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王义兵:火力发电工业的技术领路人

2019-02-20 09:21来源:北国网作者:李欣然关键词:中国华能火电厂脱硫脱硝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致力于为社会提供充足、可靠、环保的电能,在电力技术进步、电厂建设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行业第一和里程碑工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高达349亿元人民币,系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7年排名第289位。这些在中国火力发电工业数一数二的老牌企业,都留下王义兵的身影。除了在公司经营管理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王义兵还是中国顶尖的火力发电环保技术研究专家,为中国火力发电工业保驾护航。

华能国际梦想启航

2008年,技术出身的王义兵意识到在中国火力发电行业做环保技术的市场非常可观,并且具备强大的发展动力。电厂化学专业和机械设计专业的系统深造和过去近十年的行业经验深度融合,为王义兵投身环保发电产业积淀了深厚的专业基础。

20世纪90年代,传统的火力发电企业风靡全国,环保型科技企业却寥寥无几。成立于1994年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国际”)也以传统发电产业为主营业务,王义兵的到来,使得公司内部进行多维度创新,尤其在环保技术创新领域做到行业领先。

王义兵一直担任华能国际工程部物资处主管、副处长,全面负责公司锅炉炉后设备及脱硫脱硝化学环保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并主持了华能国际锅炉设备、磨煤机、除尘器、脱硫设备、脱硝设备、化学设备的技术方案转型。也正是王义兵不遗余力的苦钻技术,才使得华能国际凭借先进的发电环保技术进一步稳坐行业领导地位。

管理期间,王义兵根据传统脱硫脱硝方法的不足进行重新设计,陆续发明了“脱硫吸收塔烟气预洗涤装置”、“一体式湿式吸收塔”、“基于电厂燃气出口的过渡烟道的氨气制备装置”3项专利技术,并全部授权给华能国际使用。

王义兵的专利技术在燃煤和燃气火力发电厂锅炉烟气排放环保领域内被广泛使用,已有中国多个省市的多家电力企业引进使用,并在电力制造中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王义兵的创新不仅为华能国际节约1.3亿元的投入,创收3亿元,更是吹响了中国在火力发电环保技术领域的冲锋号,让他的名字伴随着华能国际的飞速发展,在中国火力发电的环保技术探索中留下光辉的印记。

中国华能梦想延续

2016年,王义兵凭借优异的管理和创新能力加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华能”),担任科技环保部环保处副处长,负责集团公司范围内环保改造项目立项工作,继续发挥他在环保项目管理和技术创新领域的研究优势。

位于北京西城区的中国华能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是一家誉满全国的电力工业基地和电力改革排头兵,并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截至2017年底,中国华能境内外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7182亿千瓦,为电力主业发展服务的煤炭、金融、科技研发、交通运输等产业初具规模。

如果说华能国际是王义兵梦想的启航,那么中国华能则是王义兵一次高段位的业务升级,他在中国华能这艘电力航母里主抓生产技术,促使多个环保项目顺利改项并落地实践。

上任以来,王义兵深入电力生产第一线,奔赴集团旗下各个电厂进行现场勘查,对锅炉、低温省煤器、除尘器、脱硝、脱硫及烟囱防腐等系统设备进行专业系统的分析,在保证性能指标的前提下,充分利旧,大幅降低改造费用,并为华能大坝电厂、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包头第二热电厂、内蒙古北方蒙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上安电厂等多个改造工程编制和制定出可行性报告,提供行业领先的改造方案。

在王义兵的努力开拓下,多个发电厂实现了全厂无外排废水的目标,满足了排污许可证的要求,进一步实现了电力生产无污染的战略目标。

结语:2016年,《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将电力工业发展的基调定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遵循着国家层面的战略指导,王义兵关于环保技术的创新与时俱进,他带领中国火力发电行业在环保技术研发领域不断探索和突破,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在工作细微之处,为实现国家电力发展目标作出巨大推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华能查看更多>火电厂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