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数据正文

《全球能源视角2019》发布!2035年后 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到全球电力供应的50%以上

2019-02-21 09:24来源:ERR能研微讯作者:ERR能研君关键词:发电量天然气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全球能源视角2019:参考案例》。

世界各地的能源系统正在经历迅速转型,这将对我们为汽车提供燃料,为家庭供暖以及为工业提供动力的方式带来重大变化。这些趋势将在未来几十年对企业、政府和个人产生广泛影响。

我们的使命是帮助客户实现能源转型。作为支持这些努力的指南针和工具,我们创建了全球能源系统基本展望。

我们的展望基于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麦肯锡专家的研究成果,专家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包括石油和天然气、汽车、可再生能源和基础材料等。通过这个全球网络,我们能够将一系列不同的观点纳入一个共识,也就是现在我们放在您面前的参考案例。

影响能源未来的许多趋势实际上是由多种本地趋势驱动的,这些趋势将在不同的地理位置和行业中以不同的量级和速度发生。为了捕捉这种细节,我们的模型提供了146个国家、55种能源类型和30个行业的详细展望,然后汇总这些发展,以建立自下而上的全球展望作为我们报告的基础。

反思我们在这一展望上的工作以及与专家的多次讨论,我们发现能源领域的3个重要临界点将在未来几年内到达:

A 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许多国家将在未来5年达到新的临界点,新建光伏或风电装机容量与现有传统电厂的燃料成本相比更有成本竞争力。因此,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一步加速。

B 同样,随着电池成本的持续下降,在未来5~10年,许多国家将达到电动汽车比内燃机汽车更经济的节点。这种新的经济性适用于乘用车,同样也适用于大多数卡车部分。

C尽管经济持续增长且全球人口不断增长,我们仍预计全球碳排放峰值将首次出现。受全球煤炭需求下降和石油需求减少的影响,碳排放量预计将从20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下降。

将我们的参考案例展望与前几年的版本进行比较,我们发现能源转型的一些发展已显示出进一步加速的趋势。超出预期的这些技术进步一直是预测者过去关注的共同主题。关于潜在进一步加速的观点,我们参考了我们最近的“加速转型”展望。

目前的参考案例展望分为5章。第1章提供了整体能源需求的远景展望,其次是第2~4章,分别涉及电力、天然气和石油。第5章探讨了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对煤炭需求的预测作为重要驱动因素。

我们希望您能够带着兴趣读完我们的能源视视角展望,可以帮助您塑造能源转型思维以及影响您对公司发展的思考。

核心观点

1.全球一次能源需求于2035年达到巅峰,尽管人口膨胀且经济强劲增长。

2.到2050年,电力消耗将增长一倍,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预计将占到总发电量的50%。

3.天然气在全球能源需求中所占的份额继续增长—这将是唯一一种份额还在持续增长的化石燃料,并在2035年之后达到平稳水平。

4.石油需求增长大幅放缓,预计将在21世纪三十年代初达到峰值。

5.由于煤炭需求减少,预计碳排放量将下降,但2摄氏度的减排路径仍将遥遥无期。

执行摘要

>>>>

1.尽管人口和经济增长强劲,但2035年后全球一次能源需求仍处于停滞状态

—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快速增长后,全球能源需求将在2030年左右呈现出增长放缓和企稳的态势,这主要是受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渗透推动。

—此外,各地区经济体能源强度的下降抵消了能源需求的增加,而能源需求的增加是通过收入水平的提高来支持不断增长的人口,尤其是在新兴市场。

—与其他长期能源展望相比,我们的展望报告预计能源需求增长将放缓,特别是因为我们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可再生资源将在能源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2.到2050年,电力消耗将翻一番,而可再生能源预计到2035年将占发电总量的50%以上

—到2050年,关键用途的通电将导致电力需求翻倍。这主要是由于对建筑的需求增加,以及公路运输向电力能源的转变。

—风电和光伏在装机容量中所占份额迅速上升,过去几年已占到新增净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

2035年后,可再生能源发电预计将占总发电量的50%以上。这一趋势使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能源结构成为历史。

—随着间歇性资源在总发电量中的作用不断增强,电力系统在平衡需求方面将出现强劲增长,尤其是当光伏和风电的总占比超过30%时。

>>>>

3 天然气成为在全球能源需求中所占的份额持续增长的唯一一种化石燃料——并在2035年之后趋于稳定

—天然气是唯一一种化石燃料,在2035年之前,它在总能源需求中所占的份额一直在增长,尽管增速在下降,之后进入停滞期;即使考虑到重要的敏感性,天然气需求仍然在+/-3%的范围内保持强劲。

—长期来看(2035年后),天然气总需求将下降。电力行业的压力尤其大,电力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从2015~2050年的41%降至33%。

—在各种天然气价格情景下,这一长期效应非常强劲;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相对于天然气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即使天然气价格减半,也只能带来边际增量需求。

>>>>

4 石油需求增长大幅放缓,预计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初达到峰值

—尽管历史上每年稳定增长超过1%,但未来十年石油需求增长预计将放缓。这导致21世纪30年代初石油需求预计将达到峰值,为1.08亿桶/日。

—在加速转型情景下,随着运输和塑料回收电气化程度的提高,这一峰值将进一步提前至2025年之前。在这种情况下,到2050年,石油需求将是目前水平的一半。

—即使在加速转型情景下,仍然会有新的石油需求。然而,相比与参考案例,一些区域不再具有盈利性。

>>>>

5 由于煤炭需求的减少,预计碳排放量将会下降,但2摄氏度的减排路径仍将遥遥无期

全球能源相关排放在2024年达到峰值,2016~2050年下降20%。这种模式主要是由煤炭使用量的减少推动的,尤其是在中国和电力行业。

—1.5摄氏度甚至2摄氏度的情景仍然遥不可及。要达到1.5摄氏度的目标,所有行业都需要进行意义深远的脱碳或减少需求。

—如果零售价格降至3.5美元/千克或以下,氢就可以发挥作用。它可以在一些最难脱碳的部门中发挥重要作用。

1、尽管人口和经济增长强劲,但2035年后全球一次能源需求仍处于停滞状态

总结

2035年以后尽管人口爆炸和经济快速增长,全球主要能源需求总体上保持停滞

(1)在持续将近一个世纪的快速增长,全球能源需求在2030年左右将会停滞不前,主要原因是可再生能源加入到能源结构中导致。

(2)同时,下降的能源强度抵消了增长人口的收入增长,导致了能源需求增速的放缓。

(3)服务产业占全球经济很大一块份额,最终用户细分化使得服务产业高效,也是导致能源强度下降的主要因素。

(4)高效的技术在各个方面更加有效,导致能源消费下降,甚至是在中国这样的工业大国。

(5)能源需求发展反应了局部动态;大部分经合组织成员国家呈现一个下降趋势,只有非洲和印度到2050年大约有两倍增长。

(6)全球能源愿景项目参考案例比长期能源展望减缓了能源需求增长。

在持续将近一个世纪的快速增长,全球能源需求将会在2030年左右停滞不前,主要原因是可再生能源加入到能源结构构比中导致。

—尽管在2016年到2050年之间全球GDP增长了将近两倍(按照实际计算),全球主要能源需求仅仅增长了14%。

—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能源需求增长与经济增长不挂钩的。

—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应用是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正如可再生能源资源替代低效率的化石能源发电技术。

—通过核电可再生能源补充,几乎可以实现全球能源占比的双倍增长,从现在的19%到2050年的34%,到2035年将会提高超过一半的电力供应。

全球一次能源需求(TJ)

640.webp (8).jpg

2、到2050年,电力消费实现双倍增长,可再生能源到2035年将会占据超过50%的发电量

总结

到2050年,电力消耗翻了一番,而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发电量的50%以上。

(1)到2050年,主要终端领域(尤其是建筑和道路运输)的电气化将推动电力需求翻倍。

—在交通运输领域,电动汽车的经济成本问题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到21世纪20年代初将达到和传统燃料汽车同等的成本水平。

—在建筑领域,非经合组织国家(主要是中国和印度)较高的生活水平支持了制冷和家电需求的快速增长。

—在工业领域,大规模的工业电气化要求电价远低于50美元/兆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