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福岛核电站机组内部核残渣首次被“触及”

2019-02-14 08:46来源:新华社作者:华义关键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燃料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3日宣布,当天首次“触及”到了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部的核残渣。工作人员通过插入带钳管状设备直接接触和抓取核残渣进行了调查,但并没有取出任何核残渣。

以往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内部情况的调查都是通过机器人或者插入带摄像头的管状设备对机组内部进行拍摄调查。13日上午,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打开2号机组安全壳的隔离阀,将前端有摄像头的带钳管状设备从隔离阀中插入安全壳内部,对熔融的核燃料以及内部构造物(统称核残渣)首次进行了接触调查。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此次调查发现,在2号机组安全壳底部堆积的碎石状核残渣可以移动。

调查所使用的带钳管状设备可以抓取重达2千克的物体,可以测量核残渣的硬度等,以便日后研发可取出核残渣的器材。目前,如何取出1至3号机组内部的核残渣被认为是福岛核电站报废的最大挑战,东京电力公司目前在这一问题上仍处于摸索方向阶段。该公司计划从2021年底开始尝试取出核残渣。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强震,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全部6个机组中的1至3号机组堆芯熔化,原本位于反应堆中的核燃料棒因为冷却功能失效而在高温中熔化,形成核燃料残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第一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