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携手再出发 共赴新征程!——风能专委会2018年报分享

2019-02-03 09:09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风能专委会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己亥年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全体风能人用汗水、情怀和担当又度过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年,此时仍有很多人还坚守在一线岗位不能回家团聚,大家辛苦了!祝愿全体风能人和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风能的人士新春快乐,平安吉祥!

640.webp.jpg

2018年,风能专委会在学会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专委会委员及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在政策建议、学术交流、产业研究、会议会展、科普活动、出版宣传、公益活动以及会员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此简单梳理回顾,希望我们交付的是一张可以令人满意的答卷。

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再出发,共赴新征程!

一、产业研究

发挥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反应行业诉求,提供政策建议,承担委托的工作。

(一)反应行业诉求,提供政策建议

1.风能专委会根据行业诉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分析风电路条倒卖情况、可再生能源行业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非技术性障碍、我国风电关键部件及元器件进出口及项目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以及中国风电“走出去”等问题、海上风电装备“走出去”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和障碍,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相关建议。

2风能专委会在深入研究行业发展现状、认真总结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的基础上,对未来五年风电产业应该如何发展提出了建议。

3.风能专委会牵头开展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管理办法的基础研究工作,并形成书面意见,为《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最终出台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服务政府机构,承担委托的工作

  1. 受国家科技部委托,承担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联络办有关工作——清洁能源部长会议(CEM)是由美国牵头于2010年成立的全球性高层论坛,旨在通过政策和最佳实践分享、提出倡议和行动等方式来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为更好的整合行业专家资源,加强沟通联络,增强中国在CEM中的影响力,科技部委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承担CEM国内联络办的任务,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组织和联络工作。风能专委会于2017年在北京成功承办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的基础上,2018年又成功组织中方机构参加在北欧举办的CEM9和MI-3。

  2. 640.webp (1).jpg

2.受国家科技部委托,承办金砖国家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工作组会议——受国家科技部委托,风能专委会组织承办了2018金砖国家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工作组会议。会议于2018年12月11日在杭州市举办。

640.webp (2).jpg

3.受国家能源局委托,承担新能源保险问题研究课题——受国家能源局委托,风能专委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新能源保险问题研究课题于2018年结题,并编写完成《新能源保险课题研究报告》。

4.受国家能源局委托,承担风电发展数据统计工作——根据委托要求,风能专委会连续多年开展数据统计工作,每年定期发布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数据,为国内外了解中国风电市场发展情况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

640.webp (3).jpg

5.编制出版《中国风电产业地图》——风能专委会已连续10年编制出版《中国风电产业地图》。该书采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表,详细分析我国风电发展情况,包括市场格局以及风电装机情况,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中国风电产业地图》自2008年以后每年出版一册,是风能专委会每年的定期出版物,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风能发展状况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二、会议活动



发挥行业平台作用,紧扣行业热点,为风能产、学、研各界组织举办不同主题的会议活动,促进技术交流和产业进步。

1.成功举办大型综合性年会--“2018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2018年1月27日,风能专委会在京举办了“2018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风电开发商、设备制造企业及行业媒体等各方面的代表约6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自2007年第一次举办以来,已成为全体风能人总结工作、深化友情标志性年度行业文化活动。

2.成功举办大型国际展会—“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CWP2018)在京成功举办。本届展览会增设了中欧海上工程及装备展览,总体展览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参展企业643家,参观观众达到6.2万人次。风能大会是全球范围内风能行业一年一度的重量级会展活动,吸引着海内外的目光。

640.webp (4).jpg

3.成功举办 “2018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风能分会”——2018年8月21日-23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2018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期间,风能专委会组织承办了“风能学术分会”。

640.webp (5).jpg

风能学术分会收到论文167篇,来自全国大约50个单位,用于口头交流的有38篇,用于壁报交流的有66篇,其余收录到大会论文集。同时,风能专委会也承担了“2018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的大部分会务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专委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