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内核电领域首次!岭澳二期实现发电机不抽转子状态下机器人检测

2019-02-19 08:38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岭澳核电中广核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3日, 随着机器人从发电机定转子气隙中退出,标志着岭澳核电站二期2号机组第7次大修(L407)发电机在不抽转子状态下的机器人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岭澳二期核电站成为国内核电领域首家实施该项技术的核电站。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广核集团” ID:cgn-post)

在此之前,检测发电机转子时需要先将转子抽出,其后才能进行发电机定转子的外观检查、槽楔松动检查以及铁芯损伤电磁感应检测等周期性工作。而抽穿发电机转子这个重达233吨的“庞然大物”来进行检修工作,不仅耗费时间长,更具有风险高、成本高等问题。

为此,由中广核运营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组成的项目团队,在充分调研及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适用于电站发电机结构特点的不抽转子状态下的机器人检查方案,并针对实施期间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了相应的预案:采用在定转子间可以自由穿梭的机器人,通过四台摄像机实时反馈发电机内部情况,从而检查定转子外观是否存在异常。项目团队精心准备,协作配合,历时36小时,检查结果符合预期,圆满完成本次大修中发电机不抽转子状态下的检测工作。

发电机不抽转子状态下的机器人检测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缩短大修工期,降低维修成本,还能减少维修活动引入的风险。后续,项目团队还将推动和完善该项技术,应用于发电机状态诊断与评估、维修策略优化等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岭澳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