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能多元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2-22 08:32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综合能源服务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纲要要求,加快实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各项重点举措,积极寻求规划、项目、平台突破,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

规划:定位多元化

目前,华能在粤全资、控股运营发电装机容量586.3万千瓦,“十三五”以来在粤控股运营项目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8.34亿元,上缴税收23.22亿元。

为大力服务大湾区建设,华能南方分公司研究跟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情况,修编《“十三五”及中长期产业规划》,加快布局新产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打造“清洁能源布局合理,产业技术领先,能源服务多样化”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一是多渠道加快海上风电资源开发,打造基地型、规模化海上风电项目,助力广东风电相关配套产业发展。二是推动天然气、太阳能分布式能源、分散式风能、生物质能、波浪能、储能、智能微电网等项目发展,积极参与LNG接收站开发。三是提升综合能源服务能力,实现增量配网零突破,探索开展“风、光、气、热互补,电、热、冷、水联供,发、购、配、售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商服务。四是加大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综合能源服务的有效融合。

项目:聚焦绿色低碳

华能南方分公司大力推进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在粤海上风电项目核准95万千瓦;积极推进气电项目发展,东莞燃机热电一期94.5万千瓦项目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产,设计年供电量39.4亿千瓦时、年供热量718万吉焦,可淘汰替代供热范围内小锅炉163台;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攻坚,“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2亿元用于提高环保设施运维水平,2017年底全部发电机组率先在广东省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取得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作为我国南方区域最大的清洁能源电力供应商,华能澜沧江公司目前发电装机容量达2608.53万千瓦,该公司依托西电东送大平台,不断加大清洁低碳电力供应。“十三五”以来,累计向大湾区输送清洁电量超过1100亿千瓦时,年均减少大湾区煤炭消耗1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200万吨;近期投产的澜沧江上游5座电站,发电装机容量563万千瓦,年均设计发电量236亿千瓦时,通过滇西北直流通道直接送电至大湾区负荷中心的深圳;华能澜沧江公司小湾、糯扎渡两大水电站,调节库容达212亿立方米,发挥着跨流域、跨时空调节的作用,极大缓解了南方区域的调峰运行压力,实现了大湾区的电力可靠供应。

平台:推进产融结合

华能香港公司作为华能国际化发展平台,扎实推进与香港金管局合作,积极落实合作交易架构,加快合资公司实体化运行,加强双方在境内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项目投资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力投资新平台,合力服务境内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