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风和潮汐带来的繁荣——看英国奥克尼如何引领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

2019-02-15 11:10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朱宇婷/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能英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船只航行在海面上,燃烧的燃料全部取自于水中,其能量来自于风、浪和潮汐……很显然,上述的情景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十分戏剧化且抽象的概念。然而,归功于奥克尼正在进行的一场令人瞩目的技术变革,这一宏伟的绿色远景很可能就快实现了。

低碳可再生的未来

这个位于英国大陆北缘10英里之外的群岛,由大约20个人口稠密的岛屿以及几个无人居住的礁石小岛组成,已经成为一场电力生产革命的中心。曾经,这里的全部电力来源都依赖苏格兰地区使用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后通过海底的电缆传输。

如今,岛上处处都是风力涡轮机,自产自销的电能富富有余。社区独有的分布式风力涡轮机为当地村庄发电;岛民驾驶的都是无污染电动汽车;装在水域和海床上的,能将海浪和潮汐能量收集起来加以利用的装置也已经进入调试阶段,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汽车和客运渡船也将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转而使用氢能——也就是通过风力、海浪和潮汐发电机发生的电能电解而来的氢……“全世界都在谈论的低碳可再生未来,在奥克尼,已经早早地到来了。”人种学家劳拉·瓦茨在她的书籍《世界末日的能源:奥克尼群岛的凹陷》中说。

瓦茨将这种情况形容为一个“惊喜”,试问,当所有人都认为这场翻天覆地的技术革命将在城市中上演角逐的时候,谁又能想到可再生能源的领域范围竟位于一片最边缘的容易被忽视的岛屿上?当我们正殷切期待与可再生能源的早日相遇时,它正默默在遥远的边界进行着。但事实是,奥克尼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很多先进的思想曾传播到南部,早在建造巨石阵、阿维伯里和其他巨型建筑之前,岛上就已经有了繁荣的文化。而现在,奥克尼正在带领英国走向一个无碳的未来。

“风吹来的能源”

这场革命的重中之重在于,岛民如何将风能转化为可靠的动力来源。奥克尼地势低洼,而且处于大西洋和北海之中,每年都遭到大风的侵袭。暴雨常常横扫整个岛屿,肆无忌惮地造成重大破坏,掀起房顶上的石板,顷刻摧毁数米长的海岸线……一位岛民告诉瓦茨:“在奥克尼,你不需要伞,你需要的是防爆盾。”

据瓦茨说,“风”这个字眼在奥克尼已经被重新定义了,在这里,“风”不再仅仅是一种给人造成轻微不便的气候现象,而是足以使学校关闭的强大力量。换言之,这里的风强大到能够使700多台微型风力涡轮机同时运行。风能正在使岛上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瓦茨说:“奥克尼曾经以依赖进口电力为生,现在平均每年产生的电力可以满足自身需求的120%。现在的问题是,该怎样更好地利用这些多出的能源呢?”针对上述问题,瓦茨为当地的岛民提出三个建议:一是新建电缆,以便将多余的可再生能源输送到大陆;二是找到另外的电力疏解模式,把这些多余的能源用掉;三是将这些能源转化为另一种燃料——例如氢能,然后储存起来。找到正确的道路可能会对英国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英国将以奥克尼为榜样,拥抱其低碳的未来。

寻找新途径

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铺设新的海底电缆成本奇高,光靠奥克尼人无法做到,需要政府的资金援助,这个想法已经萌生多年却无法实现。另一方面,比较好的是,选择电动汽车的岛民正在增加,正好给这些“多余”的电能寻到好的去处,但似乎也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处理可再生能源的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依然是储能。如何将产生的可再生能源储存起来,在天气好没有风的时候加以利用,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奥克尼群岛中的伊迪岛上,有一种由可再生能源驱动,被称为电解器的设备。这种设备将水分解成氢和氧。前者可以储存起来,然后在需要时燃烧发电。在奥克尼的一个码头上,已经有一种燃料电池被用来为停泊在奥克尼码头的船只发电。目前正在计划扩大使用氢作为新一代渡船的燃料,这些渡船将取代目前连接群岛各岛屿的九艘老旧船只。通过使用氢气,奥克尼可以大幅减少柴油的使用。

此外,对潮汐能收集利用的努力也一直在进行着,例如奥克尼的第二大城镇斯特罗姆尼斯多年之前就拥有世界上第一台将潮汐海洋电力投入英国电网建设的发电机。虽然用海洋动力比风力发电更具有优势,但当故障发生时,沉浸在水底的设备又给维修带来极大的困难。

尽管问题多多、困难重重,但奥克尼在能源革命中所作出的努力十分鼓舞人心。“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我们不会完全绝望,但目前的状况仍十分悲观。”瓦茨这样评论,“奥克尼的伟大之处在于,即使处于这样巨大的压力之下,他们依然想做些什么,这就非常了不起了。”

(文章来源:英《卫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英国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