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9年 复苏与激烈竞争中的风电市场:76家风电产业链上市公司赚钱能力将受影响!

2019-02-14 08:5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铮铮关键词:风电上市公司风电市场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6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相关人员作出了《关于甘肃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该报告提出,2019年甘肃省要争取国家解除新能源红色预警,有序启动酒湖直流工程配套外送部分风光电项目建设,择机启动部分集中式项目和分布式、分散式项目。甘肃省如此积极主动地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提到新能源发展和消纳问题,无疑给了我国风电企业回归“三北”一点信心。

2018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显示,往年的“红六省”已变为“红三省”,内蒙古、黑龙江、宁夏解除风电红色预警。此后,随着新能源消纳问题的不断改善,剩下的“红色”地区弃风率也在逐步下降。在2019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8年风电并网运行数据》,“红三省”新疆、甘肃、吉林的弃风率分别为22.9%、19%、6.8%,“红三省”极有可能消化为“红一省”。

与新能源消纳情况好转相对应的是,风电投资将出现“三北”回流潮的声音在业内盛传。中广核新能源、三峡新能源等开发商也做出了回流“三北”的实际行动。的确,在补贴退坡、竞价上网的压力下,“三北”优越的风资源的确更有竞争力。

此外,海上风电的加速发展也为风电市场开辟了大量的增长空间。

多重因素的推动下,2018年,我国风电市场相较于2017年有所复苏。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8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20.59GW,这一数字在2017年为15.03GW。此外,2018年风电发电量、利用小时数和弃风率均优于2017年。

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据万联证券等证券公司数据,2018年上半年,风电全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37%。2018年全年,据已预告业绩的上市公司来看,风电龙头金风科技与天顺风能的经营状况都很良好,其中金风科技预计实现净利润30.55亿元至45.82亿元,同比增长50%,天顺风能预计净利润为4.7亿元至6.1亿元,同比增长30%。

证券日报在近期对上百家新能源公司业绩预告的分析中对2019年的风电市场形势做出了很好的概括:据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平价上网政策文件出台,加速光伏、风电行业向平价迈进,审批权限下放、不占用补贴指标解放了行业生产力,将带来新的装机增量。风电竞争配置正在不断推进,已公布的竞争配置办法中,价格降幅好于预期,主旨是引导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已核准未建的风电机组规模超60GW,2019年将是抢装高峰,风电规模仍将稳步增长。

但是,自去年风电竞争性配置政策发布以来,整机商压价竞争的消息也时常显现,风电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

若从整个风电产业链上来看,下游的风电开发商的生存状态较好于中、上游企业。上游的零部件和材料商在自身受到原料压力的情形下自相竞争,然后将部分压力向中游整机商传导,从而,风电产业链的生存态势几乎形成了下游好于中游好于上游的竞争格局。

不过,若不考虑恶性压价问题,也有不少财经媒体分析,整机依然是产业链中格局最好的环节,零部件供应问题解决后,整机有望在2019年迎来盈利修复。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梳理了76家“风电”概念股,他们的赚钱能力将在2019年复苏与激烈竞争并存的风电市场中受到影响。影响有多大?谁赚谁亏?我们拭目以待!

上文及下表中风电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划分标准为:

上游:零部件及材料商;中游:整机商;下游:开发、运营、建设商

可全屏查看大图

微信图片_20190212174618.png

注:上表数据来源为“同花顺财经”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上市公司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