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三峡工程2018年显著发挥综合效益

2019-02-14 08:38来源:三峡集团官网作者:朱静霞关键词:三峡工程三峡集团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坚守大国重器使命

三峡工程2018年显著发挥综合效益

时间的指针不停转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于“国之重器”三峡工程而言,一年365天,变的是春夏四季,不变的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在过去的2018年里,三峡工程坚守使命,充分发挥防洪、航运、生态补水、发电等综合效益,不断赋予中华民族百年梦想以新的现实意义与高度。如今,三峡工程以恢弘昂扬的姿态向世人证明,中华民族治水兴邦的千年企盼已经实现,并将由它继续守护。

演绎现代版的“大禹治水”

长江,孕育华夏文明的母亲河。千百年来,以她生生不息的律动,带给两岸无尽福泽与蓬勃生机。但同时,桀骜不驯的江水也给两岸的生灵带来一次次灾难深重的洪患灾害。驾驭洪魔、治水兴邦,成为两岸人民的千年企盼。三峡工程,便在这样的期盼中应运而生;防洪,成为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

自具备挡水条件以来,三峡工程连续多年充分发挥防洪作用,成功应对洪魔的多次袭击,2018年也不例外。

2018年6月下旬以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共有16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7月5日14时,三峡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5.3万立方米/秒,迎来2018年“长江第1号洪水”。尽管该流量与历史最高纪录相比还有差距,但若不进行拦蓄,中下游地区将不堪重负。此时此刻,人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三峡工程。

作为长江流域防洪体系里的骨干工程,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长江水利委员会等的指导下,在三峡集团等单位的精心组织下,三峡水库自7月初开始,便持续增开深孔加大出库流量,以便腾出防洪库容,应对2018年“长江第1号洪水”。在第1号洪水过境期间,三峡水库又利用腾出的巨大防洪库容以及科学的防洪调度机制,多轮次拦洪、削峰、错峰,累计拦蓄洪水20余亿立方米,为长江中下游防洪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炼方能成钢。三峡工程钢铁一般的“防洪屏障”,是在多年的防洪“实战”中一步步筑牢的。7月13日,受长江上游新一轮强降雨影响,2018年“长江第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7月14日10时,三峡入库流量达6万立方米/秒,创下2018年以来最高值,这也就意味着,第2号洪水正在通过三峡水库。

为使第2号洪水顺利通过三峡水库,按照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的调度指令要求,在第2号洪水到来前,三峡集团流域枢纽管理局等单位就陆续开启三峡水库泄洪深孔和排漂孔,加大下泄流量至4.2万立方米/秒,提前预留出了足够的防洪库容。

两轮次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水库,足以证明三峡工程设计之初提出的“拦蓄上游大洪水,确保坝下游防洪安全”的防洪作用得到显著发挥。事实上,在长江上游并未发生大洪水、而坝下游地区发生大洪水的情况下,三峡工程仍能利用自身巨大的调蓄能力,发挥防洪作用。2017年,长江中下游出现大洪水,三峡水库为此拦蓄洪水60亿立方米,比荆江分洪区50亿立方米的蓄洪量还大,将并不多的2.8万立方米/秒的上游流量,削减到近乎枯水期流量的8000立方米/秒,通过科学调度和优化运行,拓展了防洪效益。

三峡工程治水兴邦,可谓现代版的“大禹治水”。

为长江黄金水道疏通“血管”

记者从三峡集团流域枢纽管理局了解到,2018年,三峡船闸继续保持安全高效运行,三峡升船机试通航工作开展顺利且运行安全有序,三峡枢纽通过量总计1.44亿吨,同比增长3.87%,保障了“黄金水道”的畅通。

2018年,三峡船闸通过各类船舶4.2万余艘,通过旅客1.4万余人次,通航率超过90%,通过量1.42亿吨,超过设计能力42%,再创历史新高。安全高效运行15年来,三峡船闸通过实行156米水位四级运行、下行一闸室待闸、上下游靠船设施改造、选用新型浮式系船柱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通航效率。同时,在通航运行管理团队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三峡船闸经历多次计划性停航检修,船闸人字门、反弧门和油缸等关键设备的“身体状态”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断与修复,有效提高了三峡枢纽的通航潜力。

作为我国第一座齿轮齿条爬升式垂直升船机,三峡升船机在投入使用后,也充分发挥船舶快速过坝通道的作用,与三峡船闸一起,形成三峡大坝“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的壮美景象。2018年,三峡升船机累计通过旅客15.4万余人次,船舶4000余艘,过机船舶货运量超过150万吨,拓展了三峡工程的通航效益,有力推动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为美丽长江增添生态底色

对许多人来说,“生态调度”是个陌生的词汇,但对于青鱼、草鱼、鲢鱼、鳙鱼这长江四大家鱼来说,却是繁衍生息的重要保障。2018年5月19日,三峡水库启动2018年促进长江“四大家鱼”繁殖产卵的生态调度试验,这是自2011年以来,三峡水库开展的第11次生态调度试验。

记者从流域枢纽管理局了解到,长江四大家鱼的产卵繁殖,必须具备合适水温、合适涨水过程等条件。开展生态调度实验,就是为了在确保洪水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营造人工洪峰,为四大家鱼产卵繁殖创造有利条件。

2018年,三峡工程共实施两次生态调度试验。监测数据显示,生态调度期间,宜昌至监利江段水温为20摄氏度左右,达到“四大家鱼”产卵的合适水温;同时,四大家鱼自然繁殖对生态调度形成的人工洪峰有明显响应,仅湖北宜都断面的产漂流性卵鱼类,繁殖总规模就约130亿粒,其中四大家鱼繁殖总规模约为13.3亿粒,为历年之最。

生态调度实验,仅是三峡工程发挥生态效益的一个缩影。每年冬春两季,长江进入枯水期,三峡水库便会启动补水调度,增加下泄流量,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2018年汛前消落期间,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153天,补水总量约226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防洪库容;试验性蓄水期间,三峡水库9月、10月平均下泄流量远高于国家批复的最低下泄流量标准,兼顾了下游地区群众的用水需求。

截至2018年12月21日8时25分21秒,三峡工程在充分发挥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巨大综合效益前提下,三峡电站2018年累计生产1000亿千瓦时绿色电能。

此外,2018年,三峡电站通过积极开展水库群联合调度、中小洪水优化调度等方式,增发电量约56亿千瓦时,累计生产超过1016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刷新国内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新纪录,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建设美丽长江和美丽中国作出了新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