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政策正文

青岛市拟出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 焚烧处理能力将达1.38万吨/日

2019-02-11 08: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印发《青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征求意见稿)。目前,青岛全市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1座,主要分布在城阳、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6个区市,总处理能力9945吨/日,其中,焚烧发电处理能力约占三分之一。规划对2020年及2030年青岛全市生活垃圾总产量进行测算,按照到2020年,青岛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模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86%,2030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目标,对重点项目进行了统筹布局。提出到2020年,建成运营高新区小涧西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黄岛静脉产业园一期、莱西综合处理园区、平度垃圾焚烧发电二期等4处项目,新增焚烧处理能力5700吨/日;2030年前,再新增黄岛静脉产业园二期、胶州综合处理园区、即墨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平度垃圾焚烧发电三期等4处设施,青岛全市焚烧处理能力达到13800吨/日,满足青岛全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要求。

关于《青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7〕2166号),2018年5月起,我委牵头组织开展《青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规划文本已编制完成,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于2019年1月30日前,将意见建议通过邮件发送至qd85912444@163.com。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青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前 言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是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是公共环境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安全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焚烧发电是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的重要方式,具有占地面积较小、减量效果明显、可以余热利用等优势,对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解决“垃圾围城”等突出环境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我国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和装备日趋成熟,产业链条、装备技术和建设运行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已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

“十三五”以来,在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大力推动下,青岛市垃圾收运体系日趋完善,处理设施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显著提高,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也要看到,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青岛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不断加大,生活垃圾终端设施处理能力相对不足,生活垃圾处理压力不断增大,部分填埋场已经超负荷使用,加快布局一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迫在眉睫,但“邻避效应”依然是制约垃圾焚烧发电发展的重要瓶颈,项目选址难、落地难等问题日趋突出。科学合理确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与选址,对推进青岛市焚烧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做好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7〕2166号)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青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规划》。

本次规划范围为青岛市全市域,规划面积11282平方公里,规划期限2018—2030年,近期到2020年,远期展望2030年。规划服务常住人口,2020年前不超过1200万人,2030年前不超过1340万人。

一、发展现状

(一) 生活垃圾处理现状

生活垃圾产生及清运量。2015年、2016年、2017年青岛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分别为281.1万吨、309.3万吨、324.6万吨,近三年年均增速约为7.5%。2017年青岛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134万吨,卫生填埋169.19万吨,其他方式处理21.14万吨,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目前青岛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已基本实现日产日清,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村镇生活垃圾纳入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使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增加,对生活垃圾设施处理能力的需求不断增大。

各区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目前,青岛市生活垃圾基本按照就近原则送往临近终端设施进行处理,市内四区生活垃圾主要运往小涧西综合垃圾处理园区,进行焚烧、堆肥处理和填埋;西海岸新区区内原有2座填埋场,目前均已填满封场,生活垃圾部分运往绿茵环保公司进行厌氧生化处理,剩余运往小涧西综合垃圾园区进行焚烧;即墨区大部分生活垃圾运往即墨区综合处理园区进行焚烧,剩余垃圾就近运往4座生化处理厂;胶州市生活垃圾主要运往胶州市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莱西市生活垃圾主要运往绿野生态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集中填埋;平度市生活垃圾大部分运往平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行焚烧发电,剩余部分由田庄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进行填埋。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现状。2017年青岛市共有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不含餐厨垃圾)11座,总处理能力9945t/d,其中,焚烧发电处理能力3400t/d,生化处理能力1250t/d,集中填埋处理能力5295t/d。已投产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共三处,分别为小涧西综合垃圾处理园区(一期)、即墨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区焚烧发电厂、平度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17年焚烧发电产能利用率超过90%,2015-2017年青岛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分别为66.9万吨、73.6万吨、134万吨。

3.jpg

(二) 政策推动情况

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焚烧发电技术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的应用,“十三五”以来,多个专项规划强调加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建设,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的焚烧比例,最终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青岛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现状设施处理能力还存在很大缺口,应在城阳片区、西海岸片区、即墨片区、莱西片区、平度片区、胶州片区各规划建设一处垃圾综合处理园区,六个园区均包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青岛市“十三五”城市公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域垃圾处理方式比例分别为焚烧86%,生化处理14%,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即墨区、平度市要做好垃圾焚烧处理场运营管理,胶州市要加快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黄岛区、莱西市要加快垃圾焚烧处理场的可行性研究,力争黄岛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各有1处非填埋式垃圾集中处理场”。

《青岛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6-2030年)》提出, “科学布局新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补齐西海岸、莱西市、胶州市等区域垃圾处理能力缺口。推动小涧西等生活垃圾处理场转变处理方式……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垃圾综合利用率”。

(三) 存在问题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存在缺口。目前青岛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设计能力9945t/d,预计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将超过11100t/d,到2030年将超过13400 t/d,若不合理规划布局新项目,处理能力缺口将不断扩大,目前部分处理设施处于已超负荷运转,对城镇环境质量带来的一定威胁。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较低。2017年,青岛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为3400t/d,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的34.2%;2017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规模为134万吨,占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41.2%,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总体较低,离《青岛市“十三五”城市公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的全市86%目标有较大差距。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区域协同程度不高。全市垃圾处理设施分布不平衡,中心城区好于周边县市,东部地区好于西部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行政边界明显,设施共建共享程度不高,无法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城乡统筹、区域协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