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弃风率创新低!全国六大区域风电市场深度分析

2019-02-18 09:19来源: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关键词:弃风率风电平价上网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地区 拉动装机新区域,风电消纳仍有压力

南方地区风电装机整体较低,截至三季度,云南风电装机相对较高,为832万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南方地区普遍上涨,其中云南、广西增长较多,分别为83万千瓦、71万千瓦,其余省份增长幅度较小。今年上半年,广东、广西分别印发《2018年广东省陆上风电第一批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和《广西2018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预计南方地区将成为拉动我国风电增长的新地区。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三季度南方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变化相对稳定。广东、广西增长速度较快,同比增长了240小时、138小时。云南、贵州、海南分别为1848小时、1402小时、1119小时,总体变化相对稳定。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虽然南方地区装机整体偏低,但增长趋势明显,随着开发建设方案的推动实施,南方地区将成为全国风电装机的新动力。虽然风电设备利用率稳中有升,但南方地区水电大省较多,风电消纳的压力依然存在。

西北地区 陕西、青海上涨明显,弃风率下降

西北地区是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较为集中的地区,尤其是甘肃、宁夏、新疆均超千万千瓦,分别达到1282万千瓦、1001万千瓦、1806万千瓦。由于新疆、甘肃被国家能源局列入风电开发投资红色预警区域,因此新增装机容量基本没有变化。陕西、青海则脱颖而出成为黑马,达到405万千瓦、267万千瓦,同比增长了176万千瓦、166万千瓦,增长幅度较大。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我国六个累计并网容量超过千万千瓦的风电大省中,西北地区占到一半,持续多年的“北高南低”的风电装机布局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拉动增长的省份由传统风电大省向其他省份转移。西北地区的弃风问题得到了明显好转,整体风电设备利用率增长明显,而青海则面临一定的弃风压力。

综合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我国风电发展进入新春天,风电设备利用率稳步提升,弃风率创近三年来新低,随着政府政策的进一步加持和分散式风电的推进,预计,风电消纳问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率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