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2018年年报业绩前瞻:行业整体表现优于2017年 火电盈利仍待修复

2019-02-12 14:15来源:平安证券关键词:电力行业火电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七成公司预喜, 整体表现优于 2017: 截止 2019 年 2 月 1 日,电力行业 70 家上市公司中已有 48 家披露了 2018 年业绩预告,其中: 26家公司业绩预增,另有 7 家扭亏为盈,合计占比 68.8%;预减的有 10家公司,另有 2 家出现亏损、 3 家持续亏损,合计占比 31.2%。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电力行业 2018 年整体业绩表现优于 2017 年。

火电: 煤价高位运行,盈利仍待修复。 火电(含热电)板块 40 家公司中已有 28 家公司披露 2018 年业绩预告,其中有 10 家预增,有 6 家扭亏为盈;预减的有 8 家,另有 1 家出现亏损、 3 家持续亏损。 2018 年电煤价格全年维持高位运行状态且均值高于 2017 年,这使得火电在成本端仍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虽然叠加了标杆上网电价同比上调、发电量超预期增长、同期低利润基数三个因素,部分火电企业的业绩开始修复,但全国的火电企业仍处于大面积减利、亏损之中。好在 18 年底煤价开始回落。 2019 年如果煤价能继续下行,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尚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

水电: 来水好于上年,业绩稳中有升。 水电板块 22 家公司中已有 14家公司披露 2018 年业绩预告,其中, 11 家预增、 2 家预减,另有 1 家出现亏损,板块整体表现良好。

新能源:“ 弃风”、“弃光”继续下降,业绩持续向好。 新能源(核电、风电、光伏发电)板块 8 家公司中,有 6 家公司披露了 2018 年业绩预告,其中 5 家预增、 1 家扭亏为盈,板块业绩表现持续向好。

投资建议: 观察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情况,电力行业 2018 年整体业绩表现大概率优于 2017 年。在宏观经济处于下行期内,电力行业的经营稳定性和业绩确定性,使其相对其他行业的优势得以凸显,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核电板块强烈推荐 A 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建议关注拟回归 A 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 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国电投旗下上海电力。

风险提示: 1、利用小时下降; 2、上网电价降低; 3、煤炭价格上升;4、政策推进滞后; 5、降水量减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