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电”暖山村幸福年

2019-02-12 09:53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 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扶贫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红的灯笼,大红的春联,喜庆的笑脸……新春的豫西北王屋山区沐浴在欢乐与祥和中。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笔者走进大山深处的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红石崖村,探寻偏远小山村的年味,聆听乡亲们对过往的评说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车子在蜿蜒的水泥路上行驶,路两旁笔直的电杆和高压线向山间延伸,耳边传来阵阵的欢声笑语。笔者走进村口,正站在新建的变压器旁跟乡亲们聊天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才赶忙迎了过来。谈及新年的感受,老支书高兴地说道,“现在党的惠民政策多,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咱这山沟沟迎来了好光景,今年又是一个幸福年。”

山村里温暖过大年

“每间屋子都装了暖气片,家里暖暖的,心里更舒坦,在老家过年的感觉真好。”走进村东头孟祥发老汉的家里,他儿子鹏飞跟女朋友坐在沙发上,正兴致勃勃地跟老孟夫妇聊天。说道回家过年的感受,27岁的鹏飞格外高兴。

孟鹏飞告诉笔者,他在广州打工3年了,平常很少回来,每到年关特别想家。去年谈了女朋友,春节期间想回家让父母看看,但担心家里冷,女朋友是南方人,怕不习惯。回家才发现跟父母电话里描述的一样,村里发生了大变化,取暖、洗衣、做饭都实现了电气化,村容村貌也干净整洁,感觉很舒心。“家里生活条件好,再加上女朋友跟俺爸妈投缘,昨天俺特意给老板打电话,多续了半个月假期,打算在家里多呆上一阵子。”他说。

“供电设施好,用电服务好,电力惠民政策好,俺村400多口人,现在基本家家户户用上了电采暖设施,乡亲们都能暖暖活活过大年。”张文才掰着手指向笔者说道,“用电取暖,清洁、卫生、安全,无污染,电价有优惠。同时,用电有啥问题了,一个电话电工师傅就到了,方便着哩,谁还愿意守着煤炉子过新年。”

随行的村委主任李保平介绍,2016年,村里的电网进行了改造,新增2台变压器,电压稳定了;次年,镇里的供电所又帮助乡亲们更新了下户线,家里用电更放心了;去年春天,济源供电公司在用电质量调研中,又根据村里的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组织人员对低压供电线路进行了补强和完善,切实让村里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用电有了充足保证。

乡亲们走上小康路

“今儿个是初一,相见就是客,俺家年货备的充实,大过年的,说啥也得喝杯酒再走。”在红石崖村上岭居民组,村民王小庄跟妻子刘满花坐在自家刚翻新的砖瓦房的屋檐下唠嗑。见到笔者,王小庄热情地迎了上来。他家崭新的厨房里,电煲锅和电蒸锅中正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王小庄以前是红石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母亲身体不好,生活难以自理。他妻子腿脚不方便,再加上两个孩子小,他无法外出打工,收入来源少,生活比较艰苦。

“说到现在的好日子,咱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供电公司的支持。”王小庄告诉笔者。3年前,针对他家的情况,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在按照规定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和每月10度电的电费减免等优惠措施的同时,利用这里的资源优势,积极争取无息贷款,帮助他发展土鸡散养绿色养殖项目。“发展乡村养殖,用电是大事。”王小庄说道,当时供电所根据他家的情况,量身定制了供电方案,延伸了电力线路,把电架到了养殖区,解决了养殖、提灌、饲料加工等用电问题,并跟踪做好电力服务工作。土鸡、笨鸡蛋行情一直稳定,价格高,两年多来他不仅成功脱贫,还翻新了以前的老房子,家里也有了一些积蓄。

“脱贫靠政府,小康靠奋斗。”王小庄说,今年他还将扩大养殖规模,前几天电工赵师傅已经帮他设计了新的用电方案,现在有上级的好政策,有电力作保证,他在小康路上一定会越走越远。从他的言语中,能感受到满满的信心。

婉言谢绝王小庄“留下来喝杯酒”的盛情,笔者在热闹的山村里徜徉。李保平告诉笔者,如今他们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大家都说遇到了好光景,今后条条都是小康路,年年都是幸福年。

小山村迎来大发展

“今明两年,是村子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集体产业壮大的黄金期。”在红石崖村委大院里,老支书张文才指着村里的规划图告诉笔者。他说,按照“旅游+产业”三年规划,新的一年,他们村旅游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将齐头并进。

红石崖村有山有水,景色好,特别是春天的山花、秋天的红叶和冬天的冰挂格外漂亮。同时,这里气候宜人,昼夜温差大,也是中草药、林果和蔬菜种植的好地方。去年他们村的水上休闲、民俗文化、山水摄影、峡谷漂流项目相继实施,吸引了不少游客。目前,他们又对村里的发展规划作了修订,增加了新项目,年后将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拉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此外林果采摘、大棚蔬菜和冬凌草种植等项目也按照规划稳步推进,今年一些产业将进入收获期。

“干啥都离不开电。不过,现在最放心的就是电完全能跟得上。”张文才说,2019年,是他们预定的“摘帽子年”,就是退出贫困村序列;明年是“小康年”,村里预定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因此,村里的产业发展必须换挡提速、加紧推进。围绕村里的用电需求,当地供电所专门成立了电力保障服务组,实时做好对接工作。按照他们新增的产业发展需求,今年供电公司还将对村里的配电网再度优化完善。

“张支书,年前一忙忘告诉你了。根据村里的发展实际,电网优化方案确定了,这两天咱们再合计一下,如没有意见,过完节就报公司审批,将提前保证村里新增的2个旅游点和1个农业项目用电需求。”这时,正带着同事在村里巡视电力设备的济源供电公司邵原供电所所长李强边说边走了过来。

“太好了,感谢你们的支持。”听到这一消息,张文才十分振奋。他说,有电力作保证,村里的产业发展就有了强劲的动力,来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幸福年。

电暖小山村,幸福过大年。沐浴在浓浓的年味中,红石崖村显得喜庆而祥和。憧憬新的一年,这里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

作者: 张娇莉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扶贫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