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行业业绩回暖或临拐点

2019-02-18 09:08来源: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王东岳关键词:风电业绩弃风率风电利用小时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弃风率持续下降、利用小时数稳步上升,将推动风电行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ID:capitalweek 作者:王东岳

受外送通道受限和电力需求减缓等因素影响,2014年至2016年间,国内弃风率持续攀升,风电行业整体盈利状况不佳。

2016年11月,国家能源局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有效解决弃风问题。

伴随多项风电消纳政策的连续出台,2017年起,国内风力发电弃风率持续下降。

1月15日,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国内风电利用率达92.8%,弃风率7.2%,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有券商人士认为,在弃风率持续下降以及风电利用小时数稳步上升的背景下,风电行业有望迎来复苏。

弃风率下降 行业盈利状况改善

按照风电行业盈利模式,风电运营企业的盈利水平与上网电量及度电利润直接相关。其中,利用小时数和弃风率是影响上网电量的关键指标,度电利润则由度电成本和度电价格决定。

2014-2016年,由于受到外送通道受限和电力需求减缓等因素影响,国内风能发电弃风率持续攀升,尤其是2016年,国内风电弃风率一度达到17.1%。

为降低弃风率,2016年起,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保障风电消纳。

2016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有效解决弃风问题。

2017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明确按年度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并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经过政策调节和电力系统的联合发力,2018年,国内风力发电的弃风率和发电小时数两个重要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清洁能源消纳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是1565 小时,较上年同期增加178小时,同比增长13.48%;弃风电量约为22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5%;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平均弃风率约为7.7%,较2017年同期减少4.7个百分点,弃风限电情况总体缓解。

1月15日,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国内风电利用率达92.8%,弃风率7.2%,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弃风限电情况总体缓解之际,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随之回暖。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风力发电板块包含的27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8.91亿元,同比增长4.68%;合计实现净利润72.87亿元,同比增长9.04%。

根据新时代证券的研究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新时代风电运营板块上市公司实现的归母净利润金额合计同比增长50.23%。其中,节能风电、福能股份和中闽能源分别实现净利润4.64亿元、7.37亿元和966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3.19%、48.86%和14.15%。

1月16日,节能风电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29.11%。

业绩快报中,节能风电表示,公司新增投产项目运营以及公司所在部分区域弃风限电情况较上年改善带来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

同时,港股上市公司龙源电力业绩表现同样不凡。2018年1-9月,龙源电力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0.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三季报中,龙源电力表示,由于限电问题在1-9月内改善明显,公司风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4.2%至1637小时,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限电率则由上年同期的11.7%下跌至6.3%。

行业发展增速不减

在新时代证券看来,目前,新建风场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部分项目全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 IRR)在10%以上,不考虑补贴拖欠因素,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收益。

在弃风限电持续改善、风场发电利用小时数提高的背景下,国内风场资产价值持续回归,高收益有望驱动国内风电行业进入第三个成长周期。

从供需两端来看,目前,国内风电行业发展趋势明朗,需求端的电力需求仍在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国内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全社会各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自2015年的底部开始企稳回升。2017年,国内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7%;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印发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8万亿-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人均装机突破1.4千瓦,人均用电量 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同时,就供给端而言,电力供应结构的转型调整已是势在必行。

自上世纪70 年代以来,化石燃料一直占据着全球发电总量的主导地位,但随着国际社会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异常气候等的日益重视,减少化石能源燃烧、加快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2017年4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达到50%,将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不断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实现与常规电力同等竞争。

与频繁见诸报端的光伏行业相比,风电行业在未来电力供应中的地位只强不弱。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国内并网风电计划利用规模将达到2.1亿千瓦,年产能量4200亿千瓦时,折标准煤1.24万吨/年,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同期,光伏发电计划利用规模为1.05万千瓦,年产能量1245亿千瓦时,折标准煤3673吨/年。

2017年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再次印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指出,2017-2020年,全国新增建设规模分别为30.65GW、28.84GW,26.6GW、24.31GW,计划累计新增风电装机110.41GW(1GW=100万千瓦),到2020年新增规划并网126GW。

从新增装机容量和招标量角度观察,风电行业的投资增速正在得到释放。

数据显示,2018年1-9月,国内风电公开招标量为23.9GW,同比增长11.7%;三季度单季度招标容量7.2GW,同比增长18%。

同时,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261万千瓦,同比增长30%,累计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76亿千瓦;同期,全国风电发电量2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约占全国同期发电总量的4.7%。

海上风电异军突起

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中曾指出,要进一步强调风电发展的质量,布局以资源导向型向市场消纳导向转变,逐步向中东部、海上倾斜。

与陆上风电近两年的低迷走势不同,海上风电近两年可谓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吊装量)319台,合计新增装机容量1.16GW,同比增长96.62%,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经测算,2011年至2017年间,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由260MW增长至2017年的2788MW,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8.5%。受此影响,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占综合新增装机的比重迅速上升,由2010年的0.74%增长至2017年的5.90%。

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无论是在可开发的资源量上,还是技术政策层面,中国海上风电目前已基本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多个沿海省份已公布了“十三·五”海上风电发展方案。其中,江苏是重点开发省份。

按照江苏省规划,到2020年,投产海上风电3.5GW。数据显示,2017年,海上风机新增容量分布在18个海上风电场,其中,有9个位于江苏,总装机容量约为968MW。

2019年1月16日,江苏省发改委一次性核准了24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达到6.7GW,总投资约1222.85 元。

此外,福建省规划建设海上风电13.3GW,2020年投产2GW;广东省规划到2020年开工建设海上风电12GW,投产2GW以上。

据联讯证券统计,2018年,全国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规模接近30GW,目前开工在建项目达到7GW。

新时代证券则认为,海上风电巨大的装机量将带来国产设备以及安装运维广阔的市场空间,其中,设备端的海上风机、海上基础架、海缆需求将出现巨大的增量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业绩查看更多>弃风率查看更多>风电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