力煤价格连续上涨影响,煤电企业盈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但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表示,根据测算,2017年煤电标杆上网电价全国平均应上涨每千瓦时0.18分钱(不足每千瓦时0.20分钱调整线),全国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故此未作调整。2017年以来,煤价维持高位运行,同时直购电试点展开(以山东省电改方案为例,2017年参与市场交易的用电量计划达全省用电量的30%),火电企业受煤企和市场化用户两头挤压,盈利水平进一步减弱,火电企业全面亏损,煤电联动呼声不断提高。

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改价格[2017]1152号”文,相当于上调了上网电价,是一次变相的煤电联动。但2017年下半年以来,煤价再次上涨,尽管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使一部分企业扭亏为盈,煤电矛盾仍然突出,市场对煤电联动年底启动预期不断加强,但考虑到降低企业能源成本为国务院工作重点目标之一,煤电联动直接启动可能性不大,但有望继续出台变相联动措施。

2.煤电行业“跷跷板”效应研究的必要性

煤炭行业方面,煤炭行业上游供给受供给侧改革和进口煤限制政策等因素影响,煤炭供给偏紧,2016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在高位波动。

电力行业方面,上游供给端,煤炭采购通常占电力企业生产成本的七成左右,煤炭价格为电力企业成本控制的最大影响因素;下游需求端,电力销售价格受国家政策控制,制约着电力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国家电价改革为电力行业盈利水平的最大影响因素。

图2 2016~2018年9月国内动力煤价格与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毛利率关系

2.jpg

资料来源:Wind

总体看,在国家相关部门政策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煤炭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盈利水平,而电力企业的生存情况,虽然在短期内不会影响到煤炭生产企业,但长期上看,电力企业的经营情况也会向上传导至上游煤炭行业。煤炭行业和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健康发展,才能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保障。在煤炭价格波动对电力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的直接影响至关重要。

三、煤电跷跷板模型

为了探究煤炭价格波动对电力企业经营情况的影响,联合评级尝试构建“煤电跷跷板模型”,希望找到煤炭价格与电力企业盈利水平的直接关联关系。

1.煤电跷跷板模型算法

从上面的讨论中看到,电力企业[1]的经营,上游供给主要影响因素为煤炭采购价格,而煤炭价格主要受市场波动影响;下游销售主要受电力销售价格影响,而电力销售价格主要受国家政策影响。

煤电跷跷板模型的构建目标为,通过模型发现动力煤均价(设动力煤均价为Pc)对电力企业经营情况的影响。模型假设,假想的火电行业典型企业——E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公司”),可以代表整个火电行业企业的经营情况;同时模型也假设E公司的经营情况,不受国际贸易、所在国家政局变化和宏观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影响。

煤电跷跷板模型对E公司经营情况衡量的具体指标,主要为毛利率(设毛利率为Rg)和净利率(设净利率为Rn)。此外,通过煤电跷跷板模型,联合评级也试图了解,在动力煤均价Pc一定的情况下,电力销售价格(设电力销售价格为Pe)对电力企业经营情况的影响。

(1)动力煤采购总额

动力煤采购总额为,动力煤均价Pc乘以E公司动力煤采购量,其中:

动力煤均价Pc为煤电跷跷板模型的输入值;

动力煤采购量为过程变量,不影响最终结果,可取任意值,故动力煤采购量设置为100吨。

公式1:动力煤采购总额

6.png

注:动力煤采购总额、动力煤均价和动力煤采购量的单位分别为元、元/吨、吨。

(2)营业成本

营业成本为,E公司动力煤采购总额除以动力煤采购额占营业成本比重,其中:

动力煤采购总额由公式1计算得到;

在火电企业中,动力煤采购额通常占企业生产成本的70.00%左右,故E公司的动力煤采购额占营业成本比重假定设置为70.00%。

此外,煤炭运输成本约占最终煤炭到厂价的四成左右,煤炭从不同矿井运输到不同区域火力发电厂的费用较为繁杂,直接对运费进行假设可能造成跷跷板模型失真,故在下文模型应用中选取煤炭价格指数时,对煤炭运费予以考量。

公式2:营业成本

7.png

注:营业成本和动力煤采购额总额单位均为元,动力煤采购额占营业成本比重单位为%。

(3)发电量

考虑到电煤热值较标准煤热值有一定差距,E公司发电量为经电煤热值比率转化后,动力煤采购量除以供电标准煤耗,其中:

标准煤热值根据标准煤定义,选取7,000千卡/千克;

火电企业选用的动力煤热值,根据不同企业的生产设备和生产需求,通常采购热值在5,500千卡/千克上下浮动的动力煤,故在煤电跷跷板模型中,选取E公司的电煤热值为5,500千卡/千克;

联合评级统计了Wind中,中国每月发电及供电累计标准煤耗,E公司的供电标准煤耗取前述数据2015~2017年的平均值310.50克/千瓦时。

公式3:发电量

8.png

注:发电量、动力煤采购量、电煤热值、标准煤热值和供电标准煤耗的单位分别为千瓦时、吨、千卡/千克、千卡/千克和克/千瓦时。

(4)发电收入

E公司的发电收入为,其发电量的出售部分乘以电力销售价格,其中:

发电量由公式3计算得出;

售电量占发电总量比重方面,模型假定E公司所发电量,扣除E公司厂用变耗电量后,其余的全部产生收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17年度全国电力价格情况监管通报》中2017年燃煤发电平均综合厂用电率为6.88%设置为E公司综合厂用电率,则E公司售电量占发电总量比重为93.12%(100%-综合厂用电率)。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联合评级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煤电价格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