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日本首次触碰福岛核事故燃料碎片

2019-02-19 09:2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梦然关键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美国新闻聚合平台Reddit 17日消息称,日本宣布首次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实施了触碰反应堆安全壳内熔落的核燃料(燃料碎片),东京电力公司(以下简称东电)进行了硬度等特性的确认和调查,并首次成功拿起可能是燃料碎片的堆积物。

2011年3月11日,一场大地震引发的巨型海啸切断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电力供应,又摧毁了用来保证堆芯冷却系统运转的关键性备用保障电源,日本福岛核事故成为自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之后世界遭受的最严重一次核危机。最终,福岛由电力之源变成了生命禁区,并给世界核能利用蒙上阴影。

事故发生后,1至3号机组内部均留有大量燃料碎片。鉴于辐射过高,此次东电将一种导管状仪器,从安全壳侧面的贯通部分插入内部,使用远程操作装置展开了调查。在6处堆积物中,有5处确认部分可以移动,一部分最高可拿起到5厘米,但仍有一些堆积物未能成功操作。

这是一项据称将耗时30至40年的反应堆报废作业项目中的艰难一步,因为这一项目中最大难关就是燃料碎片的取出。依据其进度表,计划在今年从发生堆芯熔化的机组中确定可以取出燃料碎片的位置,2021年启动取出,率先从2号机组实施的可能性较大。

东电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燃料碎片的成功移动,证明了取出燃料碎片的可行性。不过对于目前无法夹住的物体,还需进一步研发相关设备。

福岛核事故的后续发展一直备受人们关注。2017年初,其2号机反应炉辐射程度还曾出现飙升,当时读取位置是在靠近2号机反应炉入口处,控制反应炉炉心的压力槽下方。2011年反应炉熔毁后不久取得的最高辐射剂量为每小时73希沃特,而这一次的数值是之前最大数值的7倍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第一核电站查看更多>核事故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