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携手再出发 共赴新征程!——风能专委会2018年报分享

2019-02-03 09:09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风能专委会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中外学术交流

发挥对外合作的窗口作用,举办中外风能学术和产业界的交流活动,搭建平台,促进合作,提供服务。

1. 举办“中挪海上风电峰会”——2018年10月16日,“中挪海上风电峰会” 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挪威创新署(中国)、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2.承担IEA Wind中国工作组的协调管理工作——2018年,风能专委会组织国内机构正在参与进行中的IEA Wind研究课题有12个,参加单位23家。作为IEA Wind成员单位和IEA Wind中国工作组组长单位,风能专委会承担着有关联络、沟通和协调工作。每年向IEA Wind撰写和提交年度报告,参加每年两次的执委会会议,组织国内单位参加国际交流会议并协助办理会议注册和出国手续等。

2018年风能专委会和美国等相关机构共同讨论发起分布式风电研究课题,并组织中方机构参与新课题计划。风能专委会组织国内专家参与了6个主要的IEA国际会议。

3.举办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与灵活电力系统国际研讨会——2018年1月24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联合欧洲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推动组织(RGI)邀请德国、法国、意大利、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等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与灵活电力系统国际研讨会”。

640.webp (11).jpg

4. 组织汉堡国际风能展“风起华夏”国际研讨会——2018年9月28日,汉堡国际风能展期间,风能专委会组织“风起华夏”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主要风电企业和机构代表,就如何助力中国风电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深化中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接。

640.webp (12).jpg

四、风能科普宣传

发挥全国性行业机构的组织号召力,积极开展风能科普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对风能发展的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1. 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海上风电系列专题片《大风歌》——2018年4月-11月,风能专委会全程支持中央电视台CCTV4“走遍中国”栏目,拍摄了5集海上风电系列专题片。协助摄制组对拍摄内容进行策划和选题,联络相关风电企业和采访对象,保障该片拍摄计划顺利完成。

  2. 640.webp (13).jpg

《大风歌》于2018年11月5日-9日22:00-22:30在CCTV4播出。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以五集专题片的形式和篇幅全方位展示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情况,讴歌了风能人精神和成就。该片的播出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全国电视观众通过该片了解到中国在风力发电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2.支持陕西卫视拍摄电视片《在大风中崛起》——2018年6月-7月,风能专委会及我国风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共同支持陕西卫视“国之自信”栏目组,策划、录制了一期围绕中国风电发展成就的访谈节目《在大风中崛起》。该节目于2018年9月12日在陕西卫视播出,并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3.成功举办“2018年中国风能摄影大赛”——风能专委会、风能大会组委会和《风能》杂志社共同举办了“2018年中国风能摄影大赛”,风能专委会作为执行单位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和实施,得到行业内外摄影爱好者的大力支持。风能摄影大赛的多年举办,对于弘扬产业文化、丰富产业生活、扩大行业影响大有助益。

4.举办小学生风能科普讲座——2018年10月19日,结合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的召开,风能专委会邀请北京展览路二小和赤峰市巴林左旗富河镇寄宿制小学的共100余名小学师生到风能展会参观展览,并请风能专委会名誉主任施鹏飞教授以及金风科技、明阳风电、协合新能源等公司的技术人员,为学生们进行了风电知识科普讲座。新能源理念的传播,从娃娃抓起。

5.共同主办首届“金风杯”能源创新挑战赛——首届“金风杯”能源创新挑战赛由金风科技与清华x-lab、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电机系、清华大学学生新能源协会和风能专委会共同主办。

640.webp (14).jpg

6.举办“最美风电场”调研采风和宣传活动——风能专委会结合《风能》杂志采编工作,2018年先后两次组织国内知名媒体,深入风电场一线调研报道,开展了“最美风电场”调研采风活动,宣传风电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成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人才培养

风能专委会作为全国性风能行业学术组织,积极推动人才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举荐人才。

1.为政府部门举荐人才——2018年2月,应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委托,向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核心专家。

2.举办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和表彰活动——2018年3月至10月,风能专委会成功组织举办了“2018绿色风能-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活动”。

3.举办风能教育专题研讨会——2018年9月29-30日,由风能专委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的风能科研与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召开。风能专委会名誉主任贺德馨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辞。

六、公益活动

关注环境保护与人类健康成长,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1. 组建“风电跑团”,积极参与北京马拉松公益长跑——由风能专委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和金风科技联合组建的数百人的“风电跑团”,连续参加了2017年和2018年北马,为备战北马举办了13期的特训营活动。2018年9月16日,在北京马拉松赛道上,“风电跑团”化身 “风电绿电侠”,成为北马一道绿色风景线,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

  2. 640.webp (15).jpg

2.为新阳光儿童舒缓治疗活动中心募集资金——“2018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爱心晚宴,共筹集15万元善款全部捐给风能人·儿童舒缓治疗活动中心。

640.webp (16).jpg

2018年6月,风能专委会协助新阳光儿童舒缓治疗专项基金,在北京亮马桥外交办公大楼组织了“童样的世界—公益画展”。此次活动所展出的儿童画作,均来自白血病患病儿童。展览和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儿童舒缓治疗中心用于患儿康复治疗。

640.webp (17).jpg

2018年10月14日,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奔跑吧!风电人—2018中国风能公益长跑赛”活动,为“风能人▪儿童舒缓治疗活动中心”募款。

3.资助赤峰巴林左旗富河镇小学生到北京参观学习——2018年10月,风能专委会和北京赛迪会展有限公司、北京国际风能大会组委会,资助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富河寄宿制小学16名师生到北京参观学习。行程安排包括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圆明园,感受历史文化;参观北京风能大会和参加科普讲座,了解风电知识;参观北京科技馆,从小培养对科学知识的兴趣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专委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