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湖北省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2019-02-11 14: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湖北省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湖北省发布了公开征求湖北省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详情如下: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开征求湖北省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总体思路,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天然气销售价格市场化、促进天然气市场交易和管网向第三方开放创造条件,我们研究拟定了《湖北省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19年2月15日前,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将意见和建议反馈至省发展改革委环境与资源价格处。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电子信箱:huanzichu@126.com

来函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一路17号省发展改革委环资价格处。

邮政编码:430071

联系人及电话:张春艳 027-87238779

附件:《湖北省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2月2日

附件: 《湖北省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docx

湖北省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

配气价格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6〕214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71号)等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以下简称“短途管输价格”)、配气价格行为。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天然气短途管输价格是指天然气管道运输经营企业,通过省内短途运输管道向天然气经营企业或者用户提供管道输气服务的价格。

配气价格是指天然气经营企业通过城镇燃气管网(包括延伸至农村的管网,以下简称“配气管网”)向用户提供天然气配送服务的价格。

第四条 短途管输价格和配气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其中短途管输价格由省价格主管部门制定;配气价格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市(州)、县人民政府制定,当地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价格制定的具体工作。

第五条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形成机制,为加快推进天然气销售价格市场化、促进天然气市场交易和管网向第三方开放创造条件。

第二章 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制定与调整

第六条 管道运输企业生产、运输、销售一体化经营的,应当实现管道运输业务财务核算独立。

第七条 短途管输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

对新成立企业投资建设的管道,制定短途管输试行价格,运用建设项目财务评价的原理,使企业在整个经营期取得合理回报。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的达产期后,调整为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短途管输价格。

第八条 短途管输价格按管网结构、输气流向等特点分类核定。

(一)定向输气的直线型输气管道管输价格,由管道运输企业根据全省平均运价率乘以运输距离测算确定。

全省平均运价率以管道运输企业法人为基本核算单位、以单条管道为核算对象,由省价格主管部门制定。不同输气管道原则上执行相同的运价率。即:

全省平均运价率=∑单条管道年度准许收入÷∑单条管道年度周转量

运输距离指天然气入口与出口(以城市为单位)的管道距离。一个城市有多个出口的,按平均管道距离计量。

同一企业法人经营的管道应执行同一运价率,总体上按“递远递增”原则制定各分输点价格。为保持区域间平衡,兼顾公平负担,避免终端分输点价格与首个分输点价格相差过大或者各分输点之间价格相差过大,在按平均运价率和运输距离测算价格的同时,可在保持同一管道年度准许总收入不变的前提下,按终端分输点价格不超过首个分输点价格30%的总体原则进行调整。

(二)呈环状结构、难以确定入口与出口距离的输气管道,实行“一价制”,即气源输入口以外的各分输点(门阀室或下气口,下同)执行相同价格,由省价格主管部门按该管道年度准许总收入除以管道实际运输气量计算确定。

第九条 管道运输企业年度准许总收入由准许成本、准许收益以及税费组成。其中:

(一)准许成本即定价成本,包括折旧及摊销费、运行维护费(含输气合理损耗),由省价格主管部门通过成本监审核定。

输气管道折旧年限不低于30年。

输气损耗率原则上新建管道不超过1%、运行3年(含)以上的管道不超过0.2%。

(二)准许收益按有效资产乘以准许收益率计算确定。

有效资产指管道运输企业投入、与输气业务相关的可计提收益的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净值、无形资产净值和营运资本,不含政府无偿投入、政府补助、社会无偿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不含储气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资产以及管道运输企业的辅业、多种经营等资产。

固定资产净值和无形资产净值通过成本监审确定,营运资本按运行维护费的20%确定。

准许收益率按8%确定。

(三)税费包括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

(四)鼓励成立专业化 、财务独立的储气服务公司,相关储气服务价格以及储气设施天然气购进价格、对外销售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管道运输企业建设用于调峰保安的配套储气设施,投资和运行成本可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适当纳入管道运输价格统筹考虑。

第十条 单条管道周转量=管道实际运输气量×平均运输距离

管道实际运输气量为出口气量或委托运输气量,按以下原则核定:管道负荷率低于60%的,按设计输气能力的60%计算确定;管道负荷率高于60%的,按实际运输气量确定。

管道负荷率=实际输气量÷设计输气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