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当好企业节能降本“电保姆”

2019-02-12 09:56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 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节能降本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之时,贵公司主动上门开展节能服务,既帮我们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产值,感谢你们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2月11日,春节过后刚上班,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收到了来自弘林焦化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信中对供电公司给予的“保姆式”节能降本服务表示赞赏。

2018年,济源供电公司把服务弘林公司的“电动皮带廊”工程,作为推广电能替代的重点项目。细化措施,优化服务,精心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实施后,每年可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1500多万元,实现了绿色环保发展。同时,也发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先后带动37家地方企业实施电气化节能改造,全年累计替代电量2.66亿千瓦时。

一份高质量的供电方案

“当时,环保压力大,生产成本高,企业发展出现困境。幸亏供电公司送来了‘及时雨’,特别是那份高质量的供电方案,让我们节能改造吃上了‘定心丸’。”采访中,弘林公司分管生产技术的副总经理高善成告诉笔者。

弘林焦化公司是当地一家年生产100万吨焦炭和10万吨焦油的民营企业。长期以来,该企业在标准煤和配煤等物料运输环节,一直使用传统工艺,通过汽车将库存物料运到生产车间。生产过程中,车辆燃油多,往返耗时多,除尘、防污程序繁琐,生产成本高,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困扰。

“近年来,环境治理越来越严,我们陆续将很多资金投在环保设备购置上,对物料运输环节缺乏系统的评估和革新。”高善成说,物料运输是企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流程,尽管库存到车间只有1000多米的距离,但装车、输送、卸车都需做严格的除尘、密封、防污处理,用料多、车辆多,燃油多、用水多,环保、人工、车辆维修、排污处理等各类支出叠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压缩了利润空间。

2018年3月初,济源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郭红利来到弘林公司,向高善成和其他企业负责人推介电能替代产品,从安全、环保、经济、能效等方面介绍皮带廊传输替代汽车运输的优势,宣传电能替代优惠政策和供电服务承诺,引起了弘林公司决策层的重视。

高善成介绍,那时本着试试看的心态,跟郭师傅达成了初步意向。谁知第二天供电公司派来3名技术人员,对现场作了周密勘测,并就一些细节作了沟通。随后仅3天,他们就送来一份详尽的供电方案,注明电源接入位置、电力线路布局、设备选用标准、用电负荷预测等内容,还附带了用办电流程和资料清单,表示将全程做好服务。

“这种一心为客户着想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和专业专注的服务让人很放心,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高善成说。

22个工作日的倾心帮扶

“按照既定方案,3月中旬至4月份,我们开展了皮带廊设备订购和基础工程建设。5月1日起同步实施电力设施改造,6月初皮带廊项目将投入使用。不料,用电方面遇到了新问题。”弘林公司基建部负责人魏同本告诉笔者。

根据约定,供电部门负责供电侧10千伏线路的改造升级,为客户电源接入做好准备;企业则负责自己内部的电力设施建设,自行安排施工。由于企业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和装备,工程进展迟缓。为确保客户的项目如期投产,济源供电公司兵分两路,一方面按照“就近接入”的原则,对10千伏祥云线加紧改造,变单回路为双回路,增加供电容量,同时派驻2名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做好业务指导和质量把关,并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力所能及的技术装备支持。

“电力工程干了22天,供电师傅们帮扶了22天。”魏同本说道,供电公司的师傅们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设备参数,全程做好监督指导,及时解决各类问题,保证项目顺利推进。特别在电力线路敷设、备用电源增容和设备安装调试等关键阶段,他们对照施工方案和质量要求反复比对分析,做到精益精致,实现项目接入试运行一次成功,还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多礼拜。6月份正式投产后,当月就节约运输及各类成本近130万元,物料运输效率显著提高,也使企业的环保压力大为减小。

保姆式的跟踪对接服务

“皮带廊项目建设涉及到用电业务办理,但整个办电过程都是客户经理忙前忙后,我们只需要提供资料,其余的根本不需要操心。这种让客户一次都不跑的做法值得点赞,现在的电力营商环境让人很温馨。”高善成说道。

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盛合亭介绍,他们坚持做到“保姆式”服务,不仅在办电环节落实“一口负责、说办就办”,做到“限时办结、办必办好”,还认真落实跟踪服务制,积极做好服务需求对接。定期开展走访活动,走进企业排查用电隐患,帮助消除各类缺陷,及时解决用电难题,指导客户防范安全风险。去年8月中旬雷暴天气、10月份持续降雨天气、12月份寒潮天气和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均深入弘林公司检查供电设施,先后消除潜在隐患3例,落实风险防控措施9处。“供电服务是一张名片,只有把服务做优做细了,方能赢得客户的认同和信赖。”盛合亭说道。

“节能改造是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从弘林公司身上,我们看到了电能替代的好处和供电服务的贴心周到,坚定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决心。”济源市华强冶炼公司经理刘华强告诉笔者。去年9月份,该企业分别对2个生产区实施了“电窑炉”改造,取得了良好成效。

去年,济源供电公司先后实施企业电能替代项目37个,替代电量2.66亿千瓦时。目前,该公司又与6家企业达成了电气化改造意向。新的一年,他们将持续加大电能替代推广力度,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当好企业节能降本的“电保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绿色环保健康发展。

作者: 张娇莉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节能降本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